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福灣巧克力董事長性騷擾事件「性騷擾巧克力」拒買潮、廠商速切割(12/15更新:桂冠後續處理狀況)


懶人包|福灣巧克力董事長性騷擾事件「性騷擾巧克力」拒買潮、廠商速切割(12/15更新:桂冠後續處理狀況)

近期福灣老闆性騷擾事件鬧得沸沸揚揚,連桂冠也受到波及對外連發兩則聲明稿。這起性騷擾事件事發在5年前,然而為何這件事又再度被翻上檯面,甚至比當年得到的關注及輿論還要來的多,本篇將敘述的事件始末、近期社群媒體的效應以及後續的發展。

  • 福灣莊園巧克力背景
  • 事件順序
  • 社群效應
  • 媒體報導
  • 後續發展
  • 其他延伸討論

福灣莊園巧克力背景

要了解始末還得先簡單了解福灣巧克力的背景,福灣巧克力為台灣巧克力品牌,該品牌的巧克力在國際上得過許多大獎,該公司在屏東有自己專門種可可豆的莊園。而福灣巧克力的創辦人為許華仁,為此性騷擾案中加害者的兒子,騷擾女大生的先生為許華仁的父親許峰嘉,也是福灣巧克力的董事長。

事件順序

2015年女大生遭到性騷擾

一名女大生於2015年時在位於屏東的福灣莊園實習,當時她實習的單位為莊園中的一Villa,實習期間她一次遭到福灣董座的鹹豬手騷擾。當下現場只有她和許董座,許董座當時以「看她有沒有變胖」為由對她伸出鹹出手。

2015年12月媒體報導此事

此事被中視及中天新聞報導出來,媒體獲取監視器畫面,畫面中顯示即便女大生拒絕,董座仍不斷從後方環抱她不理會她的掙扎,過程中女大生還遭襲臀。

女大生在受訪時還原事發經過,她表示有向執行長反映此事,但收到的回覆卻是「明天不用來了」。女大生憤而提告,事後董座遭到起訴,而當時福灣對此事並無任何回應。

2017年11月媒體報導後續發展

自由時報報導後續發展,福灣巧克力創始人許華仁,董座的兒子,在個人公開臉書上寫道「被婊了,被品性惡劣私生活混亂手上缺零用錢的問題學生婊,也被嗜血的媒體婊…」再次攻擊女大生,評論她私生活混亂、缺錢。女大生得知後怒告許華仁妨害名譽,法官認為許男觸犯散布文字誹謗罪,最後被判拘役40天,可易科罰金及上訴。

社群效應

近幾年社群及自媒體的傳播力幾乎要大於傳統及正規媒體業,而近期就有許多事件是由社群平台傳出的才讓大眾得知的,如前陣子鬧得滿城風雨的「我的婆婆殺了我」,也是由臉書傳出再被網友轉自Dcard和PTT等各大論壇,加速了這件事的傳播,讓越來越多人關注,甚至有網友肉搜出了張女公婆家的地址和公司等等。而這件性騷擾事也是因為網友在論壇上貼文才產生如此大的反響。

2020年11月15日

一名女大生於台灣熱門論壇Dcard重提當年性騷擾案件,她整理出當年的新聞,對於福灣巧克力絲毫無受到影響並持續發展感到非常地不滿。她列出了與福灣巧克力聯名的商品並提及其他台灣的巧克力品牌,目的就是要呼籲大家抵制福灣巧克力。

圖源:Dcard

2020年11月22日

臉書粉專不禮貌鄉民備份團發文聯合抵制,並附圖張貼福灣巧克力的合作商品。

圖源:臉書

2020年11月24日

距離Dcard上的發文已過了9天,短短幾天這項醜聞已被傳開,社群上開始陸陸續續有網友提倡抵制。Dcard上的文被轉至PTT,再度引發另一波討論。

媒體報導

當時報導性騷擾醜聞的媒體不多,目前得知僅有中視新聞以及中天新聞有報導,不過中天的新聞目前已經下架。而自由時報則是在2017年11月時報導了後續判刑結果及許華仁的誹謗事件。

後續發展

控告結果

許董座一審時以強制猥褻罪被判8個月有期徒刑,二審改以性騷擾防治法改判6個月,得易科罰金。

抵制效應

事件被傳開後,網友們開始搜索與福灣合作的商家,並一一列出。全家宣傳近期上架的福灣新產品,而在事件爆發後全家將宣傳文刪除。而本次事件掃到颱風尾的最大苦主便是桂冠,近期桂冠新推出巧克力湯圓,與福灣有合作關係,於是網友們湧進桂冠粉絲團的留言區強力撻伐桂冠與福灣間的合作,並有許多人宣稱要一起抵制桂冠。

圖源:桂冠臉書

桂冠停止生產

12月5日時桂冠發表聲明,表示「黑巧克力原料是委託福灣進口,並非是聯名商品」,然而網友們並不買帳,認為雙方仍有合作關係。

圖源:桂冠臉書
圖源:桂冠臉書

12月7日桂冠再度發表聲明稿,表示將會停產巧克力湯圓,並承諾會將從這個口味所賺取的收益全數捐掉。這篇聲明稿出現才澆熄民眾們滿腔的怒火,而桂冠的做法從公司治理方面來看也被稱讚是很好的危機處理。

圖源:桂冠臉書
圖源:桂冠臉書

12月10日桂冠再度於臉書公告後續處理狀況,桂冠表示透過巧克力湯圓所賺取的營業所得全數捐給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而停售後的回庫將捐給非營利團體。

圖源:桂冠臉書

對於合作商,福灣表示若是願意繼續合作他們會很感激,但若是想終止合作,福灣也願意予以尊重。而除了桂冠以外,其他合作商也陸續對合作喊停。

乖乖自主下架聯名商品

乖乖今日也於官網發出聲明稿,表示將會自主下架與福灣聯名的商品,並秉持環保的理念將會把下架支商品轉贈給需要的社會福利機構,未來在選擇聯名廠商時會更加審慎。

圖源:乖乖官網

Mister Donut停售相關商品

稍早網友們湧入Mister Donut的臉書粉專留言,小編不斷將負面留言隱藏,也將過去在Instagram上發布和福灣合作的甜甜圈貼文刪除。在不久前Mister Donut做出回應,將會停售與福灣合作的相關商品。

SAKImoto嵜本生吐司專門店停售合作吐司

SAKImoto嵜本在台北101店每週二皆會推出限定商品,原是和福灣合作推出的「福灣巧克力生吐司」。而就在不久前(12月8日下午5點半)嵜本在臉書上發布聲明,表示自明日起下架,12月22日開始上是其他口味的生吐司。

圖源:臉書

金色三麥下架合作商品

金色三麥於12月8日傍晚發表聲明,表示會停產與福灣合作的「台灣一號巧克力啤酒」,並主動下架。

圖源:金色三麥臉書

全家下架福灣商品

全家表示將下架巧克力季與福灣合作的相關商品,並停售桂冠的巧克力湯圓。

家樂福下架福灣商品

家樂福將停止進貨及販售與福灣相關的商品。

星巴克停售合作商品

星巴克表示於11月26日下架與福灣巧克力合作的「冠軍巧克力脆餅」。日前《蘋果日報》報導,星巴克一線員工向他們爆料,表示停售的「冠軍巧克力脆餅」被配送至各門市,強迫門市吸收成本。但公司方面表示,僅是讓員工們以員工價自由購買,而員工不願認購的產品將會進入報廢流程。

福灣巧克力回應

事隔5年福灣巧克力於11月26日正式發表聲明稿,表示董事長許嘉峰被要求卸下職務,創辦人許華仁也為當初的失言感到懊悔,以下為聲明稿。

圖源:福灣巧克力臉書

福灣於今日(12月8日)傍晚再度發出了一篇聲明稿,向所有人致上最深的歉意,以下為聲明稿。

圖源:福灣巧克力臉書

女大生本人回應

11月24日自稱當事人的網友在Dcard上回應文章,以下為原文。

我是當事人
我沒有被退學,也沒有影響到我的成績,這要感謝我有很強大的家人當後盾,我媽及我阿姨不但因此搭高鐵下來要學校給說法,每次開庭都會下來陪在我身邊,不管是屏東還是高雄,她們從來不缺席,因為當初要以,不適應為由,讓我換單位,但這樣會對我以後有影響,所以後來是以真實狀況提報,當時的男友(現在的老公)也每次都請假開車接送我們,一直陪在我身邊,事發到現在隔了好多年,說真的走出來了嗎?我覺得並沒有,性騷擾的傷害再加上後面的毀謗,讓我懷疑自己好久好久,對生活完全沒有動力,每次看到他們家的產品真的打從心裡覺得很不舒服,但這些事雖然上了新聞,但又有多少人記得呢,在此感謝原po替我發聲。

P.s現在的我好很多了,可以很坦然面對這些事,但那些陰影是抹滅不掉的

圖源:Dcard

其他延伸討論

粉專萊恩先生怎麼辦也分析了這次桂冠的危機處理,表示雖然桂冠無端被拉進者淌渾水,但在與論發酵後也非常積極的處理。找出問題所在,向與論者們道歉並提出解決方案,再表示願意共盡社會責任也願意傾聽消費者的心聲。

不少網友對於這件事有其他的看法,認為抵制的同時也要考慮到整個公司,上至總經理下至打掃阿姨他們的生計都會因此受到影響。也有網友認為許多抵制的人本身並不是潛在客群或原本的消費者,對於福灣本身的銷量影響並不大。

遇到性騷擾怎麼辦?

5方法應對職場性騷擾

  • 請對方停止性騷擾
  • 了解公司條例和申訴程序
  • 做好紀錄
  • 參與支持群體
  • 清楚後果並做改變

可向哪些單位求助?

  • 撥打全國保護專線113 或警察報案專線110。
  • 地方主管機關:社會局(性騷擾防治法)
  • 教育局(性別平等教育法)-校園性騷擾
  • 勞工局(性別工作平等法)-職場性騷擾 *中央主管機關:內政部(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委員會)

-於12月15日更新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