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選終身俸多領6千萬?盤點5個驚人的「奧運冷知識」!


金牌選終身俸多領6千萬?盤點5個驚人的「奧運冷知識」!

東京奧運自開始至今,每一場比賽都是比得相當激烈,而世界球后戴資穎在羽球女單中奪銀後,更創下了台灣奧運史上女單第一面獎牌的最佳紀錄!

但究竟運動員在奧運中奪牌後,國家會給予多少的獎金也成為了民眾最好奇的問題,且經過調查後發現,台灣給出的獎金竟然是全球前三高呢!

因此小編整理出5個有趣的奧運冷知識:

 

為什麼選手都愛咬獎牌?

其實大家知道奧運的「金牌」並不是純金的嗎?而是採用鍍金的模式製成。但據悉奧運史上還是出現過3次純金獎牌,分別是1904年美國聖路易斯奧運、1908年英國倫敦奧運、1912年瑞典斯德哥爾摩奧運。

Michael Phelps
圖片來源/Michael Phelps IG

關於選手為何在奪牌後都要咬著獎牌拍照有以下幾種說法,有人解釋這其實一開始是為了滿足「媒體需求」,所以才造就了這種有賣點的招牌動作;也有人認為這是選手在測試獎牌的含金量到底多不多。

圖
圖片來源/Twitter

雖然今年依防疫規定,選手在頒獎時也需要配戴口罩,但是還是出現了不少選手咬金牌的畫面,也讓東奧委會幽默提醒選手們:「今年的獎牌是利用日本大眾捐贈的電子產品,再利用提煉製成」、「所以,你們不需要咬它們…但我們知道,你們還是會這麼做」,也搞笑表示這真的不能吃。

 

獎牌數最高的國家

第一名就是拿下了2523(也有2522說法)面獎牌的美國,這數量堪稱是海放全世界啊~

圖
圖片來源/TeamUSA IG

但第二名絕對讓大家想不到,那就是共計拿到1010面的蘇聯,但其中也包含了許多以獨立的前蘇聯成員國,如:立陶宛、哈薩克…等國。緊接在後的還有獎牌數為851面的英國,依序則為法國、德國、義大利,而中國目前的排名則為第七名。

(資料摘取自維基百科)

 

奧運百年來停辦過「3次」

近年來因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讓原訂在2020年7月舉行的奧運不得不延期到2021年,而當時也傳出許多要求東奧停辦的抗議聲浪,讓不少民眾好奇那麽奧運史上到底有沒有停辦過呢?

圖
圖片來源/Olympics IG

奧運至今總計停辦過3次,且原因全部都是因為「戰爭爆發」才不得不暫停。

1916年原計在柏林舉行的奧運因為一戰取消,第二次則是在1940年,且當時的主辦方就是日本,但也因為二戰的爆發讓奧運全面暫停。而1944年原選址在英國倫敦舉行的第十三屆奧運會,也同樣因為二戰尚未停歇的緣故,被迫停辦。

2020年的奧運雖然遲到了一年,但在各國各方的努力下還是照常舉行,主辦方日本此次也制定了超高規格的防疫措施,也盼望最後能圓滿順利落幕。

 

奧運火炬與和平鴿

點燃奧運火炬最早在「公元前778年」就已經有了這樣的作法,但中間也曾斷斷續續的中斷過。一直到了1928年後才開始延續了這項傳統,而每年的點燃火炬儀式也都相當新奇多變。

wj5
圖片來源/Olympics IG

今年東奧採用的火炬則由日本之名設計師「吉岡德仁」操刀,但是大家千萬不要小看了這個櫻花造型的火炬。今年的火炬原料是採用災區房屋的再生鋁,並以製造新幹線子彈列車的技術打造出。

這枚櫻花火炬除了象徵了日本之美外,點燃火光的瞬間更有重獲新生的含義,也堪稱是近數十年年來最美的火炬之一。

wj6
圖片來源/Olympics IG

那在此也不得不提到「和平鴿」了,相信有點年紀的觀眾都會有印象曾在奧運開幕儀式中,大量和平鴿方向天空的震撼畫面,但是近年來的奧運似乎再也沒看過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呢?

原來1988年在韓國舉辦的奧運發生了一件悲慘事蹟,一群在聖火台上休息的和平鴿被突然衝出來的聖火「活活燒死」,來不及逃難的白鴿們就變成了烤乳鴿,讓全世界的觀眾直呼這簡直是「最慘忍的奧運」,因此官方自此以後也決定不再有和平鴿的環節。

 

哪個國家的金牌獎金最高?

選手們奪牌後所拿到的獎金也是大家最關注的議題了,其實台灣給出的金牌獎金在全球排名「第三」,可謂是相當豐厚!

第一名的新加坡給予2800萬元、第二名的印尼2088萬元,第三名的台灣則有2000萬元呢!

wj6
圖片來源/蔡英文FB

而獎金也有兩種領取模式,一種是一筆拿完2000萬、另一種則是月領12.5萬的「終身俸」。

知名律師林智群也建議此次在舉重拿到金牌的選手郭婞淳可以採月領的方式,就能足足多拿6000萬元:「她現在27歲,領到40歲就領滿2000萬了,接下來到80歲(女性平均壽命)都是多的」、「至少可以多領6000萬元(150萬*40年),一個move,2000萬變8000萬,何樂不為?」,也成為網友熱議的話題。

圖
圖片來源/林智群FB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