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32/延續生命之歌!萬芳《給你們 Dear ALL》七項入圍:「每一首都是人生的體驗」


金曲32/延續生命之歌!萬芳《給你們 Dear ALL》七項入圍:「每一首都是人生的體驗」

「心若倦了,淚也乾了...」你腦中是否已出現下一句歌詞?相信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萬芳,一首忘不了歌曲,療癒你的心靈,出道31年的萬芳唱紅了電影主題曲《新不了情》,至今仍在台灣KTV廣為流傳!從歌手到演員,再從電台DJ到舞台劇導演,去年再度推出新作品《給你們Dear All》,繼續用她的歌聲傳遞給大家更多不一樣的故事...

金曲獎——入圍7項大獎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2019年跟新東家何樂音樂合作,萬芳推出睽違已久的專輯《給你們 Dear All》,一口氣就入圍包括「年度專輯獎」、「最佳華語專輯獎」、「年度歌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最佳編曲」、「最佳作詞人」,以及二度入圍的「最佳女歌手獎」共7項金曲大獎,也創下了生涯最佳紀錄!得知入圍好消息後,萬芳忍不住激動的情緒當場潰堤,感到百感交集。

被問到最想得到哪一個獎時,萬芳毫不猶豫直說:「我都想得啊!」,她認為能夠入圍這麼多獎其實就等於已經得獎了,「我覺得這是一個過程,是一個承認自己『渴望』的過程,可能過去我都覺得沒得獎沒關係啊,我們生長的環境比較多是要我們把這些慾望壓到最低,但是我覺得很真實的『面對自己的渴望』是一件很好的事。」

萬芳也分享了當下得知入圍的心情,她說:「其實入圍這麼多獎,對我來說就是已經得獎了!我想我所有的朋友,也在入圍公佈那時候都哭了,我都覺得是一件很感動的事情,當下除了覺得『媽啊!』,就是百感交集。」

《給你們Dear All》每一首都是生命體驗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從2010年的《我們不要傷心了》再到睽違許久的《給你們Dear All》,延續生命之歌的第四部曲,萬芳將很多人面臨的人生經歷和體悟化做這10首歌,就像《阿峰今天沒有來》唱的一句「阿峰再也不會來,我們如何承受誰的離開」,到《什麼將把你帶走》「當離別的短哨響起」,萬芳不斷面對生老病死的主題,繼續用最貼近的歌詞和輕柔的歌聲詮釋、陪伴著許多人。

訪談中我問萬芳,《給你們Dear All》最滿意、印象最深的是哪首歌?她說,「這十首歌都是有故事可以說的,我很難挑一首最滿意的,當我聽到《時間梯》的編曲我就大哭了!天啊,太好聽了吧!還有《什麼將把你帶走》,當我看到王小苗的詩,我就非常喜歡,後來聽到詹森淮的譜曲,我當時就覺得『老天你對我太好了!』,唱了30年的歌,還是可以得到這麼動心的作品,我覺得有很多的感動!以及《模樣》,是我第一次和知更合作,錄音的過程我聽到了我在90年代的某一個聲音特質,尤其這首歌詞很多人聽了,多少會有那一兩句會讓你很自然的對號入座。」

每個人,都會經歷不同的生命層次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透過《給你們Dear All》,我們再次感受到萬芳用感性的聲線唱出每個故事,每一首歌都有令人動容的地方,萬芳告訴我,「如果你現在正經歷一段很深的愛,《在那個冬天的下午,我愛你》用最貼近皮膚的歌詞,唱出許多情感的集合;如果你很愛對方,可是你發現你在他的心裡什麼都不是,我會推薦《我是你的誰》;如果你今天太思念一個人,覺得那個思念無處可放,我想《阿峰今天沒有來》是對很多人來說,很有共振和感觸的一首歌。」

疫情,更多時間和自己相處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出道30年的演唱會「萬芳30你的30_你今天有沒有來」原定去年在小巨蛋登場,因為疫情三級警戒只好再度延期,這段時間萬芳多出很多時間把想做的事情做一做,例如線上課程,或者運動、做瑜伽、呼吸法,每天早上花兩、三個小時和身體相處,料理的同時,還會放著喜歡的音樂。

談到攻蛋,萬芳也坦言自己上台前一如往常「都會緊張」,她說,「當我很Focus在上台這件事情時,多少都會緊張,然後我心裡就想,我等下要怎麼給出祝福,也會想著待會要從身體哪裡發出我的聲音,不過今年還沒到『最緊張』,很可惜演唱會就延期了。」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從女歌手到演員,再到電台DJ、舞台劇導演,這麼多年萬芳一直在改變,也不斷在自我轉型,當我問到她想不想主持PODCAST節目時,她坦言,「如果有人喜歡我的聲音,覺得聽了可以好好放鬆、睡一覺,好像也是不錯的想法」,最後,關於今年還有什麼目標想要完成?她說,「我希望我自己可以把這一年所有的感受,再創作出一些音樂作品,然後也許舞台劇方面,因為我很多年沒有演出了,也許這一兩年我希望能完成一部舞台劇。」

Editor _ Nicole

Photograph _  Luke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