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32/如鑽石般閃耀的窩囊廢,李浩瑋:「一輩子做音樂是件很快樂的事」


金曲32/如鑽石般閃耀的窩囊廢,李浩瑋:「一輩子做音樂是件很快樂的事」

2020年,新生代創作歌手李浩瑋帶著首張專輯《Diamond In The Rough》勇闖華語樂壇,就像顆未琢磨的原鑽,堅硬又質樸,想要閃耀眾人之前,得先經歷多道繁複的切割加工,在這張專輯內,10首歌各代表了10種不同切面,每個切面皆是李浩瑋的心血結晶。這回,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這位鑽石少年的故事吧!

 

充滿熱情的Dreamer

金曲32/如鑽石般閃耀的窩囊廢!李浩瑋:「一輩子做音樂是件很快樂的事」

回溯到李浩瑋的高中時光,當時他並非成績名列前茅的學霸,而是找到理想的Dreamer。相較許多人在學生時期時,希望能考上一所好大學、出社會後找一份穩定工作的志業,李浩瑋的高中生涯反倒有些迷茫,面對著成績不如預期、對未來方向不明確的壓力,某日他在朋友的引薦下進入了熱音社,也意外的讓他找到一輩子的夢想。

「熱音社的氣氛非常的震撼我,那份感動對我來說到現在都存在著,當時覺得如果能一輩子做音樂的話,應該會是件很快樂的事,所以我就下定決心以做音樂為目標,開始把Bass、鼓和鋼琴都摸過一遍,還有去學一些樂理,當時高中時期大家都在讀書,我好像就找到了想要做一輩子的事。」

金曲32/如鑽石般閃耀的窩囊廢!李浩瑋:「一輩子做音樂是件很快樂的事」

除了習得樂器、樂理之外,李浩瑋也在高二升高三那一年發現自己對唱歌也有天賦與熱情,當時流行的音樂曲風為搖滾樂,耳機內傳來的是齊柏林飛船(Led Zeppelin)、Bring Me The Horizon與ONE OK ROCK的歌曲,然而當時因熱音社只有女生擔任主唱,他便開始練習了搖滾吼腔,說起這段有趣的故事時,實在有點難想像唱著抒情風格的李浩瑋,原來高中時是演唱嘶吼的搖滾樂⋯

接著李浩瑋也開始持續精進自己的歌唱技巧,「我記得當時暑假一天會至少花2小時練歌、2小時練琴,就一直很喜歡這件事情」,日復一日的練習時光對他而言並非枯燥乏味的重複動作,而是快樂的回憶,正因為發自內心的喜歡,所以感到無比有趣。

 

《Diamond In The Rough》

金曲32/如鑽石般閃耀的窩囊廢!李浩瑋:「一輩子做音樂是件很快樂的事」

帶著一輩子想做音樂的初心,李浩瑋在2020年9月推出了個人首張專輯《Diamond In The Rough》,出生於盛產鑽石的南非,李浩瑋巧妙的將自己比喻為一顆「未琢磨的鑽石」,透過10首歌、10種故事來自我介紹,如同鑽石有著許多不同切面,在這張專輯內也呈現出李浩瑋的各種面向。

按下播放鍵,耳機傳出的是輕快又甜蜜的〈Crush On〉,接著進入到李浩瑋的內心世界裡,有些許的鬱悶與一絲糾結,慢慢探索後發現他的心似乎受傷、陷入了低潮情緒中,但靠著音樂抒發與療癒之後,李浩瑋也和自己的內心黑暗面和解,漸漸的讓每個呼吸有了色彩。

「第一首〈Crush On〉是個輕鬆的開頭,在聽專輯時,我希望大家的情緒起伏是從輕鬆的進場,一直到比較激烈的歌曲:〈Blame〉、〈H5〉、〈H7〉進入更深的情緒內,聽起來會比較沉重一些,接著〈I See〉、〈I'm Sorry〉再到〈Could Say〉,最終跟自己和好的感覺。」

金曲32/如鑽石般閃耀的窩囊廢!李浩瑋:「一輩子做音樂是件很快樂的事」

詳細解構自己後,再次將李浩瑋重新組合起來,而在創作的過程中也漸漸的將負面能量抒發掉,透過歌詞來向自己喊話,就如同歌曲〈I'm Sorry〉中,李浩瑋唱道「I just wanna see see see the sunlight」,就像是從泥濘中看見天空的陽光,過去的好與壞,都成就了現在的李浩瑋。

 

最能代表李浩瑋的一首歌?

金曲32/如鑽石般閃耀的窩囊廢!李浩瑋:「一輩子做音樂是件很快樂的事」

10首歌,代表著10種心情與面向。問及李浩瑋哪首歌最能夠代表他?他毫不猶豫的選了人生中第一首完成品〈窩囊廢〉。

「〈窩囊廢〉是我大二時寫的歌,之前玩音樂都只有寫詞曲、編曲而已,怎麼完成一首成品對當時的我而言是個未知,而這首是第一首寫完詞曲、編曲完,進到後面階段的歌,開啟我對後續製作的想像,所以〈窩囊廢〉對我來說非常特別」

除了是第一首完整製作的作品,〈窩囊廢〉也是當他被世俗的枷鎖困住時,讓他解脫一切懷疑的歌曲,李浩瑋也接著說起這首歌創作的故事,「我有很多抱負與理想,但當時『玩音樂』這三個字對長輩或是大眾而言,都是個遙不可及的東西,所以產生了許多自我懷疑,創作〈窩囊廢〉算是把我當下對於自己作品的懷疑解脫的方法。」

眼前這位21歲的男孩真的如同鑽石般閃耀著,首張專輯《Diamond In The Rough》就入圍了第32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的獎項,在入圍記者會公布的當下,李浩瑋正搭乘高鐵前往表演地點,久違離開台北的他面對窗外的田園風景,開心的拿起手機拍個不停,突然間手機停頓了,湧入無數則恭喜的訊息,這時他才知道自己入圍了。

「當下那個感覺很開心,我其實沒想過金曲獎的名單內會有我(笑)。我覺得自己事後更開心,只要公司的夥伴、團隊、家人朋友們開心快樂,我就會被那氛圍感染也覺得很開心」,他也透露當天的幸運小物是媽媽送在他21歲時送的項鍊。

相信金曲獎典禮當天,李浩瑋肯定也會如鑽石般閃著光芒的。

 

Editor _ Ivy

Photograph _ Luke

Design _ Sirius

最後,獻給讀完這篇專訪的你,一起來聽聽李浩瑋推薦的歌曲〈Crush On〉吧!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