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告訴你】為什麼叫生吐司?「入口即化」的關鍵大公開!


【編告訴你】為什麼叫生吐司?「入口即化」的關鍵大公開!

近年來開始聽到「生吐司」一詞,讓不少人都疑惑「什麼是生吐司?」吐司有生的,那有熟的嗎?以下就帶各位了解何謂生吐司,以及它和我們原本認知中的吐司有何差別。

本文重點
生吐司意思
生吐司旋風
生吐司的來源
和一般吐司的差別

為什麼叫「生」吐司?

生吐司為一種不添加蛋奶類而製成的吐司,吐司邊佔體比例較傳統吐司少,整個麵體非常鬆軟。生吐司來自於日本,顧名稱含意和日文有關,「生」字有多種解釋,而用在吐司上並非指不熟或是烤不熟的。

圖源: SAKImoto Bakery 嵜本 高級生吐司專門店

「生」的解釋

  • 在日文中表示「新鮮」
  • 表未加工過的,故生吐司又指不需要烤過直接吃就很好吃的吐司
  • 意指含鮮奶油的,因鮮奶油的日文寫作「生クリーム」,而生吐司含鮮奶油,吃下去會有入口即化的感覺
  • 不熟的,如生食

生吐司研發者阪上雄司取名的靈感來源為生巧克力,意指直接吃就很好吃,入口即化。對於「生」字的由來目前有兩種常見的說法。首先,生巧克力指的是含鮮奶油的巧克力,用在生吐司上同樣是指含有鮮奶油的吐司,兩者吃下去皆會有入口即化的感覺。另一方面,「生」有著純粹、未經加工和新鮮的意思,而生巧克力和巧克力的差別為生巧克力在將材料混合後不需加熱,生吐司則不用烤過就很好吃。

日文小教室

生吐司的日文為「生食パン」,「パン」(pon)為麵包的意思,而「食パン」用來指一整條的麵包吐司;「トースト」(tosuto)為外來語,為吐司的意思,在日本指的是烤過且表面焦酥的吐司。同指吐司時,「食パン」表未烤過的,而「トースト」為已烤過的。

生吐司旋風來襲

以上分析資料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取得

根據大數據搜尋引擎分析的結果,相較於前年,去年在社群上關於生吐司的文章就增加了16倍。而過去一整年下來,關於生吐司的聲量就有5萬多筆。由此可見,生吐司近年來成功打入了台灣市場,受到許多民眾的歡迎。

以上分析資料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取得

生吐司的來源

圖源: 乃が美官網

最早推出生吐司的為位於大阪的生吐司專門店乃が美2013年10月創辦人阪上雄司首次推出了不同以往的生吐司,從此之後便迎來一股生吐司熱潮,生吐司被推廣出去後大受好評,之後也陸陸續續出現了其他生吐司專賣店,例如嵜本SAKImoto Bakery、成り松、高匠和食パン工房ラミ等等。

阪上雄司表示他研發生吐司的靈感來自於老人,他在一日來到了老人安養中心參加慰問活動,當時他觀察到一般吐司乾澀,而許多長者會將吐司邊留下,於是他產生了這樣的理念,他想做出一種連吐司邊都能很鬆軟的吐司。加上他想到某些孩子們會對麵包裡頭加的蛋奶類過敏,於是他開始致力研發出不加雞蛋及牛奶又能非常鬆軟的吐司,但目前乃が美所販售的部分生吐司還是標註著內含牛奶。

經過多次反覆的研究及實驗,阪上雄司終於做出了令他滿意的「生吐司」,此款吐司先在關西地區引起一陣「生吐司潮」,後來又成功地讓乃が美開始進駐日本各地。2015年乃が美將「高級『生』食パン」一詞進行商標註冊,以防同業以相同名稱來競爭。

看更多: 懶人包|NMSL是什麼意思?不知道的千萬別亂用!

生吐司V.S.一般吐司

底圖來源: Pexels / 圖片版權為達人秀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為了打造鬆軟的口感以及香氣,在製作生吐司的過程中會加入許多鮮奶油,有些則會添加蜂蜜,故生吐司的熱量較一般吐司高出許多。

圖源: Pexel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