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佛跳牆的由來是什麼?佛跳牆的意思又是什麼?


懶人包|佛跳牆的由來是什麼?佛跳牆的意思又是什麼?

春節快到了,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已經開始期待放假和豐盛到不行的年菜。而說道年菜就絕對要提到過年必吃的年菜之一「佛跳牆」,想必這道菜也是許多人的心頭好。每談到佛跳牆就不免俗的會聊到為什麼叫「佛跳牆」,就算沒聊到,也會在過年閒閒沒事的時候亂想,開始疑惑這名字的由來,然後再把手機拿出來Google,以下蒐集了各種佛跳牆由來的故事,還有佛跳牆的作法。

看更多: 懶人包|2021全台「跨年資訊」底加!!(12/22更新:新增本土肺炎案例,北市跨年不停辦但恐縮小規模)

  • 簡介
  • 由來
  • 食譜
  • 價格

簡介

佛跳牆是經典的福建菜,自清朝光緒年間流傳至今,為華人經典傳統的菜色之一,也是必備年菜之一。食材通常被放置在甕裡,而佛跳牆的基本食材有排骨、芋頭、鳥蛋、大白菜、雞肉、竹笙、栗子、蒜頭、香菇、蓮子、菱角仁、紅棗和干貝,更豐盛一點,有些人會加鮑魚、豬腳、海參、魚翅和魚皮。最上層通常放最名貴的食材,祈求來年好兆頭。

佛跳牆就是把所有食材放進甕中加上高湯以及調味料去燜煮而成,一打開就會香氣四溢,此道料理受到許多人的喜愛。

圖源: 臉書

看更多: 懶人包|過年「紅包」怎麼包才不傷感情?6大禁忌一定要看!

由來

佛跳牆好吃到聞名遐邇,但每被問到為什麼叫佛跳牆就不免俗的要Google一下 ,至於這道料理為什麼會被叫做「佛跳牆」呢?關於這個名字的由來眾說紛紜,小編為各位整理了關於佛跳牆名字的各個故事,以下就來看看關於佛跳牆的那些故事。

故事一

在清朝末年,福州一家銀局的官員設家宴宴請福建布政司周蓮,在宴會中有一道料理讓周蓮讚不絕口,這道料理是將雞、鴨、豬等多種食材放進紹興酒罈中烹煮,周蓮問及菜名,而官員回答此道料理取「吉祥如意、福壽雙全」之意,名「福壽全」。回到家後周蓮要家中的廚子鄭春發如法炮製,試了幾次後,鄭春發自行改良再加上幾道食材後,味道比原本的更好,從此這道菜成了周蓮府上的招牌菜。之後鄭春發辭職到外自行開了一間餐館,後來聲名大噪。至於「福壽全」這名字如何變成「佛跳牆」,說法也是各有不同。有一個說法是因為福州話裡的「福壽全」音近「佛跳牆」,久了人們便以此為名。另一說則是當時有文人在鄭春發的餐館裡吃到這道絕世美味,興致一來便道「壇放葷香飄四鄰,佛聞棄禪跳牆來。」鄭春發聽了很是欣喜,便決定更名為「佛跳牆」。

故事二

傳說中有一個皇帝吃膩了山珍海味,於是他便要求御廚做出口味不同的新菜,要是做不出來就要掉腦袋。於是這名御廚苦思冥想,還請教了不少美食專家,但就是想不到,最後他打算捲舖蓋逃跑。逃跑前他將各種葷的素的食材全都放進鍋內,再使出渾身解數做調味,沒想到的是,這鍋料理香味四溢,香到引出了隔壁修行多年的老和尚。於是御廚最終因為這鍋料理沒被砍頭,而御廚也將這道料理取名叫「佛跳牆」。

圖源: stock

故事三

一名小和尚在平日裡的工作就是打理清掃寺廟環境,他偶爾會偷偷留下佛桌上供奉的牲禮,將牲禮存放於瓦罐中。在一夜裡,小和尚飢腸轆轆,於是醒來爬起床想找吃的,靈機一動想起自己藏在罐中的牲禮,於是將各種菜餚裝在一起,他翻牆到廟外的空地,開始鑽木取火燜煮這些菜餚,沒想到味道竟非常好,於是每隔一段時日小和尚就會在半夜裡偷偷打牙祭。直到一日,老和尚在半夜起床如廁,聞到食物的香味,跟隨著香味走去,發現了小和尚,也加入了小和尚的行列。紙最終還是包不住火的,消息被傳開,後來附近的餐館接效法做出此道料理,更以「佛跳牆」來命名。

圖源: Pexels

故事四

濟公不好意思將吃剩的葷菜大搖大擺地帶入寺廟中,於是他都由後門翻牆而入,進去後再將所有吃剩的菜餚用大鍋煮,再慢慢享用,據說濟公還會嚴肅地替入菜的禽畜超渡,「佛跳牆」這個名字就由酒肉不拒的活佛濟公而來。

圖源: 百度視頻

故事五

唐代的一位高僧韻由寺方至福建,在他打坐靜修時,他聞到鄰近酒樓的香氣,因菜餚的香氣過於濃郁,他忍不住翻牆至酒樓飽食一頓,還因此破戒還俗,於是酒樓將該到菜改名為「佛跳牆」。

故事六

早期在福建有一個習俗叫做「試廚」,新進門的媳婦必須在新婚的第三天下廚給所有夫家的親戚試菜,端出的菜餚還會影響未來媳婦在夫家的地位。有一名新嫁娘從小被父母嬌養著,十指不沾楊春水,為了試廚,她向娘家求助,她的母親將所有食材以荷葉包成小包,再告知她烹飪的步驟。結果下廚時,女兒一荒就把步驟全忘了,她情急之下將所有食材都到進紹興酒罈中,以荷葉封住罈口,將酒罈放在快熄火的炭火上後,她便逃之夭夭回到娘家。隔天公婆沒看到人,只看到廚房炭火上飄出香氣的酒罈,於是他們將酒罈拿出與賓客們共享,這道料理受到了一致的好評,這也成了「佛跳牆」起源。

圖源: 臉書

故事七

傳說中這道菜是由一個乞丐發明的,這個乞丐一天到晚都拎著破瓦罐四處乞食,一日他到一座廟宇旁生火,將他乞討到的各種殘羹剩飯到在一起煮,沒多就變香味四溢,香味引來了廟中的和尚們,和尚們皆忍不住香味的誘惑而翻牆出來一探究竟,這便是「佛跳牆」的由來。

看更多: 懶人包|世界各國如何過年過節?下午就開喝、聖誕節要吃12道料理、聖誕老人有助手、過年包「綠包」?

食譜

菇類、魚皮和魚翅要先泡水清洗。
筍類先用熱水燙過,再和湯汁一同放在甕中最底層。
先熱油鍋,等待的同時將蒜頭、鳥蛋、排骨、雞翅用醬油及酒醃漬,要醃10分鐘。
將芋頭、蒜頭、排骨和鳥蛋裹上地瓜粉放進油鍋炸,再放在筍干湯汁中去油。
爆香蔥、小蝦米和菇類,再加高湯、蓮子和紅棗,用中火煮十分鐘後再加調味料。
之後將大白菜和其他菜類放置最底層,再依序放上芋頭、蓮子、排骨、香菇、蒜頭、紅棗鳥蛋和干貝。
栗子必須用油先乾炒再放入上層。
加入蠔油、食鹽、冰糖、紹興酒、薑片、蔥和生油去調味。
再住滿高湯用錫箔紙包住再熬煮2-4小時。

價格

最基本的佛跳牆市價是在400到800間,容量更大含更好的食材的佛跳牆,市價就要到上千,1000到4000的都有。

圖源: Google
圖源: Google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