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生病是場夏令營!朱俐靜《來日方長》每首歌都是心情:學會新生活


專訪/生病是場夏令營!朱俐靜《來日方長》每首歌都是心情:學會新生活

歌手「朱俐靜」曾擔任駐唱,參加《超級偶像3》獲得冠軍出道,隨後也推出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不過卻無預警消失歌壇。睽違兩年推出新作品,每首歌都是心情寫照,準備專輯的這段期間,朱俐靜參加了一次「特別的夏令營」,讓她學會用另一種方式過生活,跟以前不一樣最好!

聽著聽著,走出了一條新的人生道路

每個人在小時候,總會懷抱著一些夢想,有些人會貫徹始終,有些人則會慢慢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另一條道路。從小開始學彈琴的朱俐靜,人生第一個願望其實是當鋼琴老師,不過同學卻一直稱讚她唱歌好聽,漸漸地朱俐靜也開始思考,是不是真的不一樣呢?

國中時期,朱俐靜接觸了許多流行歌曲;高中則開始玩樂團,在樂團中擔任主唱;長大後,因緣際會之下,加入了朋友的樂團,開始靠著表演來賺外快,而這一切其實都是受到朋友的影響、帶領,讓朱俐靜一直在音樂路上探索,慢慢前進。

朱俐靜成為社會新鮮人後,一開始並未全身投入音樂懷抱,而是選擇到兒童劇場工作,不料該公司卻一瞬之間倒閉,朱俐靜面臨一夜失業的情況。所幸剛好有朋友引薦,開始業務助理的工作,但也因為白天的工作量不多,讓朱俐靜有時間重回樂團,在北部巡迴駐唱。

駐唱一年左右,朱俐靜也吸引不少忠實觀眾,剛好當時選秀比賽盛行,許多觀眾朋友也開始鼓吹朱俐靜報名參加,朱俐靜:「如果是你喜歡的事情,你就會有興趣想試試看,會想知道,如果我到那邊,會有什麼樣的表現?」

抱著「輸了就回來駐唱」的心情,朱俐靜送出報名表,沒想到真的得到回覆,之後便一路比拼下去,最後奪得冠軍殊榮。朱俐靜透露,比賽之初因是素人身份,節目單位要求大家自行尋找親友團助陣,但朱俐靜卻怕比賽失利,不願告訴太多人,因此只拜託最好的朋友來錄影,沒想到對方竟做了一個大招牌「朱俐靜十人加油團」,下一場錄影又變成「千人加油團」,讓朱俐靜印象深刻。

一場又一場的比賽,一個禮拜錄影一到兩次,高壓賽制下,朱俐靜坦言並沒有太大的撞牆期,不過卻有許多挑戰,包括要詮釋沒聽過的老歌,或者邊唱邊跳,都需要付出許多心力,而她也全心全意將心思放在「練好」這件事上。當朱俐靜被問及最滿意當時的哪場演出時,朱俐靜笑回,「誰人無過去,現在回想過去的片段會非常害羞,如果有人要拿給我看,我會請他看完再叫我」。

騙自己不會累!朱俐靜「特別的夏令營」學會新生活

朱俐靜本身是個熱愛工作的人,喜歡在工作上得到成就感,做一件事情必須要帶來雙重效果,做越多事情就感到越充實,為了工作,她欺騙自己不會累,強逼自己不斷拼,就連車上想閉眼休息,她都告訴自己「你現在睡了,等等妝就花掉」!卻沒想到,再拼命也是需要休息,身體不是不會累,而是一直蒙蔽自己、欺騙自己,也因此朱俐靜經歷一次「特別的夏令營」。

朱俐靜在發片記者會上,坦言在去年春天時,發現自己身體狀況不佳,體力也變差,因此到醫院進行健康檢查,沒想到確診罹患「乳癌」。突如其來的病情,讓她知道自己該休息,所幸目前調整狀況不錯,跟病痛和平共存。恰巧全世界在去年時,因疫情關係放緩腳步,讓她覺得大家好像也都一起休息,順理成章的跟大家一起放緩步調,但也非全面停擺工作,最終新專輯《來日方長》問世。

朱俐靜曾經寫過一首歌《我的小生活》,歌詞裡面有一句話「我留一點時間給工作,我留更多時間給準備工作」,現在再回頭看那首歌,會覺得曲風輕鬆,但其實有點心酸。雖然現在的朱俐靜還是很喜歡工作,但她學會有鬆有緊的生活,就像是飲食均衡一樣,要工作也要休息。

睽違兩年,朱俐靜推出《來日方長》這張專輯,最核心的概念出發點,便是「不完美的完美」、「不夠好也可以」這兩首歌,同時也是去年一整年,朱俐靜在面對的事情,「當事情不如你的想像,順著流走,保持一個柔軟的心情,真的參與在生活裡面,讓那些體驗帶領著你」。

《來日方長》這張專輯,其實也是把生活中的教條「要努力」、「要奮發向上」,用藝術的形式呈現。許多人看到這些詞,心中總是會想著「喔!這些我也知道」,朱俐靜也不例外,不過她製作這張專輯,將這個情況用音樂的方式呈現,讓大家能用另一種方式去分享,同時也表現朱俐靜去年整年的生活。

「《來日方長》有點像日記,分享自己在生活裡面,真的徹底明白了解的一些事情」。

如果我有時光機...

朱俐靜會想回到媽媽還在的時候,因為現在有好多小時候的問題,雖然只是一些不重要的小事,但依然好希望有人能給她解答,像是小時候的她難不難帶?小時候的尿布用甚麼牌子?

除此之外,朱俐靜也想回到國高中的時候,希望可以輔助過去的自己,告訴小時候的她「你齁~照著你自己喜歡的選!如果不知道喜歡甚麼,我可以幫你陪你,分析甚麼才是你最想要的」!其實這一切,就是希望自己可以早點確定自己想幹嘛,「如果我可以更清楚想要的是甚麼,我會在這個過程中更快樂」。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