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創作受蛋堡啟蒙!吵架王BR:「饒舌不是只有批判性」


專訪/創作受蛋堡啟蒙!吵架王BR:「饒舌不是只有批判性」

在90年代開始,台灣饒舌文化開始萌芽發展,從L.A.Boyz到熱狗MC HotDog,接著像是蛋堡、大支、麻吉、頑童MJ116等人,也持續在耕耘著。直至2017年,節目《中國有嘻哈》也將華語嘻哈推上高峰,開始成為人人茶餘飯後討論的話題,替華語嘻哈文化開啟了新的篇章。

這一次,我們邀請到對嘻哈文化有著高度了解的BR (a.k.a吵架王)來分享一些對於文化上的看法,以及未來作品的走向。

 

饒舌不只有批判

專訪/創作受蛋堡啟蒙!吵架王BR:「饒舌不是只有批判性」

BR從國中就開始接觸嘻哈音樂,開啟他創作之路的啟蒙者正是蛋堡。2009年,蛋堡發行了首張專輯《收斂水》,有別以往傳統的饒舌曲風,他運用獨特的壓韻、節奏,以輕饒舌的形式探討生活,這張專輯帶給大眾嶄新的體驗,同時也激發了BR開始創作的決心。

「我覺得蛋堡第一張專輯《收斂水》幾乎每首都是經典,我記得當時我大一正在準備轉系考試時,就會一直聽那張專輯,一直聽到我想要自己開始創作,這張專輯是讓我想開始創作的一個動機。蛋堡在歌詞方面也讓我知道,原來饒舌有這麼多東西可以講,不是只有很批判性的。」

 

「我就講我想講的東西」

專訪/創作受蛋堡啟蒙!吵架王BR:「饒舌不是只有批判性」

在大三那年決定休學做音樂後,起初BR的家人相當反對,爸爸甚至還為此想斷絕關係,好在BR並沒有放棄對音樂的熱情與堅持,闖出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分享起平時創作的靈感來源,BR坦承雖然自己是台大畢業的,但他其實不太喜歡看書,反倒是喜愛從影像方面取得一些創作靈感。

細數BR過往的作品,〈Keep It Old School〉肯定是許多人心中的經典,這首歌描寫了台灣當時的嘻哈歷史,由1998年的饒舌音樂討論版「Master U」作為開端,一路寫到頑童MJ116,這一首歌一推出後,BR受到的反饋更是超乎他預期。

「我覺得創作者有時可能會卡住的一點是『我的東西要跟大眾取得共鳴』,可是大家喜歡的東西又不是我喜歡的東西,那我要怎麼樣?所以當時我就想說就把台灣嘻哈大致上的歷史寫下來,作品丟上去的時候,反應比我想像的熱烈,所以我後來就覺得我不一定要一直去找尋我跟大家的共鳴,我就講我想要講的東西。」

 

找回最初的初心

專訪/創作受蛋堡啟蒙!吵架王BR:「饒舌不是只有批判性」

在BR的作品裡,他強調的是「融會貫通」,在當兵的過程中,他開始鑽研美國嘻哈文化,找回最初他喜歡上嘻哈的初心。

「我當兵開始聽美國的東西是因為,我看很多人訪問會說一開始想唱饒舌是聽到周杰倫、潘瑋柏,但我一開始聽嘻哈就是比較美式的風格,找回我一開始喜歡嘻哈的原因。」,BR甚至用了「偏執」來形容自己,現在的他每天早上起床都會上國外的嘻哈網站吸收最新的資訊,並將自己的生活經歷、體悟加以融合,即便可能會有人認為他崇洋媚外,不認同他的觀點,但BR認為只要慢慢努力越做越好,總有一天大家會接受的。

 

偷偷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

專訪/創作受蛋堡啟蒙!吵架王BR:「饒舌不是只有批判性」

接著BR也偷偷和我分享一件喜事。有次大支帶著他前往前往美國德州參加South by Southwest 音樂節,正因為當時在台灣,鮮少有饒舌歌手會在裝扮上做比較誇張的呈現,因此BR就希望有朝一日到國外時,他要讓外國人對他的造型留下深刻的印象。就在德州機場,他做到了。

「當時我去德州時,在機場有個黑人表演者看到我的項鍊,就用英文跟我說我的項鍊很酷,聊一聊我也覺得他的人很酷,我們就拍一張照,也有互相追蹤Instagram,就說之後有機會可以合作,但是當時我想說他也不知道我是誰,就覺得他是講講而已,後來他真的要跟我合作,傳了一段音樂給我。」

專訪/創作受蛋堡啟蒙!吵架王BR:「饒舌不是只有批判性」

聊到接下來的規劃,BR表示目前有和幾位朋友組成一個團隊,正在準備一張合輯,期望年底前可以釋出。而在12月16號,BR也將在Legacy與K-HOW高浩哲、T.I.G鐵巨人一起在《大嘻地3.0》演出,BR也搶先透露當天會首唱與高浩哲合作的歌曲,更開玩笑稱:「這次的狀態可能會是微醺吧」。

 

【演出資訊】

演出日期及時間:2020/12/16(三) 20:00
演出地點:永豐Legacy Taipei 音樂展演空間
演出者:高浩哲 K-HOW、T.I.G 鐵巨人、BR
票價:預售票400元 / 雙人套票700元(一張350元,成套販售)/ 現場票500元 / 身障票200元(僅限iNDIEVOX傳真訂購)
售票網址:
https://www.indievox.com/activity/detail/20_iV00762b8

 

Editor _ Ivy

Photograph _ Murs

Design _ Siriu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