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和《叱咤風雲》一起追風!賽車學問一次搞懂


懶人包|和《叱咤風雲》一起追風!賽車學問一次搞懂

點人看更多
https://www.ttshow.tw/assets/img/default.jpg
曹祐寧

根據維基百科,賽車(automobile racing、car racing或motorsport)是一種競速運動。有許多賽車題材的電影,而近期又有一部賽車主題的電影要上映,就是由周杰倫監製,曹祐寧、昆凌、范逸臣以及柯有倫主演的《叱咤風雲》。但大多數的人都是看著劇情中的角色們飆車追逐,帶入角色享受快感,對賽車一知半解,那這次電影即將上映,就讓我們在進戲院前來了解一下賽車須知、賽車配備以及賽車手必備的技能吧!

賽車手
賽車配備
各種賽車賽事
賽車旗語

賽車手

賽車手又分為職業賽車手和業餘賽車手,而電影《叱咤風雲》裡的角色們皆是職業賽車手,職業賽車手會和車隊簽約,屬於某個車隊,也會有固定的薪水以及企業或其他團體的贊助,每年都會有固定的賽程;至於業餘賽車手皆是以個人的身分來參賽,沒有固定的車隊也沒有贊助,需要自掏腰包來參賽。

圖源: 叱咤風雲

賽車手需要良好的體能、協調感以及速度感,心理層面則需要強大的抗壓性和好勝心。需要良好的體能是因為賽車手在急速過彎或轉向時需要承受巨大的離心力,體內血液會流向單邊,而此時便需要良好的體能來控制身體以及讓雙手保持在方向盤上。

賽車起跑時車手心跳會高達每分鐘190次,比賽過程中的心跳也都在160次左右。在1.5小時的賽程中,賽車手需承受2G以上的橫向重力,一般人在承受到3G以上的重力會有休克的風險。所以賽車其實是一項體能要求十分高的極限運動,賽車手必須持續不斷地訓練體能。

圖源: 量能影業提供

賽車手也必須對車子、機械和工程的原理有基本的瞭解,由於賽車是一項危險的運動,故在駕駛中或駕駛結束後發生問題時,賽車手才能在短時間內快速反應並判斷車輛狀況,賽車手需要良好的應變能力。

賽車配備

《叱咤風雲》也很貼心地為觀眾們做了賽車裝備示意圖,以下為賽車必備裝備。

  • 賽車服
  • 防火內衣
  • 賽車鞋
  • 賽車安全帽
  • 賽車手套
  • 護頸HANS系統
  • 呼吸器+對講機
圖源: 叱咤風雲
圖源: 叱咤風雲

由於需要配戴頭盔,車手的頸部肌肉需要承受頭部連頭盔重量的2倍以上重力。而在耐力賽中,賽車手必須長時間集中注意力,同時還得穿著厚實的防火衣,賽車內部也不會有冷氣,有時必須在40度以上高溫的車內待1.5小時以上。在這樣的情況下會使賽車手的身體水分快速流失,因此在耐力賽賽車和高級別的方程式賽車上,都會裝有飲用水箱,喉管接駁到頭盔預早設置的開口上,車手只需按下方向盤上的按扭就可飲水。

各種賽車賽事

第一次出現這項運動是在1895年,比賽地點在法國。目前競賽用的賽車多數不被允許開在公路上,而和賽車最為相近的量產型汽車就是跑車。從過去到現在也發展出許多針對不同種類車款的賽事,而目前最著名的國際性巡迴比賽是以下四種。

  • 國際汽車聯合會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Formula One,F1)
  • 國際汽車聯合會世界拉力錦標賽(World Rally Championship,WRC)
  • 國際汽車聯合會世界房車錦標賽(FIA World Touring Car Championship,WTCC)
  • 國際汽車聯合會世界耐力錦標賽(FIA World Endurance Championship,為GT賽事)

根據不同車種也有不同類型的賽事,以下為幾種較為著名的比賽。

方程式賽車
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1)
二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2)
三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3)
電動方程式(Formula E)

摩托車比賽
Moto2
Moto3
MotoE
世界超級摩托車錦標賽

原型賽車比賽
又稱世界耐力錦標賽

房車比賽
世界房車錦標賽(World Touring Car Championship)
德國房車賽(Deutsche Tourenwagen Masters)
日本房車錦標賽(SUPER GT)
澳洲V8超級房車錦標賽(V8 Supercars)

跑車比賽
GT世界錦標賽
FIA GT3歐洲錦標賽
GT4歐洲賽

拉力賽
世界拉力錦標賽(World Rally Championship)
達卡拉力賽

汽車特技

賽車旗語

達人秀製表/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叱咤風雲》電影中的比賽在真實賽事中算是跑車比賽,看完預告編輯覺得還原度很高,各位觀眾也可以期待一下。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