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花3天!台灣女建築師蓋「可拆解回收式負壓病房」霸氣防疫:歡迎抄襲!


只花3天!台灣女建築師蓋「可拆解回收式負壓病房」霸氣防疫:歡迎抄襲!

隨著台灣疫情升溫,目前全國防疫也都升級到了「三級警戒」,如果未來疫情再升溫,台灣就有可能面臨醫療量能不足的狀態,讓外界相當擔心醫院病床遲早也可能會不足!不過,現在大家這些煩惱有解啦~九典建築師事務所的建築師「張清華」,設計出了「可拆解回收的負壓病房」,可以搭載台灣醫療、建築與科技技術,在短短三天之內就可以蓋出完整的病房,讓病患可以在小型緊急醫院裡面安心就診,掀起了網友們熱烈關注與討論!

看更多:防疫通告全取消!LULU宣布轉戰幕後曝「未來計畫」 居家狂get新技能!

圖片來源:九典建築師事務所 臉書

根據《天下雜誌》報導,「台灣女建築師」張清華在今年4月底時,在成功大學蓋了一棟白色組合屋,當時外人都以為是工務所,沒想到竟是一棟「防疫方舟」!張清華非常霸氣的表示,「你以為台灣只有口罩國家隊?台灣也有建築國家隊!」也透露自己當時在設計這棟建築時,心裡想著,「那些全身包緊緊的醫護人員們,一定也很怕被感染,所以設計出來的病房不單單只能為病人著想,還得要能保護到醫護人員才可以!」於是,「QurE移動式緊急部署檢疫醫院原型」就在她的信念下誕生。

圖片來源:九典建築師事務所 臉書

從「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臉書粉專的貼文中可以得知,「QurE-Team在二週內從概念設計、檢疫動線、環境模擬、BIM 建模到施工營造,跨域整合打造一座緊急部署檢疫醫院原型空間示範屋,稱之為QurE,QurE 英文讀音cure(治癒),意涵為Quarantine Units forRecovery, Emergency, and Ecology,隱喻『治癒(cure)』」

而這棟治癒建築的原型,也具有前瞻防疫思維與永續設計的概念,跟目前世界各國所擁有的「臨時檢疫站」或「方艙醫院」有著許多不同之處,台灣女建築師打造出來的「移動式緊急部署檢疫醫院原型QurE」,有著快速部署、容易組裝、因地制宜、提升檢疫的優勢,而且還開放資料、模組化設計,達到循環經濟、創新產業!

圖片來源:九典建築師事務所 臉書

此外,報導中也提到,這個醫院原型,一個單位有4坪大,在單人套房式負壓隔離病房裡包含了2坪病床、1坪盥洗室、1坪工作間,幾個單位合併起來之後,就會變成是一間具有檢疫、X光攝影...等功能的小型醫院,而費用的部分,一坪造價大概需要8000元至12000元。雖然這一次病房並沒有實際派上用場,不過女建築師也表示,「最重要的是為下一次做好準備!」

其實,在「移動式緊急部署檢疫醫院原型QurE」的設計圖一上線之後,在國際間馬上引起許多注意,也有不少人前來詢問與採訪!而在報導中也指出,有專業人士提醒女建築師說她的設計「一定會被抄襲」,不過她似乎不太在意,反而還笑說,「這就是我們的目的,大家動起來,不要只讓陳時中在累!」

圖片來源:九典建築師事務所YT截圖

不少網友在網路上看到「移動式緊急部署檢疫醫院原型QurE」的影片之後,都紛紛留言表示,「這是快速搭建負壓隔離病房,比方艙醫院,好很多很多!」、「臺灣不是沒能力蓋,而且我相信要蓋一定會比對岸好,臺灣缺的是要蓋的地方,會有太多的人有太多的意見因而蓋不起來」、「可以請台積電基金會蓋應該比較快」、「蓋這個也可以考慮把施打疫苗的及篩檢的人分開,不一定都要去醫院」、「好厲害!對這位女建築師感到佩服!」。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