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追戲劇】活剮爛肉「直到見骨」!還原宮鬥劇「5大變態酷刑」真實過程


【編追戲劇】活剮爛肉「直到見骨」!還原宮鬥劇「5大變態酷刑」真實過程

陸劇古裝宮鬥題材風靡一時,其中最為神秘也最讓觀眾好奇且津津樂道的就是劇中出現的古代酷刑,往往名字雖然聽起來相當文雅,實際上卻令劇中角色一聽就當場臉色大變的刑罰,古裝劇中宮廷爭鬥最常見的幾種變態酷刑,例如一丈紅、步步紅蓮等,場面光想像便足以讓人毛骨悚然。

《後宮甄嬛傳》一丈紅

圖片來源/翻攝自愛爾達綜合台

雖然在多年前早已播畢,但如今收視率仍然長盛不衰的《後宮甄嬛傳》已經成為大批網友心目中的經典,劇中開頭前幾集華妃就賞了夏常在「一丈紅」,讓人聽了心驚肉跳,也讓她心狠手辣從此在觀眾心目中立下鮮明形象。所謂「一丈紅」便是專為女犯人設計的刑罰,取「兩寸厚五尺長」的板子責打犯人臀部以下直到血肉筋骨全部潰爛斷裂,遠遠看過去只見怵目驚心的紅,犯人從此殘廢。

《步步驚心》請君入甕

圖片來源/翻攝自bilibili

讓劉詩詩一炮而紅的《步步驚心》也是經典宮廷劇,身為穿越者的若曦來到清朝遇見心愛的四爺,最終卻無法相愛相守,而是以慘烈結局收場。若曦的貼身侍女「玉檀」實際上是九爺安排藉由若曦潛伏在四爺身邊的眼線,而四爺知情後原先處處忍讓,但最終仍舊對她處以「蒸刑」,所謂蒸刑也名為「請君入甕」,找個大甕把犯人塞進去,然後在底下生火加熱,當場活活將犯人蒸死,《步步驚心》中更描述當時被迫在場觀刑的宮女太監們全都吐得一蹋糊塗。

《如懿傳》貓刑

圖片來源/翻攝自甜劇女工

由周迅、霍建華主演的《如懿傳》作為《後宮甄嬛傳》姊妹篇,播出時當然也引起不小討論,如懿慘被陪嫁丫鬟阿箬出賣,成功復位後也著手報仇,雖然劇裡由於尺度原因,並未正面拍出阿箬受到何種酷刑,只看到她渾身是傷,但實際上小說中用了大篇幅交代阿箬受到的就是「貓刑」,這種刑罰將犯人全身脫光後,同時和幾隻貓一起裝進麻袋,施行人從袋子外拿棍子狠打,貓就會發狂亂咬亂抓,犯人無處可逃,全身血肉模糊。

《如懿傳》步步紅蓮

圖片來源/翻攝自甜劇女工

如懿在劇中受到暗算被關進冷宮,得知全盤陰謀都是皇后所設計因而決定反擊,她故意假裝要在宮裡違反規定燒紙錢,讓眼線太監將太后引來,太后得知親信太監被收買,當場震怒賜予「步步紅蓮」,雖然聽起來優美,但事實上也和「杖刑」相似,施刑者用佈滿尖刺的鐵棒對準犯人腳底猛打,打到筋肉全數潰爛露出骨頭,犯人被扶起來之後,腳骨直接踩地行走的血花看起來就像一朵一朵紅蓮,是慎行司72大酷刑之一。

《扶搖》梳洗

圖片來源/翻攝自騰訊視頻

楊冪、阮經天2018年主演的《扶搖》曾提到過「梳洗之刑」,劇中女主角扶搖小時候目睹母親遭受此刑,驚嚇過度導致她記憶封印。「梳洗」歷史上真正發明者是明太祖朱元璋,根據《聖君初政紀》記載,劊子手將犯人全身脫光綁在鐵床上,然後將滾燙的沸水來來回回淋在犯人全身,雖然這時候犯人身上的皮肉多半已經被燙爛,但這還不夠,接下來劊子手會用鐵刷將犯人身上的爛肉逐漸刮掉,犯人往往熬不了多久就在痛苦慘叫中死去,堪稱最恐怖刑罰之一。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