金曲32/揭神秘面紗!「?te」休學做音樂:我喜歡自己的樣子,才是最重要的!


金曲32/揭神秘面紗!「?te」休學做音樂:我喜歡自己的樣子,才是最重要的!

有著神秘面紗的歌手「?te」,不但名字讓人滿頭的問號,甚至連長相也給人模糊印象,不過當她一開口唱歌,卻絕對不讓人陌生!療癒嗓音陪伴大家無數個《睡不著》的夜晚,這次憑著專輯《A Bedroom of One's Own一個人的臥室》入圍金曲最佳新人獎,在未知的面貌下,壞特究竟藏著些什麼樣的故事呢?

「?te」到底是誰?

「?te」唸法是壞特,源自於原本她是個白袍工作者,在19歲那年決定跳脫按部就班的讀書生活,發現自己喜愛聲音大於影像的她,一通電話開啟學音樂、做音樂的旅程。那時壞特打電話到音樂教室,脫口就問:「老闆我可以學什麼,我是新手!」,最後老闆推薦吉他,壞特也在那裡遇見製作人Tower,展開人生不一樣的道路。

由於最一開始做音樂時,壞特還有著另一個身份,為了保持兩邊平衡,跟公司討論過後,決定加上神秘的人設,有一個神秘感,所幸大眾並不反感,也幸運地成為一個特點。

不過神秘的背後,確實也為壞特帶來一些困擾,壞特表示過去比較常戴著帽子,但這種裝扮會讓她看不太到人,就會減少跟觀眾的連結感,所以現在才改戴墨鏡,希望可以看到觀眾,「但是真正可以有連結,還是看到人表情,這就是矛盾的地方,不過我又很喜歡現在這個樣子,保持我原本的生活,就很矛盾,目前就先繼續保持這個樣子吧」!

?te:「我從沒想過要做什麼」

19歲的年紀,大部分的大學生都在所選的科系中奮鬥著,或者玩耍快樂生活著,不過壞特卻在這個時候感到徬徨、迷茫,從小到大和別人走著相同的路,努力唸書考上理想科系,完成大眾的期待,但她腦海卻浮出一個聲音「怪怪的~好像我自己都沒想過要做什麼捏」?於是,她一個衝動就休學了!

休學後,帶著家人的不理解,壞特自己列了一個願望清單,因此她曾經七八點就到咖啡店上班,學咖啡學烘焙,卻發現沒有想像中的簡單,每一個工作都嘗試後,才發覺自己喜歡聲音,因此即時休學結束,壞特也持續做音樂,保持兩邊平衡,成就了今天的自己。

如果人生有時光機,壞特最想回到什麼時候?

「我想回到高中的時候,因為我覺得高中的時候真的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就是很乖的上課下課。如果那時候我的靈魂可以告訴我,叫我去追尋我自己的話,可能可以更早一點做這件事情(做音樂),我那時候沒有聽自己的聲音」。

在?te心中關於音樂這件事

從小的時候開始,家裡就會放CD,壞特就這樣聽著經典歌曲長大,不過卻一直沒有真正接觸到音樂。直到休學那年,壞特到音樂教室學習吉他,壞特坦言自己不算學得快的類型,那時候也遇到許多困難,甚至直到現在都還是覺得爵士樂很難。

壞特也提到,對她來說「練習」也是一件很難的事,因為她經常分心,當一天要花上四五個小時、五六個小時練習時,其實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壞特也趁機自我反省,這兩三年練習的時間都不長,告訴自己要加強!

在音樂這條路上,壞特並沒有設定目標,唯一只想要的就是「保持快樂」,其實這也是她做音樂的初衷,對她來說,音樂原本是工作之餘最大的快樂,現在有機會讓音樂變成生活的一部分,只想保持著當初的快樂,就像現在這樣的狀況,「這個快樂就是一個很大的目標了,其實這個很難,很多人在做自己快樂的事,但自己都不快樂。希望我走之後,能帶走的回憶有一半以上,是可以讓我的靈魂充電的事情」。

推薦《一個人的臥室》裡的一首歌

壞特做音樂的靈感來源十分廣泛,有時是來自義大利朋友的一句髒話,有時是自己的心情抒發。訪問當天,我們請壞特分享一首專輯的歌,她選擇這首在迷惘時寫的〈Seh An Seh〉,「我不知道我要做什麼,但是我一直在做一樣的事情時可以聽這首歌。當你被籠子困住的時候,請你好好想一下,你現在真的想做什麼事情?現在的狀況真的是你喜歡的嗎?真的停下來好好的省思吧」!

壞特透露,這首〈Seh An Seh〉是在醫院實習的時後所寫的歌,當時她每個月都要換科實習,像是外科、急診都為她帶來強烈衝擊,令她的心裡感到十分疲憊,「心情是累的,但是又得一直下去,一直轉一直轉的感覺,所以我就把那種感覺寫下來」!

壞特:有甚麼感受的話,你不要去逃避它,要認真面對你的心情。

小螺絲釘被關注了!每個人都值得被愛♡

壞特發布第一首單曲〈cazzo〉後就漸漸受到關注,直到發行專輯,現在更入圍金曲新人獎,被大家喜愛的感覺,壞特表示一路走來的心境變化,只有感恩而已,「音樂上的生活,心路歷程就是,從以前一個小螺絲釘,現在突然變成大家關注的對象,會比較需要調適一下,但是是開心的」!壞特透露,一開始備受關注其實有嚇到,有點怕怕的感覺,不過久而久之,粉絲的喜歡讓壞特更有自信,成為一種正向回饋。

不過有人喜歡,就一定會遇到不喜歡她的人,壞特也曾遇過酸民,批評她「講話有氣無力」、「搞怪」、「欠扁」,不過壞特也大方接受這些負面評斷,「我自己喜歡我自己現在這個樣子,才是最重要的。我是值得被愛的,我是我自己的女王,我就會這樣告訴自己,每一個人都應該要這樣告訴自己」!

一點一滴串起曾經做過的選擇

看似冷靜的壞特,其實在得知入圍金曲新人的當下,其實心情非常的激動,「好像你之前做的那些選擇,一點一滴的串起來,如果當初沒有休學,就不會學吉他、遇到製作人Tower,這些東西好像在慢慢的連起來,雖然這過程中有很多痛苦的時間,或迷惘的時間,但想做的事情如果一直做下去,有一天它好像會給你什麼,回饋一些東西。所以也想鼓勵那些好像喜歡什麼,但還沒辦法完完全全做自己的人,請你們繼續努力下去」!

金曲獎頒獎典禮近在眼前,當壞特被問及有沒有做什麼準備或加持時,只提到自己會多多練習唱歌,然後保護好喉嚨!至於幸運小物的話,壞特立刻分享手上一直戴著的手環,她形容這個手環就像是守護著她的靈魂一樣,對她來說非常的重要。頒獎典禮那天壞特將會戴著手環,走過金曲紅毯,享受不一樣的音樂之旅,無論結果好壞,她都不會忘記,她做音樂的初衷,就是快樂!

Editor _ Peggy

Photograph _ Luke

Design _ Sirius

最後一起來聽聽壞特的〈睡不著〉,陪你一起度過失眠夜晚♡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