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睽違3年發新專輯!彭佳慧:「希望現在的作品,也能經過時間的考驗與淬煉」


專訪/睽違3年發新專輯!彭佳慧:「希望現在的作品,也能經過時間的考驗與淬煉」

一提起彭佳慧,你心中想到的第一首歌為何?是對愛情充滿期盼的〈走在紅毯的那一天〉;還是內心充滿惆悵與無奈的〈大齡女子〉;亦或者是心碎後留下傷疤的〈說實話〉。5月時,彭佳慧睽違3年發行了新專輯《太難唱了》,如同她在發片記者會上所言:「希望我的作品能橫跨20世紀與21世紀」,在新專輯內彭佳慧也放膽玩起了自己的音樂,帶給大家耳目一新的全新體驗。

 

「我希望現在的作品,也能經過時間的考驗與淬煉」

專訪/睽違3年發行新專輯!彭佳慧:「我希望現在的作品,也能經過時間的考驗與淬煉」

現今在網路世代裡,隨手上傳一首歌也許就有機會爆紅,過去那些高傳唱度的情歌固然經典,但要如何與時俱進激盪出更多新穎、有趣的火花,是在這世代裡更需要具備的真功夫。此次彭佳慧在新專輯《太難唱了》裡嘗試了花腔、搖滾、電音等諸多新的突破,將想說的話融合在音樂裡頭,細細的訴說。

「即便我唱了許多大家熟悉的經典情歌,但還是希望大家還是能聽見我聲音上的進步。以前的作品會被留下來,但我期望現在的作品也能經過時間的考驗與淬煉,讓年輕的世代可以聽得懂彭佳慧在唱什麼。」

 

聽見不一樣的彭佳慧

專訪/睽違3年發行新專輯!彭佳慧:「我希望現在的作品,也能經過時間的考驗與淬煉」

按下播放鍵,將彭佳慧的新專輯《太難唱了》從頭到尾細細品味一遍,Intro〈小熊〉是彭佳慧四首創作之一,特別的是,這首歌是她與兩位女兒Bella、Beverly共同創作,在2019年某個吃完飯的夜晚,彭佳慧陪著小孩練琴彈彈唱唱,哼著哼著就出現了這首歌旋律,隨手拿起一旁的手機便與女兒們一起完成了Demo的錄製,之後陳建騏老師再加以搭配上弦樂、手風琴的編曲,完成了這首溫暖又充滿童趣的歌曲。

「這張專輯記錄著我這三年的生活,而其中孩子們佔了絕大多數,因此序曲就希望大家從這首〈小熊〉開始,編曲加入了弦樂、手風琴後,想帶領大家進入彭佳慧的音樂夢境世界裡,接著開始第一首歌〈對面的我〉,延續著我的心情。」

專訪/睽違3年發行新專輯!彭佳慧:「我希望現在的作品,也能經過時間的考驗與淬煉」

第一首〈對面的我〉也是彭佳慧的自創曲之一,靈感同樣也源自於雙胞胎女兒Bella與Beverly,看著兩個人在生活上互相依偎,又互相衝擊,作為母親的她在一旁觀看時總會不經意被逗笑,為了呈現出衝擊差異感,這首歌在演繹上也是充滿了挑戰性。

「我其實也沒想到君豪老師的編曲會讓我用聲樂的唱法唱女花腔,當時我們錄製、混音完成了兩個版本,第一個版本是很清楚聽到花腔跟聲樂的唱法,但後來他覺得我的聲音裡面本來就有搖滾的元素,所以加重了吉他變得比較爆裂式的,聽起來很過癮,也希望不會嚇到大家(笑)。」

專訪/睽違3年發行新專輯!彭佳慧:「我希望現在的作品,也能經過時間的考驗與淬煉」

接著來到下一首歌曲〈太難唱了〉,歌曲正如其名,真的是太難唱了。彭佳慧也表示這首歌需要琢磨許多細節,細微到連一個氣息都要分配到對的時間點、對的位置,甚至在錄音的過程中還因此唱到胸悶,「但現在再重唱好像也沒這麼難,其實樂趣就在於把最難的事情解決後,它就會變有趣了。當你認真找尋解決的方式,就能夠變得更悠遊自在、舒適。」

繼續聽下去,不論是唱出許多女性心聲的〈說實話〉,或者是闡述身邊友人感情觀的〈你是不是不愛我了〉,以及最後到能夠笑看過往人生的〈滿山的花〉,每一首歌總是環環相扣著,細細描繪著這些年來彭佳慧所經歷的體悟,在每一首歌裡毫無保留的呈現出所有的情緒,彭佳慧說道:「一定要先說服自己、並對自己坦白,聽到作品的人才能夠直接的感受到。」

 

說實話,人生並不難

最後,就用彭佳慧新專輯內的最後一首歌〈滿山的花〉來做結尾,「只要/繼續往前/就會聽到/新的解答」,只要勇敢面對人生的每一個困境與挑戰,其實人生並不難,彭佳慧也用一段話鼓勵大家:「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但請不要逃避去面對它,並想辦法解決,能不能夠變成滿山的花,或者是滿山的草,是可以自己決定的。」

接著,最後一句話彭佳慧說道:「最後一首歌叫〈滿山的花〉很好聽」,說完了,大家還不趕快去聽嗎?

 

Editor _ Ivy

Photograph _ Luke

Design _ Sirius、Han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