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別再學吳亦凡亂喊Skr!解析10大「嘻哈用語」背後含義


懶人包|別再學吳亦凡亂喊Skr!解析10大「嘻哈用語」背後含義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吳亦凡.jpg
吳亦凡

「你有Freestyle嗎?」中國男星吳亦凡在 4年前曾靠著這句話瞬間爆紅,成為當年的熱門流行語,過後他又再以「Skr」等嘻哈用語留下不少經典畫面。雖然吳亦凡近期因為桃色醜聞徹底「涼了」,不過隨著《中國有嘻哈》、《大嘻哈時代》、《少年說唱企劃》等饒舌節目興起,如果還不知道這些嘻哈用語的意思就不夠潮啦~今天就讓我們一起學起來吧!

看更多:熱狗大玩「你忍一下」吳籤梗!慘遭吳亦凡粉絲出征:滾出《少年說唱企劃》

1. Freestyle

圖/ 翻攝自微博

吳亦凡4年前在《中國有嘻哈》幾乎見到每個學員都要問一句「你有Freestyle嗎?」尷尬又經典的畫面因此爆紅。其實Freestyle指的是「即興說唱」,也就是在完全沒有準備的狀態下來一段Rap,考驗Rapper們的詞彙量以及饒舌底子是否足夠深厚。

2. Skr

圖/ 翻攝自愛奇藝

雖然吳亦凡成功把「Skr」這個詞發揚光大,不過「Skr」其實並非吳亦凡所創,在歐美饒舌圈早就已經普遍存在於歌詞中。「Skr」的原意是汽車輪胎磨擦地面的狀聲詞,不過在吳亦凡的影響下開始產生出「牛逼、厲害」的意思,有點類似大陸的「666」(溜溜溜),甚至還衍生出「Skr Skr」等說法,透過增加Skr的次數來形容對方的厲害程度。

不過Skr的原意就只是車子的狀聲詞,就連瘦子也笑說吳亦凡的用法「誤人子弟」,所以到國外最好也不要亂對別人喊Skr,不然對方可能會覺得莫名其妙!

3. Beef

圖/ 翻攝自愛奇藝

嘻哈迷應該都很了解Rapper之間經常會因為互diss等原因起衝突,Beef指的是Rapper之間的爭執,與「Diss」有點不太一樣,Diss只是用rap去攻擊、貶低對方,不過Beef指的是Rapper之間的恩怨,比Diss的火藥味更重,有過Beef的Rapper通常也會出Diss曲嗆聲對方。

4. Flow

圖/ 大嘻哈時代臉書

「Flow」在英文裡有「流動」的意思,在饒舌音樂中指的是一個人唱Rap的風格,好的Flow可以像水流一樣有輕重緩急,所以從發音、斷句到節奏都會影響一個Rapper的Flow。

5. Hook

 

圖/ 翻攝自愛奇藝

Hook在嘻哈音樂裡面指的是副歌,因為要像鉤子一樣能夠勾住聽眾而得名,一首吸引人的嘻哈歌曲一定都會有十分抓耳又好聽的副歌,所以Hook在嘻哈音樂裡面是非常重要的。

6. Punchline

圖/ 翻攝自愛奇藝

跟Hook有點不一樣,Punchline原本指的是脫口秀裡面讓大家瞬間爆笑的「笑點」,在饒舌圈裡指的是Rap詞中最「致命一擊」的關鍵歌詞,能夠炸翻現場,讓大家情緒高漲的起來的歌詞就可以稱為Punchline。

7. A.K.A

圖/ 熱狗IG

A.K.A是「As known as」的縮寫,代表「也可以說是⋯⋯」的意思,饒舌歌手經常會給自己取很多稱號或別名,所以會使用A.K.A來介紹自己,例如擁有很多別名的熱狗就常以「我是MC Hot Dog 熱狗 a.k.a 老夫子 a.k.a 差不多先生 a.k.a 貧民百萬歌星」來介紹自己。

8. Flex

圖/ 翻攝自MBC

Flex這個詞在英文原本只是「伸展、繃緊」四肢的意思,但其實也有「彰顯力量、權威」的含義。這個詞在1990年代的美國饒舌界逐漸衍生出「炫耀」、「炫富」之意,逐漸成為嘻哈圈子中的常用語。近年來Flex的用法在韓國嘻哈圈突然爆紅成為流行語,連帶中國、台灣等地也開始接觸到Flex這個詞,例如手錶Flex、人氣Flex等說法,都是炫耀手錶、炫耀人氣的意思。

9. Cypher

圖/ 翻攝自愛奇藝

Cypher指的是由Rapper「接力說唱」的一種歌曲類型,在《大嘻哈時代》等饒舌選秀節目經常作為其中一個挑戰任務,讓選手們接力說唱。《中國新說唱》則是透過導師們的Cypher曲,讓大家在一首歌的長度中瞭解每位導師的說唱風格。

10. Swag

圖/ 宋旻浩IG

最後就是Rapper總是掛在嘴邊的Swag啦!雖然很常聽到這個詞,但知道背後含義的人卻不多,其實Swag是由「Swagger」這個字演變而來,Swagger指的是充滿自信、神采飛揚的人,簡化成Swag之後也帶有同樣的含義,在嘻哈界裡特指擁有自己獨特的帥氣風格。

看完這10個嘻哈用語的背後含義,下次與嘻哈迷一起看綜藝就不用再擔心聽不懂啦!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