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台大等於人生勝利組?李宓:「我從國小就想當歌手」!


專訪/台大等於人生勝利組?李宓:「我從國小就想當歌手」!

「你困惑了厭倦了人生比賽,有時候想放開。」對台灣大部分學生來說,台大就像是人生終點,好像考上了台大之後,人生就直接衝進人生勝利組,前方就是筆直的康莊大道,但李宓卻困在這個標籤中很久一段時間,跟負評度過許多人生重擊,然後告訴酸民:「我的愛不會凋零」。

北一女、台大、資生堂千金、模特兒身材,絕對會被貼上「人生勝利組」標籤的李宓,坦承自己從小就不是愛讀書的乖乖牌:「我從國小就想成為歌手,很不喜歡讀書,不過家人要求很高,一定要考上第一志願,不然就會威脅要把我送出國讀書,但我不喜歡出國,也很討厭唸書,只想在台灣好好發展夢想,所以為了不想出國,我一直很努力拼命讀書」。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非台大不可
不被認可的演藝路

雖然很小就明確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一直朝演藝圈前進,不過李宓的家人,對她的夢想其實一路反對到底,因為他們認為很辛苦,也很不穩定,所以希望她好好唸書,成為醫生或是律師。

當初要填台大戲劇時,其實李宓也被家人強力反彈,為了服從家人「非台大不讀」的心願,她放棄台藝大等藝術相關大學,只填了台大3個科系,結果還是沒辦法跟家人取得共識,在家人開車載她去交志願卡時,還激烈到上演「跳車戲碼」,直接自己去繳,讓她非常難過,覺得自己連唸自己喜歡的科系都沒有權力。

因為家裡反對的關係,所以只要她在家裡做表演相關的作業時,都會被罵:「妳不要再做這些沒有用的事情了!」因為在家沒辦法好好寫作業,心情也很差,所以李宓大二就搬出家裡,靠模特兒的工作養活自己:「那時候真的還蠻辛苦的」。其實一點也不喜歡當模特兒的她,那時候就靠著當演員、歌手的夢想,一路撐到拿到演藝圈的門票。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不是認真就可以得到回報的演藝圈

後來踏入演藝圈後,李宓慢慢發現因為身上的標籤,大眾會對自己有一些誤解,覺得她家世背景好,不會認真走演藝圈,只是玩玩而已,所以不給她機會,再後來當了歌手以後,李宓也發現,演藝圈並不像求學一樣容易,只要努力唸書就有好的成績,再怎麼努力,也不一定可以得到工作經驗,第一次受到人生的重挫。

在第一張專輯到第三張專輯中,其實她得了兩次憂鬱症,除了負評之外,也有受到家庭和感情上的影響。作為一個標準的工作狂,李宓平常不喜歡休假:「休假就不知道要做什麼,一沒工作就會很慌張,不知道要幹嘛,也會懷疑自己,覺得是不是我很沒有用,所以才沒人要找我工作」。

當時她身上被貼了很多負面標籤,包括「有錢就可以當歌手」等等負面評價,所以也會懷疑自己「真的有這麼差嗎?」也會覺得蠻難過的。「98分就是不及格!」因為李宓從小到大都太要求完美,就連家人也都這樣認為,所以當時憂鬱時,她也不敢和家人講,害怕會得到「當初就叫你不要走演藝圈」的回應,只好常常一個人躲在房間哭一整天,一直到後來才發現要對自己寬鬆一點,最後慢慢靠著教會、桌遊走出來。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正面槓上酸民
走出自己的路

一開始被粉絲留言批評時,李宓都會認真回覆粉絲,認真檢討自己,如果粉絲說她唱得不好,她就會回:「請問你覺得我哪裡唱得不好?因為我都有在學唱歌,如果你跟我說,我會和歌唱老師說,然後再改進」,很努力跟粉絲「追根究柢」,找到需要改進的地方,就連網友說她長得醜,她都會回:「請問你覺得哪裡醜?你要介紹我整型醫生嗎?」等等,一直想要改進自己。

不過後來,李宓也發現,有些人只是純粹想罵人、發洩情緒,所以她也想開一點,覺得酸民只是想博得自己關注,不然根本也不需要留言,直接不看、不理就好,所以她後來也把酸她、罵她的人當成關心自己的人。

所以現在她的心態,已經是「完全釋懷~」雖然一樣還是會看評論,但因為其實看得很習慣了,也都罵得差不多,所以現在已經不在意。加上這次EP的迴響,其實也受到蠻多好評,讓她笑稱:「不知道是不是看了我的微電影,所以現在批評的人越來越少的」。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人生不會重來
我的愛不會凋零

不過坦白講,李宓也坦承,自己也被身邊很親近的人批評過,不管是家人還是朋友,對她講話都很直接,甚至對她說「妳不要再走演藝圈了啦,妳這麼辛苦,每天都在學習,卻又沒什麼天分」,就連一起長大的朋友,也會直接跟她說因為她的天分不夠的關係,所以就算努力到極限,可能也只有7、80分,認為她應該走自己有天賦的領域。

「我以前也會懷疑自己,覺得自己想做的事情,怎麼會這麼沒天分?其他有天分的事情又沒這麼有熱情,不過後來覺得人生就一次,這麼喜歡表演,就應該努力試看看,反正我也才中年嘛,還算年輕人!不然人生也不會重來了,如果之後老了,才後悔自己怎麼沒有好好努力,那也來不及了」。

雖然一路走來也被許多負評纏身,不過如果今天完全沒有水花的話,李宓也坦言:「那更空虛欸!完全沒留言的話還不如來罵我,因為我蠻喜歡別人給我意見的,不管是正面還是負面,很喜歡聽到大家對我有一些評論」。這就是李宓,雖然一路「黑紅」,不過就像她堅持自己的夢想一樣,她也在演藝圈中走出自己一片天地,綻放自己破繭後重生的美麗。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奶油編

人生總有別人看不見的煩惱,台大絕對不會是人生的終點,反而是人生的起點。很喜歡《愛不凋零》中的歌詞「你困惑了厭倦了人生比賽,有時候想放開,記得嗎?最初的單純的夢想,它還在你心中發光,我的愛,不會凋零」、「只要你回到我懷裡,我一定永遠守護著你」,找不到人生出口的時候,不如就往回走吧?畢竟人生,從來就沒有真正的「最佳解答」,繼續走下去,總會找到人生的出口。

Editor _ Sally

Photograph _ Luke

Design _ Siriu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