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追戲劇】一次看懂!《咒術迴戰》專有名詞超詳細解釋 「術式反轉」、「黑閃」是什麼?


【編追戲劇】一次看懂!《咒術迴戰》專有名詞超詳細解釋 「術式反轉」、「黑閃」是什麼?

《咒術迴戰》絕對是2021絕對必追動漫,目前第一季動畫已經完結,而漫畫篇的「澀谷事變」篇章也已結束,超神秘角色「乙骨憂太」更是終於強力登場!且據官方消息釋出,《劇場版呪術廻戦0》將在今年冬天上映!

但想必還是有許多人沒有完全看懂裡面各種專有名詞,像是「術式反轉」與「反轉術式」的差異,因此小編在此詳細整理出懶人包讓大家一目瞭然,由於內文含有些微劇透成分,大家請斟酌服用~

同場加映:【編追戲劇】繼《鬼滅》之後最強! 《咒術迴戰》Netflix即將開播 劇情、角色總整理

【編追戲劇】《咒術迴戰》社畜「七海健人」5大金句 戳中上班族心聲:勞動就是狗屎!

因此小編整理出《咒術迴戰》中專有名詞的相關資料:

 

咒術相關

咒術師

咒術迴戰
圖片來源/FB

故事內容提到,日本每年會發生超過一萬起的離奇失蹤事件,而大多數都是源自於「咒靈」的作祟,因此就需要咒術師來祓除咒靈或是怨靈。不是每一位咒術師天生就擁有咒力,如主角虎杖和禪院真希,靠的是後天學習或是咒具輔佐。

咒靈

咒靈
圖片來源/FB

來自於人們的負面情緒,如害怕、贈恨、嫉妒…等,越負面的情緒會產生出越強大的咒靈。

怨靈

怨靈
圖片來源/FB

許多人會把怨靈和咒靈搞混,怨靈是由實體人類死後所產生的:如附在乙骨身上的里香,而咒靈則相對是由較為抽象的情緒產生。

咒力

咒力
圖片來源/FB

同樣來自於負面情緒,而咒術師能將這樣的情緒化為自己的力量,再灌入到自己的術式裡。而咒力的輸出也是一門深奧的學問,因此五條悟才會要虎杖抱著咒骸「塚本」練習穩定的咒力輸出。

咒骸

咒骸
圖片來源/Bilibili

受到咒力驅動的玩偶,東京咒術高專的校長「夜蛾正道」正是製作咒骸的高手,角色「胖達」也是出自於夜蛾之手,是一隻擁有自我意識的熊貓。

咒物

咒骸
圖片來源/FB

擁有著超強大咒力的物品,通常因為難以被破壞所以都會被好好保管起來。此外咒物如果在封印後,還能有驅邪的作用,如被虎杖吞下的宿儺手指就是特級咒物。

咒具

咒具
圖片來源/微博

把咒力附在武器上,使其成為一種可以對抗咒靈的道具。例如真希雖然沒有咒力,但是她在使用咒具後,一樣可以祓除咒靈。

詛咒師

詛咒師
圖片來源/咒術迴戰官網

有些咒術師因為犯下罪過被逐出咒術界,轉而變成了與之抗衡的「詛咒師」,與咒靈站在同一陣線,屬於反派角色。

 

術式

術式與咒力也是兩個常常被搞混的名詞,可以把咒力想成是「電力」,而術式則是電器,此外術式幾乎是與生俱來不可被模仿的,因此也被稱是「生得術式」。而術式分為相當多種類,許多第一次看漫畫的人可能無法馬上理解,因此這裡將會詳細一一解說:

術式順轉

術式順轉
圖片來源/FB

以咒力正常發動術式

反轉術式

反轉術式
圖片來源/FB

是一種「負負得正」的概念,擁有治療的能力。

其實反轉術式「不是術式」,而是咒力的一種,是不是超級難懂?根據作者芥見下下的解釋:「因為咒力是負面情緒,因此完全不適合拿來作為治療用途,所以這時就要把咒力反轉,套上『咒力(-)*咒力(-)=正面能量(+)』的公式,就成為可以治療人的正能量了!」但能使用反轉術式的咒術師非常稀少。

術式反轉

術式反轉
圖片來源/FB

把「反轉術式」生成的正能量,輸入到自己的生得術式裡面,會讓咒術擁有神奇的相反效果,而術式反轉的最低威力為順轉的「兩倍」,最著名的就為五條悟的招式「赫」,就是由此而來。

擴張術式

瓦落瓦落
圖片來源/FB

將原來的咒術效果變強,例如七海健人的「瓦落瓦落」。

領域展開

領域展開
圖片來源/FB

用咒力在周圍構築起了加了術式的生得領域,非常非常的消耗咒力,但也有2個相當有利的條件,一是可讓施展者狀態提升,就像吃了Buff一樣的感覺;二是在領域內發動術式必中,被稱為是咒術戰的極致。

而對抗方式有幾種,被關者可以同樣展開自己的領域、或是用咒術抵抗,抑或是逃到領域外,但此方法較不可行。

由暗而出,比暗更黑,清淨污穢,祓除污穢
圖片來源/FB

是結界術的一種,看似像一個半圓形的黑幕,通常在執行任務時會設下。目的是為了保護非術師(普通人),並可以限制有咒力的人事物的進出,使用時需說出:「由暗而出,比暗更黑,清淨污穢,祓除污穢」。

黑閃

黑閃
圖片來源/微博

當物理打擊與咒力衝擊的時間差在0.000001秒以內時,就會產生黑閃。其威力是普通攻擊的2.5次方以上,且沒有術師可以「刻意」使出黑閃。

簡而言之可以把黑閃理解成一種「運氣爆擊」,此外使用黑閃後會進入「Zone」的狀態,當天觸發連續黑閃機率會大增,且體驗過黑閃的人,實力會大幅增強。

 

對抗領域展開方式

簡易領域

簡易領域
圖片來源/FB

是一種新陰流的招牌技能,也被稱為是弱者的領域。使用者可以構築起一個屬於自己的結界,避免受到原領域中「必中效果」的影響。

領域展延

領域展延
圖片來源/PTT

在身體上展開一層輕如薄膜的領域,可以中和掉對方領域中的必中效果,同時也較具有靈活性。但相對的也有缺點,在展延狀態中是無法使用生得術式,只可使用像肉搏這樣的物理攻擊,對於依賴術師的咒靈或是咒術師十分不利。

落花之情

落花之情
圖片來源/PTT

這是御三家秘傳的術式,是專屬對付領域之術。由於落花之情是完全針對「領域展開」所研發的,所以不如以上兩種萬用。

 

束縛

束縛
圖片來源/FB

是一種與他人訂下的誓約或是制約,,是由利害關係建立而成的,也是咒術中一個相當重要的因素,而一旦簽訂就不可違背,否將將會有無法預測的懲罰。

此外大家記得七海曾經說過,如果在對戰時主動攤牌自己的術式能力的話,可以大幅提升效果,這也是束縛的一種。

天與咒縛

束縛
圖片來源/微博

跟束縛的概念有點類似,但是被天與咒縛的人卻是沒有選擇權的,簡而言之就是以代價換去超強大力量,並且是無法改變和撤銷的。例如機械丸就是被「天與咒縛」以身體殘缺換取極強咒力;而生來就沒有咒力的真希也是被強迫以咒力換取了超越常人的極端體能。

 

特級咒物

宿儺手指

宿儺手指
圖片來源/FB

兩面宿儺被稱為是「千年詛咒之王」,在他死後被切下的20根手指也成為了特級咒物,並被封印在日本各處。而虎杖在第一集中為了保護學長姐而吞下了一根宿儺手指,被發現是絕佳的容器,讓他因此踏上了咒術師一途。

咒胎九相圖

咒胎九相圖
圖片來源/FB

這裡就會提到九相圖的由來,很久之前有一位女子擁有可以懷上咒靈孩子的特質,讓身邊的親戚相當不解,因此她只好帶著腹中孩子逃到了一間咒術師所開的寺廟中避難。

而該名咒術師就是惡名昭彰的「加茂憲倫」,不僅被稱為是史上最邪惡的術師,他的存在也是御三家的污點。而他對於這名特殊的女子非常感興趣,因此把她留下來作為了研究對象。

這名女子經歷了九次懷孕、九次墮胎後死去,而咒胎九相圖的1~3號足以分類至特級咒物,其咒力的起源就來自於母親的怨恨。

而受肉後的三兄弟分別為脹相、壞相、血塗,彼此間擁有極為強烈的血緣羈絆,且都以操縱與血液相關的術式,而其他剩下的咒胎則存放在高專的倉庫「忌庫」中,分別為膿爛相、瘀青相、啖相、散相、骨相、燒相的亡骸。

獄門疆

獄門疆
圖片來源/Twitter

「沒有獄門疆封印不了的東西」這句話凸顯出了它極大的威力,在漫畫的澀谷事變中,假夏油杰拿出了獄門疆封印住五條悟。而天元大人拿出了可以解放五條悟的「獄門疆裏」,也就是獄門疆的後門,但可以打開此物的武器「天逆鉾」和「黑繩」都被五條悟本人破壞了,因此現在大家只好把希望寄託在一位自稱「天使」的千年術師身上。

看到這邊想必大家對這些名詞都有基本概念了對吧~下一集小編將會詳細解說每個角色所有擁有的術式以及更多有關《咒術迴戰》的小彩蛋~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