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嘲笑「像魚」卻成特色爆紅!安雅泰勒喬伊憑《后翼棄兵》奪金球獎 悲慘過往再掀熱議


被嘲笑「像魚」卻成特色爆紅!安雅泰勒喬伊憑《后翼棄兵》奪金球獎 悲慘過往再掀熱議

有在追劇的人應該都對安雅泰勒喬伊不陌生,《后翼棄兵》成為去年Netflix的榜上霸主,在下半年以黑馬之姿追上《艾蜜莉在巴黎》。而大部分的人也因此認識到飾演女主角的安雅,她也在今年金球獎憑《后翼棄兵》獲得最佳迷你劇或電視電影類電視劇女主角。如此火紅的女演員卻曾因長相被霸凌,第一次拍戲也不順遂,以下就帶各位了解她的生平以及她的演藝之路。

背景

圖源: Anya Instagram

安雅泰勒喬伊(Anya Taylor-Joy)於1996年出生在美國邁阿密,她是六個小孩之中最小的。她的媽媽擁有西班牙和英國血統,是一名心理學家,而她的爸爸是阿根廷籍的蘇格蘭人,是一名國際銀行家,但後來轉職成為一名海上摩托車比賽的專業賽車手,甚至贏得了兩次國際世界錦標賽冠軍。安雅除了演員和模特的身分,她還是一家私人飛機租賃公司的董事。

安雅擁有英國、美國和阿根廷三重國籍,她小時候生活在阿根廷,西班牙文是她的母語,搬至英國後英文也成為她的母語之一。由於飾演過許多美國人角色,她也能說出道地的美式英文,但她在私底下的口音偏向英國腔,說話方式也帶著英式風格。而她多元的家庭背景,以及成長環境造就了她不費力便能轉換口音的技能,因此許多觀眾難以藉由口音判斷出她來自哪裡。

出道前的故事

圖源: Anya Instagram

安雅還小時便隨父母一同搬至布宜諾斯艾利斯,於是西班牙文成了她的母語。直到她六歲時,他們舉家搬至倫敦。安雅因被迫搬家內心受創,於是長達兩年的時間,她都拒說英文,採訪時她提到,因為當時以她才6、7歲的想法,認為若是她不會說那個語言,父母就會為此讓全家再度搬回阿根廷。但最終安雅意識到她必須適應新環境,於是還是學會了英文。安雅在阿根廷時曾受過芭蕾舞訓練。

安雅在14歲時飽受同儕的嘲笑與霸凌,同學們嘲笑她眼距過開,長得像魚,以及她那不夠純正的英國口音也是同學們的笑料之一。她在訪談時說過自己曾被同學們所在學校的鐵櫃裡,那時候的她受盡各種惡劣的對待。之後因為在學校飽受霸凌,受不了的安雅決定休學。而16歲那年,她在休學後的某日遛狗時,被星探發掘,成為了模特兒,進而展開她的演藝之路。

出道和成名的過程

休學後,安雅從倫敦搬至紐約,原因除了受到同儕的霸凌外,也為了追求自己表演的願望,之後她很常往返美國和英國之間。如大多數演員一樣,她也收到許多拒絕,也在試鏡中失敗。

圖源: Anya Instagram

2014年,安雅首次以演員的身分參與拍攝,她當時在恐怖喜劇《吸血鬼學院》(Vampire Academy)演出,但她出演的畫面最終在剪輯後被刪除。之後,她也參與偵探連續劇《摩斯探長前傳》(Endeavour)和《亞特蘭蒂斯》(Atlantis)的拍攝。

2015年,安雅參演導演羅伯特艾格斯的恐怖片《女巫》(The Witch),而她在電影中扮演的女主角湯瑪辛(Thomasin)讓她初嚐走紅的滋味。當時安雅為了完成這部電影,拒絕了迪士尼的角色邀約。電影上映後,針對安雅的好評蜂擁而至,她也因此獲得了哥譚獨立電影獎的最佳女主角獎、帝國獎的最佳女新人獎和土星獎的年輕演員最佳表演獎的提名。

圖源: IMDb

代表作和成就

2017年,安雅在恐怖驚悚片《分裂》中飾演女主角凱西,電影中亮眼的表現得到了許多關注,她在電影中飾演一位童年受過創傷的青少女,在面對危機時冷靜又理性的態度和同儕們形成強烈對比。她壓抑的情感表現和細膩的演技也驚艷到許多人,讓許多人非常看好這位當時才21歲的年輕演員。《分裂》上映後廣受好評,也讓她的演藝事業更上一層樓。

圖源: IMDb

2020年,安雅出演喜劇電影《艾瑪》(Emma),此電影改編自小說家珍奧斯汀(傲慢與偏見的作者)在1815年出版的同名作品,安雅在電影中飾演的是女主角艾瑪,一個不斷干預朋友們愛情生活的女人,這部作品得到許多評論家很高的評價,也讓安雅憑這部電影入圍了金球獎的最佳音樂及喜劇類電影女主角。

圖源: Anya Instagram

讓安雅登上頭條的就是2020下半年度霸佔Netflix排行榜第一的《后翼棄兵》,她所扮演的貝絲哈蒙(Beth Harmon)是一位努力克服毒品和酒精成癮的西洋棋天才。

圖源: Anya Instagram

她在採訪時說過,她早在一開始安雅讀到這個故事的原著小說時她就覺得「我一定要飾演這個角色」,她表示「貝絲是和我飾演過的角色中差異最少的」,甚至在還沒看過劇本的情況下就臨時約了導演Scott Frank,她當時急切的登門拜訪,就是為了取得這個角色。非常幸運地,導演也很欣賞她這種積極的態度,最後讓她成功得到這個角色。

圖源: Anya Instagram

安雅曾說:「比起演出角色,她更傾向於成為那個角色。」她認為她和貝絲有許多相似之處,都非常內向,在求學路上都曾被排擠,而在小時候都是非常孤僻的人。

安雅表示:

「我們在找到我們的歸屬前我們都沒有容身之處,而貝絲的歸屬是西洋棋,我則是創作藝術。是一個真的找到自己並能夠做自己的地方。」

圖源: Anya Instagram

安雅也提出了不同之處,像是貝絲較不懂得察言觀色,不太懂得同理其他人,並不擅長待人處事,而她自己本身很喜歡觀察人的言行舉止,而她的工作也讓她更能去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

圖源: Anya Instagram

《后翼棄兵》在Netflix上破了歷年來的觀看紀錄,在《后翼棄兵》發行後的28天就有6200萬個帳戶看過此劇。而事實證明《后翼棄兵》能有今天的成績,安雅功不可沒。她在2021金球獎頒獎典禮時,憑《后翼棄兵》拿下第78屆金球獎「最佳迷你劇或電視電影類電視劇女主角」。

圖源: Anya Instagram

 

安雅不喜歡「女友型」的角色,她喜歡挑戰不同類型的劇本和角色,除了外型,她形象的可塑性也很高。對安雅在《后翼棄兵》中的表現印象深刻的觀眾,有興趣也可尋找更多安雅的作品來看,例如在《分裂》中害怕卻努力保持冷靜的模樣,或是在《艾瑪》中惱人又搞笑的樣子,可以發現她在不同作品中展現出來不同的樣貌。

圖源: Anya Instagram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