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李李仁扮女裝當「跨性別者」:早點認識自己,才不會造成悲劇


專訪/李李仁扮女裝當「跨性別者」:早點認識自己,才不會造成悲劇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林心如.jpg
林心如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李李仁.jpg
李李仁

林心如首度擔任電影監製,期盼能夠透過《迷失安狄》這部電影展現社會百態,並且揭露跨性別者、外籍移工及聽障者的困境。這一次李李仁也突破自己從影以來最大挑戰,完美詮釋「跨性別者」活得壓抑與弱勢的那一面!而林心如除了監製之外,自己也投入角色演出,把「非法移工」詮釋得淋漓盡致,她在電影中能說出一口道地的越南話,驚艷了不少觀眾,讓人忍不住讚嘆,「林心如已經不是過去的林心如了」,就讓我們透過專訪,一起跟著《迷失安狄》的演員們來更認識這部作品吧!

看更多:林心如慧眼選角!李李仁「首次挑戰變性人」 低胸濃妝照曝光!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挑戰「跨性別者」,每個人都以不同型態展現自己!

有著人夫與好爸爸形象的李李仁,這一次突破自我勇於嘗試沒接觸過的角色,在《迷失安狄》電影中飾演「Andy」這個「跨性別者」的角色,讓觀眾們能更加了解變性人的內心世界,以及他們面對社會時是有多麼弱勢與壓抑!

當李李仁被問到自己是如何突破心理那關,才接下「跨性別者」角色時,他則是先大力的感謝林心如,「因為她是製作人,當初是她問我想不想演這角色!對演員來說,我演了半輩子的戲,還沒演過這麼特別的角色,這是很難得的機會,我看了劇本後,覺得我應該是能勝任Andy在戲裡需要展現跨性別者那一面的種種,所以就決定要接下這個挑戰!」

李李仁也談到自己在開拍之前,為角色做了不少準備,「我看了很多跟變性人有關的訪問,我想要找一個樣本來參考跟學習,後來我發現他們都沒有一定的模樣,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他們都用不同的型態在展現自己!」

而李李仁在和林心如開會之後,便決定「Andy的聲音就不要去做調整!」並表示,「其實很多變性人外表看起來很女性化、很漂亮,但他們說話的聲音有些都比我還粗呢!」但電影想要表達的重點是,「你是真心喜歡自己就好」,李李仁也強調,「你要真心的去愛上任何人事物之前,你一定要先愛自己,才有能力去愛上別人」。

此外,在跟李李仁聊到他最喜歡電影中哪一套女裝時,他則是大方透露,「我蠻喜歡有大花的那一套,很適合也真的很像Andy,『因為他有很熱情的那一面,但同時又有很保守的部分!』所以他的衣服,你們可以看到它底色雖然是黑色,但它同時又有著大花圖騰,加上鮮豔的花色,可以感受到Andy是一個極大反差的人!」

李李仁也接著解釋,Andy之所以會有這麼大的反差,可能也跟他生活在馬來西亞有關,「在馬來西亞的同性戀跟變性人,是有法律責任的,他們是不能隨便上街的」,所以製作人才會選擇在馬來西亞拍攝這部作品!

反觀在台灣的每個人都蠻幸福的,每個族群都有自己的天地跟同溫層,但在馬來西亞是不可能這樣,所以我們才會希望透過生活在馬來西亞的Andy,讓大家知道他是一個生存在環境壓力極大的角色,他的生活也過得很壓抑,「希望大家可以珍惜自己擁有的人生!」

後來,李李仁在談到扮女裝的部分時表示,其實碰上蠻多困難,「從頭到腳,都是很困難的!光是假髮、胸罩、臉上的妝容,再加上我的衣服都是女裝,沒有太多口袋可以藏麥克風收音,所以我都是直接在身上黏滿繃帶!」在馬來西亞的那一段時間,「我全身都長滿了濕疹,那邊很熱又要包很緊,我又很會流汗,濕疹就一直沒有好」,但這對我來說不會很痛苦,反而是很難忘的經驗。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沒有既定的印象和基礎,就拋下壓力出發吧!

林心如在《迷失安狄》電影中飾演的是「蘇荷」,她是一位越南籍的非法移工,這一次心如在電影中,能夠說出一口流利又道地的越南話,讓不少人看完電影都感到相當驚艷,而心如也透露,其實學「越南話」非常困難,「花了蠻多時間,越南話很不好學!因為我們對它完全沒有既定的印象跟基礎,也不知道該從何學起,就真的只能硬背!」

林心如也提到,在抵達馬來西亞準備拍戲前,有找老師來上語言課,從電影中一直唱的那首「童謠」開始學,自己也花了點時間自學,當時也找到在教越南話的影片,正是在教那首童謠,所以我就每天聽!

此外,在電影中要講越南腔、馬來腔的華語,讓林心如忍不住直呼,「對我來講,真的是一個蠻大的挑戰跟壓力,因為真的很不好講!」不過她後來想了想,其實每個人講語言的方式跟語調多少都會不太一樣,便在拍了幾天的戲之後,拋下了她給自己在語言上的壓力,決定要從表演的面向出發!

當被問到拍完戲至今,最印象深刻的越南話是什麼?林心如則當場唱了童謠《全家人相親相愛》,還透露這是每個越南人都會唱的歌,就像《哥哥爸爸真偉大》那首歌一樣,「真的都已經聽到入腦了你知道嗎XD」

此外,跟林心如聊到跟兩位男演員對戲時,誰比較容易讓她NG時,她則笑說,那當然是李李仁啊!我們私底下太熟了,每次看他在那邊要裝女生肢體動作的樣子,就會很想笑!加上他投入到「Evon(李李仁當跨性別者的名字)」的角色狀態後,整個人會變得很Evon,在笑得時候也會捂嘴笑,哪像我們其他人動作都大喇喇的~而且最好笑的是,我們兩人的坐姿,李李仁永遠都是雙腿併攏側坐,然後我是雙腿開開很粗魯地坐著,好像隨時都可以蹲在路邊吃便當一樣XD「他真的把角色女性化的那一面呈現得非常好!」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詮釋聽障少年誤上賊船,被導演要求穿白內褲!

陳澤耀在《迷失安狄》中飾演的是聽障少年「阿德」這個角色,澤耀也分享了自己在拍完電影後的心情,「我覺得我好像誤上了賊船!因為我看劇本跟故事大綱時,知道有脫戲,想說應該OK~沒想到導演居然跟我說,『希望你到時候穿白色內褲哦!我會把燈打得紅一點,看起來會有點透透的,畫面會比較藝術比較好看!』讓澤耀聽完之後嚇一跳,想說怎麼沒有事前先講好,「導演還要我自己準備好白內褲,覺得很難忘」。

此外,陳澤耀也提到,雖然拍這部戲除了要搞笑之外,因為飾演聽障少年,我需要學他講話的方式,像是講話的聲量會不太一致,可能會突然很大聲又突然變小聲,加上種種在表演上的細節跟節奏,也都算是挺困難的挑戰!

而澤耀這次在電影中跟李李仁和林心如都有吻戲,當被問到親男生跟親女生有什麼不一樣的感覺時,他則表示,「跟心如姐拍的時候,我真的非常緊張,當時皇上(霍建華)也在一旁看著,那段時間對我來講蠻緊張的!」

後來跟李仁哥拍吻戲,「我覺得比較輕鬆!因為我對心如姐會有心動的感覺~」他也解釋,我在戲裡的角色是對心如姐所飾演的蘇荷有感情,我們是互相喜歡的,所以拍吻戲時一定也要呈現緊張跟喜歡的情緒才可以!但和李仁哥私底下很熟,我們聊得很來,所以在拍吻戲時沒想太多,喝了幾杯後就直接來,導演也讚嘆說,「就是這感覺!」林心如聽完笑說,「哦!隔天我到現場還看到你們的事後酒還在休息室裡沒收~」逗得大家哄堂大笑。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我們每天都在做選擇,那我們就為自己負責!

這一次在電影《迷失安狄》中,因為Andy這個角色是「中年出櫃」,而在現代的社會也有許多相似的情況發生,掀起了不少討論!李李仁則表示,「Andy之所以會選擇在老婆離開後才做自己,是因為他在老婆還沒離開之前,他必須得負責任!」

李李仁解釋,因為他可能跟老婆兩人在年輕、懵懂無知的年紀時,就已經有了下一代,就算他後來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他還是得負起擔任一家之主的責任,並等到老婆離世之後,才選擇「中年出櫃」!李李仁也透露,其實在電影中有一場戲是Andy的老婆對他說,「謝謝你陪了我這麼久,現在你可以好好的去做你自己!」其實他老婆也知道他為這個家,確實也付出得夠多了,是時候也該放手讓他走了。

此外,李李仁也大方透露,身邊有朋友也碰過和Andy類似的遭遇,「某次我陪朋友喝酒,他說他的愛人為了應付家人,必須得演一齣相親的戲碼...」。但李李仁認為,當今社會已經跟以前不一樣,以前可能要面對很多輿論與壓力,讓人們不敢勇於做自己,但現在大家都能勇敢公開承認自己的性向。

李李仁接著說,「如果可以的話,希望大家能早一點認識自己、面對自己,才不會造成另外的悲劇」,像Andy這樣,他是到了中年以後才決定要做自己,但他已經有了孩子,當他碰上家人們不肯接受他真實的模樣時,其實也是會留下遺憾的!

李李仁也強調,我想說的是,Andy若在結婚前就勇敢做自己,雖然無法感受到擁有下一代的幸福溫暖,但他就能做自己想做的事,能避免很多傷害!其實,這部電影也是在講「選擇」這件事,「其實我們每個人每一天都在做選擇,那這些選擇都是我們自己做的,我們就得為自己負責!」

而在電影上映後,有不少人看完電影有所反饋,有很多人都說Andy可以接受所有人對他的眼光,但最終卻無法接受家人跟愛人對他的眼光!李李仁也為此特別說明,「其實Andy並不是害怕他們的眼光,他是希望家人們能夠接受他,要是Andy在意他們眼光的話,他也不會穿女裝出現在女兒和兒子面前!他已經是完全不在意了,他希望家人可以認同與接受,所以不是他在意、不在意的問題,而是他被接受與不被接受的問題」。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人生不盡完美,而電影也反映真實人生! 

最後,林心如也談到了這一次在監製上印象比較深刻的地方,「在劇本的部分吧!因為劇本在開拍前就已經改過很多次,其實原本應該是『更邁向希望、溫馨的版本』,但經過多次討論後,我們覺得電影有時也是反映人生,而我們的人生也不盡完美,所以決定讓電影走向更寫實、更貼近生活,而這也是一個選擇!

說不定本來溫馨的版本可能得到的回饋又會跟現在不一樣~只能說,人生真的是不斷的在做選擇」。而心如也誠摯地希望大家可以進戲院觀賞這部電影,「或許你們會在每一個不同的角色身上,看到你內心深處從來沒有感受過的自己!」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Editor _ Adonis

Photograph _ Levy Liang

Design _ Siriu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