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觀|學店就爛?戰學歷戰起來!常見的戰校語錄都知道嗎?


價值觀|學店就爛?戰學歷戰起來!常見的戰校語錄都知道嗎?

在許多論壇上時常有網友們在戰校系、戰學經歷,如Dcard和PTT。Dcard一開始以大學生為目標族群,為大學生使用的論壇,必須要有大學的信箱帳號才能申請Dcard,也因為用戶在發文或留言時會顯示校系,讓網友們更容易戰起來。以下編輯整理出戰校系時最常見的套路和順口溜,並且分析許多人愛戰學歷的原因。

以下為本文重點

  • 戰校意思
  • 戰校語錄
  • 各校順口溜
  • 為什麼要戰學歷?
  • 什麼是倖存者偏差

戰校意思

意指與其他人比較學歷、學生時期就讀的校系,以貶低他人的校系、膨脹自己為目的,通常比較科系的未來發展、職業別的薪水以及社經地位,但每人的標準及看重的部分皆不同,因此常常引發爭執及衝突,通常以沒有結論結尾,而此現象普遍發生在網路上。

戰校語錄

低學歷戰高學歷
1.    拿國外名校說嘴
「台大有哈佛、牛津、麻省理工厲害嗎?」
「台大也不一定考得進哈佛啊!」
2.    比較薪水和未來發展
「台大畢業有賺得比我多嗎?」
「台大說是最後還不是去賣雞排」
「某大公司的高層還不是學店出來的」
「我X大畢業的薪水也只比你臺大少一點,學歷無用」
「我老闆拒收四大,又笨又難教」
3.    扯人品道德
「書讀那麼高有什麼用?不懂謙虛不懂做人!」
「一堆頂大都在虐貓、潑王水!」
4.    認為家世好可以階級複製
「有些人就出生環境好啊!不用打工又可以補習」
「都嘛家裡有錢,送出國洗學歷,回來又可以跟別人說留英留美」
5.    貶低他人的外在
「X大都嘛一堆噁男肥宅」

高學歷戰低學歷
1.    天下烏鴉一般黑
「沒讀書沒文化沒水準就是社會底層啊!」
「學店+9就是爛」
2.    把行為舉止和學歷掛勾
「學店生就猴子啊!」
3.    念不到頂大都是不夠努力
「都念到私校了還不給我乖乖努力,還敢繼續蹉跎4年」
「還不是以前都沒在努力才念學店」
4.    最常見戰校公式 
xx不意外(自行帶入心中認定的學店)

圖源: PTT

戰高中職
「高職仔還敢大言不慚,可笑。」
「高中和高職三年學到的能比嗎?」
「高職生都嘛一堆8+9」

戰系
「做實驗好累喔,不像XX系涼涼的很好唸」
「怎麼那麼忙阿,我記得XX系課不多阿,你是不是時間都花在社團夜衝?」
「我們系上課程要學的英文單字比你們系難多了」

戰洗學歷
「純血推甄>純血考試≥後段推甄>>>後段考試」
「就是大學考不上才想唸研究所洗學歷」

認真戰!越戰越細
「科大就爛,比不上前段私立」
「台大文組就是廢」
「台大除了醫牙都是店」
「台灣理工沙豬主義」
「從台大出去沒年薪百萬就等於白念了」
「四大四中後就接前段私立阿!誰要去偏僻的中南部念國立?」
「你數學是不是很爛才去唸文組?」
「希望能出一個理組的總統」
「你們文組整天都在搞社運」

圖源: Dcard
圖源: Dcard
圖源: Dcard
圖源: Dcard

各學校順口溜

圖源:靠北工程師
圖源:靠北工程師

大葉好就業
大葉掃落葉
世新來的
一手交錢,義守大學
就讀南實踐,夢想難實踐
加入崇仁,重新做人
別人台大電機,我們政奠基
健行健行,漸漸不行
選擇醒吾,一生糊塗
高應大,讓你又高又硬又大
天大地大台科大
就讀浙理大,讓你這裡大
萬能萬能,萬萬不能
選擇龍華,一生榮華
陽光,淡水,聖約翰
大仁轉大人
交大,藍交大
元培,沒人陪
勤益,志願役
輔仁,難唬人
一日北商,終身悲傷
選擇樹德,一舉數得
就讀南應,天天難硬
澎科,烤鮮蚵
長庚長庚,長長一根
銘傳銘傳,名不虛傳。爬山爬山,爬到氣喘。
耕莘永不更新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就讀虎尾,虎頭蛇尾
元智幼稚園,園稚幼智元
美和,就袂和(台)

圖源:靠北工程師
圖源:靠北工程師
圖源:靠北工程師

為什麼要戰學歷?

圖源: Pexels

比較心理
人在一生中都在不斷地比較,學生時期比成績比名次、出社會比學經歷,我們接受的教育讓許多人漸漸習慣比較這件事,高中時戰高中職、大學生戰校系、上研究所戰考試和推甄、出社會比學歷、工作時比經歷和資歷。

圖源: Pexels

而在發現自己在某方面或某領域優於別人時會感到歡喜,因為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一個「有價值」的人,所以會想與他人競爭比較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再加上在成長過程中,父母與師長更甚整個社會環境都在把我們和別人比較時,許多人會在有意無意的情況下與他人較量,可能是在心裡偷偷覺得自己優了誰一等,或是直接和對方比較。

但人的價值並不是靠這些外在的條件就能決定的,太過於在意表象或是他人的想法往往容易迷失自己,太常將成就掛在嘴邊也會讓身邊的人開始想「愛拿學歷說嘴是不是就表示這個人沒有別的成就值得一提?」

刻板印象
人在接受教育、與人相處和社會化後都會在腦中內建自己的一套「偏見」,會在無意識會有意識的情況下替人貼上「標籤」,例如學歷高的人很聰明、有涵養或是談吐有內涵。

以一個最淺顯易懂的例子來說,就是在不認識對方的情況下若得知對方是醫生或是教授,甚至只要是醫學系的學生,即使「你」不認為這能代表這個人的個性、品行或甚至根本不在意對方身分,但無法否認,「醫生」這個身分在現今社會有著很高的社經地位,而多數人也一定會下意識認為這個人「一定」很聰明或「一定」很優秀。

圖源: Pexels

於是為了這些「標籤」,許多人努力著,這也成為許多人喜歡戰校的原因。

社會眼光
在世俗的眼光中,某些職業別的收入較高、門檻較高,即使我們從小就聽過「行行出狀元」,但還是難逃社會的現實,於是大學念某些科系就會被說比較吃香、未來出路好、可以賺比較多,這也成為某些人優越的來源,於是將這些化作武器來攻擊在社會眼光中較「不體面」的行業。對於學生來說,甚至已出社會的人士,戰校系是一種凸顯自我社經地位的方式。

圖源: Pexels

有時候戰校系也只是礙於「面子」問題,而對不少人而言薪水大於興趣,所以才會有熱門科系及冷門科系之說,不少學生對未來還沒有太多想法,在選校系之際也只是考慮未來的發展性以及未來能賺到多少錢,畢竟工作就是為了賺錢,多數人在選擇職涯時也是先考慮賺得多不多而非喜不喜歡。

學歷是否重要這是大眾爭論了好幾年的問題,有些人認為重要是因為找工作時即使面試官不以學歷為基準,也是會因為校系而影響第一印象或帶入先入為主的觀念,而這有時候是無意識的。許多人認為就讀的學校重要是因為他們認為物以類聚,在什麼學校遇見的人、發生的事以及受到了什麼影響,於是他們認為從就讀的校系來看能夠「見微知著」的知道對方是「哪種人」。也有人努力考上頂大是為了人脈的建立,因為他們認為在頂大念書認識的人比起其他大學來說未來功成名就的機率更大,擇偶也會因學經歷相仿而有加乘的效果。

什麼是倖存者偏差?

圖源: Pexels

倖存者偏差是最常被網友們在戰校系時提到的論點,有人認為好學校有壞學生、壞學校有好學生,學歷不代表一切,與此同時,對立方就會提出「倖存者偏差」來反駁對方,表示一切都是「比例問題」,認為好學校的好學生就是比壞學校的多。

而什麼是倖存者偏差?就是指過度關注「倖存了某些經歷」的人事物,忽略那些沒有倖存的(可能因為無法觀察到),造成錯誤的結論。

媒體及群眾喜歡放大檢視高知識份子所犯下的錯,因為在人的偏見中,高知識分子為正面詞,而犯罪為負面詞,為大眾帶來的偏見衝擊會更大,又因高知識份子為社會中的少數,若媒體及大眾不斷放大高學歷人的錯誤,會讓大眾有「書讀得比較高也沒有比較了不起」的想法出現,如此衝擊社會普世想法的訊息出現時,會讓某些人因此產生安慰心理。另一方面,有些人在討論「學歷無用論」時,習慣舉例某富商也只有國小畢業、某名人只有國中學歷以及某人讀到碩士還是賣雞排等等。以上皆單一關注在「高知識分子的負面消息」以及「低學歷人士的成功」,皆為倖存者偏差的例子。

圖源: Dcard
圖源: Dcard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