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揭30年前「方學姊」慘案!《返校》影集突破電影神還原 雙女主:我們是神展開


專訪/揭30年前「方學姊」慘案!《返校》影集突破電影神還原 雙女主:我們是神展開

改編自赤燭遊戲的同名電腦遊戲《返校》從2017年推出遊戲後席捲全台,後來緊接著在2019年推出《返校》電影,成為年度國片票房冠軍,還奪下金馬「最佳新導演」、「最佳改編劇本」...等五項大獎,掀起相當高度的關注與討論!而將在2020年底推出的《返校》影集版,劇中故事設定是由90年代的女學生去揭開30年前「方學姊」的慘案,還未上線就已經成為全台討論度最高的影集,現在就一起來看看兩位影集女主角分享關於《返校》影集的大小事吧!

看更多:Netflix聯手公視推出《返校》影集 主演驚見「金鐘視帝」!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相隔30年的特殊關係:我們彼此依賴

新人演員「李玲葦」在《返校》影集中飾演「劉芸香」,她是一名生活於1999年的學生,她擁有一個不健康的家庭,父母對她造成非常大的壓力,讓她成了一個非常自卑、極度壓抑的人,不過她依然是一個充滿愛、保有一顆善良又單純的心的女孩。

而另一位新人演員「韓寧」在影集裡飾演的是「方芮欣」這個角色,她的設定就比較特別一點,是從1969年來到1999年的「鬼魂」,因為她是在17歲時就自殺了,所以她出現時就停留在她17歲的模樣!而韓寧也提到,這個角色是一個很純淨的女孩,她對事情很執著,在整個影集裡會有很多不同的面貌,除了會以人的方式出現,也會以鬼的模樣出現。

後來聊到彼此的角色在影集中是否有什麼特殊關係時,李玲葦毫不猶豫直接說,「我們彼此依賴!」並解釋,因為劉芸香是在1999年的學生,方芮欣是從1969年來到1999年的鬼魂,其實這兩個角色蠻像的,他們在靈魂上有蠻多共同點,這也成了他們「人鬼之間」產生連結的關鍵原因!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入戲太深,方學姊哭到鼻涕流滿「劉芸香」手上

而聊到試鏡時,兩位演員也分享了自己在試鏡上有一些特殊的展現,韓寧就表示,「因為我們都會有回家作業,在表演課時要在所有人面前呈現,剛好最後一次的表演是沒有限制形式,不是只有要看我們演戲而已,而是要讓我們以各種形式來呈現這個角色!當時我們有為了角色挑選一首詩,而我個人是透過畫『自畫像』和『打網球』來呈現,做了一些蠻奇怪的嘗試!

李玲葦聽完也突然回憶湧現,激動的說,「對!我們當時有為角色選了一首詩!而且我在呈現方芮欣這個角色時,是透過『唱歌』,呈現劉芸香則是表演『偶戲』」,也算是做了蠻特別的呈現方式。

後來談到在影集裡是否有印象最深刻或是最喜歡哪一場戲,李玲葦則透露,我很喜歡「方芮欣跟老師的雨戲」,當時我看著他們兩人在雨中拍戲濕答答的模樣,覺得好淒美好浪漫!而我個人印象深刻的部分是「芸香跟沈華老師的戲」,導演在拍攝過程中有新加了一場戲,是芸香跟老師經歷了一些事情後,第一次兩個人單獨見面,那一場我跟對戲的演員「擦出了兩人沒有想過的火花與戲劇張力」,讓我很難忘!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而韓寧接著說,我補充一下「我跟老師雨中的那場戲」,其實那是一場日戲,只是前面拍了很久,大概到4、5點的時候才要拍那一場,當時天都快黑了,只剩下一點點時間,劇組又為了要呈現下雨天,讓水車一直灑水,但偏偏風又很大,大家花了很多時間才終於讓那場雨下成功...只是後來天真的快黑了,最後那一場戲我們只拍了一顆鏡頭就結束,導演也是看完馬上就過,讓我覺得非常不可思議,居然一顆就過,「我覺得我好像沒有表現得很好,還想再更好,但天黑了,也沒有辦法...加上導演都給過了,就沒有再拍一次XD」,不過那場戲真的讓我印象很深刻。

接著被問到拍戲時,有沒有發生什麼糗事?韓寧大方自爆說,有一幕是我跟玲葦情緒很重的一場戲,當時鏡頭是在拍她,當下我們情緒非常滿,彼此也都認為那會是一顆蠻好的畫面,沒想到我整個太入戲,演著演著就開始哭...結果我的鼻涕比眼淚先流下來!我就想說攝影機也拍不到我,加上不想干擾對方,就沒有伸手擦鼻涕,結果剛好我們是要握著手演戲,我的鼻涕就直接流到她手上...本來以為沒事,結果導演突然就喊,「卡!那鼻涕實在是拉得太長了!」,後來那一顆我們認為完美的鏡頭就沒用了XD。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方芮欣」是人也是鬼,韓寧為角色不斷習慣「身體」

在大學時期就讀牙醫系的韓寧,在成長過程中也累積了許多跟跳舞、模特兒相關的經歷,如今又多了演員的身份,當被問到自己有沒有特別喜歡哪一個身分時,韓寧則表示,「我覺得現在還蠻享受的,但不是說我很享受單一演員的身份,而是一個從以前到現在一直疊加上去的感覺,包含所有我經歷過那些身份的感受」。

接著,韓寧也分享了自己在拍攝《返校》影集前,也做了些「額外」的準備,「其實我做了很多準備,但比較特別的是,我一直在習慣『身體』,因為在影集裡「方芮欣」既是人也是鬼,所以她的肢體展現會比較不一樣!一開始對我來說比較有限制,可能站姿或是其他動作上,這個角色比較不會有太多表現,不會像正常人一樣有正常的動作反應,需要限制自己來塑造出她的某個樣子,花了一段時間在適應這部分,讓這個角色看起來不會像是石頭一樣」。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為「進入角色」,李玲葦替「劉芸香」找味道與歌曲

對於同樣是新人演員的李玲葦來說,在得知了自己接下《返校》戲劇作品的女主角之後,她也透露自己的心情,「收到通知的當下,我其實傻愣了很久!這是我第一個電視長片,我當下其實很想要大跑大跳,或是跟旁邊的人分享我的喜悅,只是當時身邊都是陌生人,所以我就跑到一個安靜的角落,打電話給我哥邊講邊哭,就覺得非常開心!」

此外,玲葦也提到自己其實也有跟韓寧聊過得到角色的心情,「我們是真的進行到了下一堂表演課,才真的有感受到我們被選上這件事是真的!」韓寧也接著說,「對!因為前面的表演課會有很多人一起上課,選上後就是我跟她一起,而且我跟她接到通知後的反應也很像,我真的有大跑三圈,當時我正在中山堂工作,趁著演出空檔接電話,我就開心的在中山堂外面跑了三圈XD」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而玲葦也透露自己在拍攝《返校》影集前,有事先替「劉芸香」這個角色,「在每一個不同的情境中找到適合的歌曲,還有找尋適合芸香的味道,包含吃的食物、擦的護手霜或是香水,能幫助我更快進入角色!」

最後,兩位新人演員也誠摯地邀請大家一起觀賞《返校》影集,韓寧和玲葦非常有默契的一起說著,「如果《返校》電影版是神還原,那我們就是神展開!」保證讓大家有不同的感受。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Editor _ Adonis

Photograph _ Bey

Design _ Sirius

李玲葦妝髮:
Makeup & Hair by 美少女工作室 朵拉

韓寧妝髮:
Hair by HAIRMOSA.LAB odye weng 
Makeup by Stella Chiu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