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聊話題】用廁所暗諷中國! 盤點5部「辱華日本動漫」《我的英雄學院》、《咒術》全上榜!


【編聊話題】用廁所暗諷中國! 盤點5部「辱華日本動漫」《我的英雄學院》、《咒術》全上榜!

究竟是過度腦補還是真的「辱華」了呢? 去年席捲整個亞洲的最強動畫電影《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因為主角的一隻太陽旗「耳環」竟被解讀成了辱華。

而《拳願Omega》中因為將新武術天才的角色設定為台灣人,竟也引起了中國網友憤怒,只能他們對於「辱華」的定義越來越讓人摸不著頭緒了~

因此小編整理出5部辱華的超人氣日本動漫:

 

《拳願Omega》

圖
圖片來源/Twitter

這是《拳願阿修羅》的續作,而在第一部中的角色「劉東成」被設定是一位台灣的武術界奇才,但是他卻和另外兩位中國拳法家為同一陣營,漫畫中更直接描述這三人都為「中國拳法家」,並稱為三鬼拳。

拳
圖片來源/微博

當時這樣的角色設定「圈粉」了不少中國網友,甚至紛紛變成該作鐵粉,有網友就大讚:「不得不說牙霸子(作者)的政治覺悟挺高的」、「從路人轉為狂粉,一生推此漫!」

但是在近期的連載中,劉東成這個角色也被作者添加了更多有關個人背景的故事進去,原來他的爸爸是台灣人,但是媽媽是中國廣東人,而家族的親戚也全部都是相當厲害的武術高手。背負著眾人殷切的期盼,劉東成被要求要參加武術大賽,但是由於不想因尷尬的身份受到非議和束縛,因此他才選擇前往日本參加了煉獄賽。

拳
圖片來源/PTT

而真正惹毛小粉紅的則是以下這段對話,劉東成的蒙古好友奈丹問他:「你看起來並不自由」,但他卻回覆:「有嗎?話說回來你沒來過台灣吧?」讓中國網友氣炸,認為作者暗指台灣和中國並非同一國家,同時更暗諷中國是個「不自由」的國度,加上媽媽是陸配的設定,給人一種充滿濃濃歧視的感覺。

而漢化組的成員除了不再翻譯這部漫畫之外,更寫信要求作者更改內容並道歉,更提出要他簽署「保證書」確保日後不會再犯的荒唐要求,而該漫畫也在中國遭到抵制,先前不少的鐵粉也紛紛轉黑了。

 

《鬼滅之刃》

拳
圖片來源/Twitter

去年的《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不僅橫掃了亞洲區票房,甚至更奪得了北美票房冠軍,碾壓不少好萊塢鉅作。但綜觀下來,不論是劇情或是人物設定上都沒有任何涉中的部分,但卻仍被中國網友抓住小辮子,集體在微博上瘋狂炎上該動畫以及製作團隊。

圖
圖片來源/PTT

先前就曾有陸網認為,主角竈門炭治郎所配戴的「旭日旗耳環」疑有宣揚大日本帝國主義的意味,因此原訂要上映的劇場版也緊急被召回重新審查。事後大家也發現,在Bilibili上能看到的鬼滅之刃中,主角的耳環也被「中國式和諧」了,從原本的旭日旗變成一顆小圓點,超腦補的行徑也讓台灣網友看完相當傻眼。

 

《咒術迴戰》

圖
圖片來源/Twitter

如果只有看動漫版的觀眾可能會對這個角色稍微不太熟,第一次在兩校交流會亮相的一級咒術師「冥冥」,其招式是「黑鳥操術·神風」,以強制烏鴉犧牲自己的生命為代價,抹消原本弱小的動物身上的咒力限制,讓其對敵人發動自殺式撞擊。

圖
圖片來源/Twitter

且冥冥發動術士前還對烏鴉們說出:「你們願意為我而死嗎?」這句話更是惹怒了不少讀者。由於「神風」、「犧牲生命」等詞,不免讓人聯想到日本二戰時期的「神風特攻隊」對美國發起的自殺式攻擊。

咒
圖片來源/咒術迴戰官網

但率先發起抵制的卻是韓國網友,部分人相信當年身為日本殖民地的韓國,或許有韓國人人因此被抓去參加自殺攻擊,認為漫畫內容涉及鼓吹戰爭,相當不人道。但是原本無動於衷的中國網友,眼見事態延燒後,也紛紛跟著在微博上炎上《咒術》,因此被台灣網友譏諷是:「韓國吃麵,中國喊燒」的概念。

 

《我的英雄學院》

咒
圖片來源/Twitter

2020年刊載的第259話中,有一位叫做「志賀丸太」的反派角色登場,引起了韓國以及中國網友強烈不滿。原來在二戰時期,日本的731生化部隊曾大規模對殖民地人民進行生化實驗,表面上對外宣稱這是一項有關疾病防治的研究,但私下卻用活人進行慘無人道的人體實驗,並將這些受害者取名為「丸太」,其中包括了不少中國和當時的朝鮮人。

乳
圖片來源/Twitter

除此之外,志賀兩個字也被瘋狂炎上,由於當時在發展中國家相當流行的一種痢疾桿菌,是由日本的一位細菌學家「志賀潔」發現的,因此該菌也被命名為「志賀菌」。

「志賀丸太」這個名字由於太過爭議,因此韓國和中國網友紛紛在Twitter上發起了抵制風波,而作者也解釋取名丸太的原因僅是因為這個角色「肥嘟嘟」的外表,並沒有任何影射或是暗喻。

圖片來源/Twitter
圖片來源/Twitter

事後出版社將該角色重新更名為「殼木球大」,不料又遭中國網友腦補認為「球大」的發音與日本的九州大學發音類似,而九州大學也曾解剖過美軍人體,因此還是再度被陸網炎上。

 

《raiden-18》

乳
圖片來源/Twitter

最後要來談的《raiden-18》這部作品的辱華性質比較不同,上述有些作品或許是無意間踩雷,又或許是被中國網友故意挑毛病。但《raiden-18》的作者荒川弘卻是「故意辱華」,目的竟然只是為了避免作品被翻成到版內容?

如果提到超人氣動漫《鋼之鍊金術師》,想必大家一定知道它的作者荒川弘吧!2011年他在另一部漫畫《raiden-18》的第三集中,畫出了一位酷似「毛澤東」的角色。

圖片來源/Twitter
圖片來源/巴哈姆特

雖然漫畫中未直言,但在造型上幾乎完全相似,加上他的頭上還貼著一張「敕令廁所在哪裡」的符咒,讓中國網友氣炸,砲轟荒川弘不尊重中共領導人,甚至諷刺中國廁所很少。

而荒川弘曾透露,因為《鋼之鍊金術師》這部漫畫在「那個國家」盜版猖狂,導致正版漫畫幾乎賣不出去,而為了抑制這種盜版行為,荒川弘才想畫出一部讓「那個國家」不敢隨便盜用的內容。

 

以上分別是5部近期引起的辱華聲浪的日漫,不少網友認為除了《raiden-18》之外,其他幾部感覺是被過度腦補才爆發出的爭議,只能說現在的創作者真的要非常謹慎,避免觸及陸網的敏感神經,想必《鬼滅》的作者也沒想過竟然會因一對耳環而遭到中國抵制吧~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