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聽音樂】唱紅《紅蓮華》前就圈粉無數 《Angel Beats!》成LiSA踏入動漫界起點


【編聽音樂】唱紅《紅蓮華》前就圈粉無數 《Angel Beats!》成LiSA踏入動漫界起點

從替《Angel Beats!》配唱到獲得榮譽市民獎,11年過去了,LiSA用努力和實力證明當年出走追夢的決定沒有錯。時間會繼續走,但是LiSA帶來的作品會一直留在觀眾心中,每當旋律響起,又能再度超脫時間和空間跳進曾經陪伴過自己的故事中。音樂是最好回味的方式,而LiSA的作品讓觀眾們對動漫中的故事有了更深一層的感觸。

追夢是一場義無反顧的旅程

成功從來不是一蹴可幾,LiSA在揚名國際以前也和許多落魄音樂人般過著辛苦的日子。LiSA本名織部里沙,為岐阜縣關市人,母親當時送她前往演藝學校就讀,讓她發現自己在學習與沉浸音樂中時「能成為不一樣的自己」,於是她開始以成為歌手為志。雖然當時LiSA在唸演藝學校時沒有成功出道,但她仍努力從事音樂活動。

圖源: LiSA

當時LiSA決定要上東京追夢,於是在做音樂之餘打工存錢。2008年,LiSA 20歲那年,她已決定好在東京的租屋處,在請母親當契約保證人時受到了母親大力的反對。然而LiSA並沒有放棄,她毅然決然離家出走,離開岐阜隻身來到了東京,準備開始跟隨她的音樂之路。

圖源: LiSA

東京是LiSA追夢的起點,2008年她帶著100萬日圓的存款來到東京,一開始她全心投入樂團Love is Same All的音樂活動,而LiSA這個名字也是由當時團名的字首而來的。當時的LiSA以練團為優先,因此沒有找到合適的打工,毫無意外的她的存款很快就見底了。

圖源: LiSA

LiSA到了東京以後過著拮据的生活,租屋處裡只有一組床墊和棉被,得擔心錢從哪裡來。來東京的日子過了一天又一天,LiSA見到的事更多,見識變廣後想法也跟著不同。存款見底後,LiSA找到了她可以做的事和可以思考的事。為了能繼續支付練團室的租金和安排能練團的時間,她在白天會做三份打工,然後在深夜至清晨的這段時間練團,當時的她每天只能睡上2到3小時。 

努力會帶來甜美的果實

2010年是LiSA音樂生涯的轉捩點。火紅的動漫《Angel Beats!》劇情中有一樂團Girls Dead Monster,其中一個橋段是主唱由依在台上唱歌,而LiSA獲得了替角色由依配唱的機會。她當時配唱的《一番の宝物》打開了她的知名度,這首歌是LiSA少數的抒情歌,雖然是輕柔的曲風卻充滿了張力,LiSA將由依回想生前以及終於圓夢的情緒詮釋得很到位。

2011年1月LiSA以個人身分正式出道,同年發出了首張迷你專輯,並於同年7月在上海舉辦第一個海外公演。由於2010年替《Angel Beats!》配唱,大家對LiSA已不陌生,而她的實力也受到了關注,2011年動畫公司ufotable找來LiSA為《Fate/Zero》演唱片頭曲《oath sign》。

2013年,LiSA為知名動漫《刀劍神域》演唱片頭曲《crossing field》,也為未來與《刀劍神域》的合作埋下的種子。

2014年1月,LiSA在音樂人的夢想之地武道館舉辦演唱會,對於日本歌手而言,能在武道館舉行演唱會是一件非常榮幸的事。2014年對LiSA來說是事業爆發的一年,5月時她發行了替《魔法高校的劣等生》演唱的單曲《Rising Hope》,獲得Oricon公信榜單曲周榜第四名。

同年12月,LiSA發行了單曲《シルシ》和《No More Time Machine》,之後這兩首歌分別被用作《刀劍神域II》的《Calibur篇》與《Mother Rosario篇》的片尾曲。而《No More Time Machine》是LiSA的第一首敘事歌,《シルシ》在登場的第一周就上榜Oricon公信榜第三名。

2015年時,LiSA再度為動漫獻聲,她為《偽戀》演唱了片頭曲《Rally Go Round》。

LiSA為《刀劍神域》演唱的歌曲不止上述這些,她後來幾年陸陸續續的為《刀劍神域》的電影以及後續的Alicization篇演唱了主題曲,例如《Catch the Moment》、《ADAMAS》和《unlasting》。

事業更上一層樓

LiSA一直以來都走搖滾風格,因堅強的實力以及具有辨識度的嗓音被許多公司相中,她的聲音被產業界及觀眾們認為非常適合替動漫演唱主題曲。從演唱《一番の宝物》開始,開啟了她替動漫演唱歌曲的道路,穩定的高音和熱血的唱法讓她圈粉無數,不論是國內還是國外都有她的粉絲。

2019年LiSA替人氣動漫《鬼滅之刃》演唱《紅蓮華》更是讓她的演藝事業到達另一個高峰,2020年《鬼滅之刃劇場版》上映,她替電影演唱主題曲《炎》,讓更多動漫族群以外的觀眾也認識到她。

2021年,即使許多人還受到新冠疫情的波及,LiSA的事業也沒有停擺,她為《BACK ARROW》演唱片頭曲《dawn》。

2021年,LiSA的故鄉岐阜縣關市頒發了「榮譽市民獎」給她,她獲得了一把替她量身訂造的小刀,刀柄為紅色,刀的總長度為98厘米,總重880公克。而LiSA是繼染織家土屋順紀後,獲得岐阜縣關市「榮譽市民獎」的第二人。

圖源:岐阜縣関市官網

LiSA在2020年1月和男歌手鈴木達央結婚,目前33歲的他可說是愛情事業兩得意,熱愛舞台的他也沒有多做休息,近日在日本也還是有不少的表演,她也喜歡在社交平台上和粉絲們分享她的生活和工作。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