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拒絕別人!理科太太曝「不尷尬3結構」 網:為自己負責


如何拒絕別人!理科太太曝「不尷尬3結構」 網:為自己負責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理科太太.jpg
理科太太

網紅「理科太太」擅長以科學角度解答生活上的疑惑,日前他在頻道中分享一則「拒絕的科學」,向觀眾揭露拒絕別人時,人體腦內產生的變化,在網路上掀起熱議!

圖片來源/理科太太 IG

網紅「理科太太」日前針對「拒絕的科學」進行講解,她首先指出在日常生活中拒絕別人是在所難免的,而拒絕別人的同時,自己本身也會感到不太舒服,在拒絕人時腦中的杏仁核會產生情緒,就會有理性跟感性之間的不協調,這種反應就會讓人不舒服,而說「好」其實是最快讓那種痛苦停止的方式,不過答應一個原本就不想做的事情,反而會影響到原本要做的事情,這麼做可能會得不償失。

圖片來源/理科太太Plus YouTube
圖片來源/理科太太Plus YouTube

理科太太接著表示,比較不會說拒絕的人,可能在小時候會很需要討好父母,或是害怕面對衝突、過度樂觀等。出社會之後人生重點的轉換,本來就不需要對朋友的邀約全盤答應,如若這些朋友因為拒絕而離開自己,那他遲早也會為了其他事情離開你。為自己的生活訂定目標,才可以不讓自己的步調被其他事情打亂,學會拒絕才能達成自己設定的要求。

圖片來源/理科太太Plus YouTube
圖片來源/理科太太Plus YouTube

哈佛商學院有教導拒絕「yes、no、yes」的結構,要先找出自己要做的yes這件事情和別人的請求有相牴觸,接著很清楚地闡述no的理由,最後再接一個yes,告訴他很感謝他想到自己,不過拒絕的理由不是因為他,而是真的沒辦法這麼做。影片發布後在網路上掀起熱議,許多網友紛紛留言表示:「對別人的一個yes,就是對自己的no」、「人都要為自己負責」、「真的超不會拒絕別人,然後事後獨自後悔」。

拒絕別人「yes、no、yes」結構

  1. yes:找出自己要執行的目標
  2. no:清楚闡述自己拒絕的理由
  3. yes:告訴對方自己很感謝對方

▲影片來源非本站,如遭移除請見諒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