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當男人戀愛時》邱澤「不善表達」搞砸愛情:我也想過上幸福的日子


專訪/《當男人戀愛時》邱澤「不善表達」搞砸愛情:我也想過上幸福的日子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許瑋甯.jpg
許瑋甯

台式浪漫國片《當男人戀愛時》由邱澤與許瑋甯主演,雖然是改編自韓國電影《不標準情人》,不過導演加入了許多台灣在地的特有元素,讓這一段浪子與乖乖女之間的感情故事有了新意!

在整部電影中,導演安排了許多台式梗,讓不少觀眾們看了都忍不住跟著大笑,不過笑著笑著卻又突然掉進了情緒的漩渦之中,讓觀眾在催淚的同時又被戳中心中最柔軟的那一塊,跟著電影的節奏,緩緩地累積眼淚,到最後一起淚崩大哭,可以說這部電影的情感渲染力度十分強大!而觀眾之所以能感受到這強烈的情感,也是因為邱澤和許瑋甯有著精湛的演技,帶給了大家全新的台式愛情,今天就讓我們一起跟著他們來細細品嚐《當男人戀愛時》的大小事吧!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甘蔗」才是正港男人展現堅毅靈魂的食物!

在電影一開場,觀眾們都能看到阿成(邱澤 飾)帶著兄弟們去找道士討債,而他則是蹲在一旁拿著甘蔗猛啃,事後還會給債務人一些錢,讓他們得以好好過生活,這樣的角色設定,有別於以往大家對於討債人士、黑道的刻板印象!

而邱澤也在受訪時透露,其實一開始的出場,我們有討論阿成到底應該怎麼出現,當時導演覺得嚼檳榔出場,對阿成來說一點都不「瞎趴」,因為他是一個有狠勁跟殺氣的人,為了要製造出反差,我們有想過讓他出場時喝一整排的養樂多,一邊喝一邊看那個道士被打,後來覺得甘蔗比較接地氣,也最合適!

而且導演後來也有說,他會選擇甘蔗,是有一個隱喻,因為拍攝時,我需要一直啃甘蔗,啃到都啃不下去他也不喊卡,他說他想要看到阿成表現出「不管碰上什麼再困難的事,都會堅持著執行下去,並且樂在其中的模樣!」邱澤也笑說,但後來也因為那一場一直吃甘蔗,啃了好幾包,咬到牙齒有點鬆動XD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除了透過嚼甘蔗呈現出「阿成」刻苦耐勞、堅持不懈的模樣,邱澤在拍攝打鬥戲時,也展現出了阿成的精神,他透露,「我拍打戲是完全沒有替身,全都是自己上場的,所以後來拍完全身都是傷XD」,有一顆鏡頭是阿成去找房仲說要找店面,結果出來之後站在房仲門口點煙,一邊罵房子的價格太貴,其實當時拍攝那一幕,我手上的所有傷口,都不是畫出來的,全部都是真的受傷的傷口!因為前一天在拍醫院跌倒的戲,就有摔到傷到,加上有其他打戲,身上累積了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傷口 ~後來在攤販跟浩婷分手、打警察的戲碼,我也是全身都是傷!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我就是一個無用的人」,道盡男人無助的心酸。

電影中,阿成在替「蔡媽媽互助會」討債時,也會給債務人一些錢,讓他們能好好過生活,後來甚至會因為喜歡浩婷,而連她爸爸都一起照顧,從種種舉動中都可以感受到,阿成的內心其實很溫柔!而邱澤被問到在現實生活中,是否也曾做過什麼溫柔的事情,他則表示,通常我們在付出時,並不會去想自己這麼做是不是溫柔的,而是你真心希望對方好,你為他做了些事情,對方內心覺得你很溫柔,這樣才是溫柔~

其實我真的不太有印象我做過什麼事被別人說我溫柔,但某次我自己開車要上山去咖啡廳讀本,在路上看到貓咪屍體,那裡車子來來去去的,想說牠在路上不好,所以我當時就決定下車,拿著塑膠袋把貓咪裝起來,然後到路邊挖一個洞,把牠埋起來。一旁的工作人員們聽了都直呼,「這舉動真的好暖好溫柔!」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此外,在電影中有一幕是阿成在房間和爸爸對話,希望爸爸在他離世後,去當浩婷的爸爸,他在那一幕坦言「自己是一個沒用的人」,徹底表現出這個角色內心脆弱的一面,而跟邱澤聊到這一幕時,他也指出,其實阿成在跟爸爸說那一番話時,他當下的難過是因為他「把所有的事情都給搞砸了」,但他本來並不希望事情變成這樣,他也希望可以過上幸福的日子,即便是只有那麼一點點也好...可是他卻把所有事情都搞砸,所以他很坦然的對爸爸說「我就是一個無用的人,你也知道的」,那一幕其實是蠻心酸的,真的是事與願違。

邱澤也透露,阿成這個角色,其實也有表現出男性內心也會有很脆弱,但又需要假裝堅強的那一面,以及「不善於表達」這一點,觀眾從旁觀者的角度,可以很明確的知道他是一個心腸很軟的人,但如果是發生在我們生活週遭,大家就不一定都能察覺得到他是這樣的人了!

而且他對家人的情感,也是很明顯可以看到他不善表達,因為直到最後,他寄給哥哥那個美髮店的燈,當下他家人都沒有人知道阿成有發現那顆燈壞了,那是一個很小很小的事,但他都有放在心裡,只是這一份溫暖很多時候來不及表達,我想導演應該也是想要跟觀眾們表達這件事。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愛你會連你的全世界一起愛!

在《當男人戀愛時》裡頭,男主角阿成用了各式各樣的招式來追求浩婷,像是拿彩虹筆畫了一張「合約」,要浩婷不斷陪他出門、吃飯,一次就可以劃掉一格,帶著浩婷體驗各種大小事,甚至還會到醫院照顧她爸爸,幫她爸翻身、擦身,帶他出去曬曬太陽!當瑋甯被問到如果在現實生活中,也被男生以這樣的方式追求,是否會吃這一套?她則笑說,「前提可能要看我對這個人有沒有好感、喜不喜歡這個人,如果我沒有好感,他用這樣的方式追求,我可能會覺得有點奇怪~」

至於有沒有曾被有好感的人用很浪漫的方式追求過?許瑋甯則表示,「他們應該都不會有阿成厲害吧~畢竟這一次在電影中,阿成真的是集結了所有男生可能都會用到的招式,來追求浩婷,所以應該沒人贏得過他!」邱澤聽完馬上反問,「那包下保齡球館這招,這種你也OK哦?」

許瑋甯笑回,「如果整間都是我們自己的朋友,我OK啊~但如果他只有包下兩個球道,還有其他的客人,計分板又只能顯示『愛你99』,不讓其他人看到自己的分數,他又要在所有人面前唱《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這首歌,會影響到其他人,這樣真的很不大方~我就覺得不行啦!」

不過小編不得不說,這首歌的歌詞充滿了台式浪漫,根本就是為阿成量身打造,像是「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你予我這世人最後的期待,你是我的未來希望你會了解」這一句,讓他可以完美的表達出他對浩婷的愛有多真摯。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而聊到以現實面來看阿成這個角色,一般人可能都會認為跟阿成在一起會沒有未來,但浩婷依然選擇相信他,連所有的錢都被他拿去賭光,也還是想帶他回家,沒有因此離開他,瑋甯也分享了為什麼阿成讓浩婷如此深愛他的原因,「他雖然看起來很痞,或是感覺很幼稚,但觀察他跟浩婷的互動,會發現其實很多事情浩婷並沒有說出口,阿成都會自己觀察到,其實阿成有自己的貼心跟觀察力,他也是一個蠻有責任跟肩膀的男人,而且他除了照顧浩婷之外,連她的全世界也都一起照顧了!」

此外,瑋甯也提到,浩婷當時看到阿成在病床邊幫她爸爸翻身時,「她第一個感覺就是她終於有一個依靠,有一個人願意默默地幫她處理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浩婷看見阿成的是比較內心層面的,不管他一開始有多煩人、黏人,相信觀眾看見浩婷跟阿成內心越來越靠近的那一幕,也會受到感動的!」

最後,希望大家都可以進戲院,好好的觀賞2021年度台式浪漫電影《當男人戀愛時》,跟著阿成、浩婷一起哭、一起笑,啥款!

Editor _ Adonis

Photograph _ Luke

Design _ Siriu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