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你相信世界上有鬼嗎?《天巡者》——鍾馗與孟婆千年宿命之戀


專訪/你相信世界上有鬼嗎?《天巡者》——鍾馗與孟婆千年宿命之戀

「其實真正可怕的不是鬼,是人貪嗔痴的念頭。」由三立電視推出的年度旗艦電視劇《天巡者》,透過一個個寫實的故事道出人類內心中最邪惡的魔鬼——貪嗔痴。劇中描繪著鍾馗(賀軍翔飾演)在降伏妖魔之餘,與孟婆(邵雨薇飾演)譜出戀曲的過程,是一部奇幻神仙戀愛劇。就讓三位最佳拍檔:賀軍翔、邵雨薇以及楊銘威一起來聊聊關於《天巡者》的大小事。

 

驅魔真君——鍾馗

由賀軍翔飾演的驅魔真君「鍾馗」,因在地府發生了奈何橋大爆炸後,為了解救捲入凡間的孟婆,也跟隨著一起前往了人間,在白天化身為一位麵包店師傅,到了夜晚則回歸本業,成為鬼見鬼怕的伏魔者,產開了一段愛與冒險的奇幻故事。

為了完美詮釋出鍾馗的角色特性,賀軍翔也做足了前置作業,「雖然從小就知道鍾馗,但因為接了《天巡者》這部戲後才會去找鍾馗的歷史,像是大家比較推從的可能是他以前是個狀元,然後因為講話太直就被陷害而自殺、撞柱而亡。」

除了歷史上的理解之外,賀軍翔也為了呈現比較陽剛的鍾馗,戒掉了白飯更持續的運動、健身,一旁的雨薇也開玩笑稱:「看到我們劇裡鮮肉每一個都很可口,所以小美就想說有脫的話就抹油」,惹得現場一陣哄堂大笑。

 

鍾馗前世情人——孟婆

由邵雨薇飾演的「孟婆」已在地府任職了1247年,雖然謀生了職業倦怠的心,但在面對通過奈何橋的亡靈們時,依然用著最誠摯的心去對待工作,無奈在地府發生奈何橋爆炸時,被惡鬼挾持到了人間,並化名為孟心語。在成為孟心語後,她喪失了所有關於神仙的記憶,展開了一段全新的旅程,更遇上了化名為鍾正南的鍾馗,兩人也因此譜出一段戀曲。

這一次出演神仙劇,邵雨薇也表示因為世人對於孟婆的印象相當深刻,所以這次劇中將孟婆的形象重新設定,「我們這次是重新設定了,孟婆不只有我一個,有很多個很像是在航空公司,看到那種過海關的感覺,會完全耳目一新。所以我就讓孟婆是一個很可愛、很善良的一個女生。」,邵雨薇在劇中充滿仙氣的一舉一動,更是被網友們稱為「最美孟婆」。

 

鍾馗知交好友——城隍爺

剛結束上一部電視劇的楊銘威,好戲一檔接著一檔。這次他不演中風的人,改演和鍾馗有著深厚友誼的「城隍爺」,在詮釋角色方面,楊銘威也提到:「因為這部算是台灣首部的神仙奇幻戲,所以城隍爺我怎麼演,以後大家都會以我的為標準」,更笑稱自己是天巡者版本的福爾摩斯。

劇中城隍爺和鍾馗是無話不說的好友,在現實中楊銘威和賀軍翔也可謂一拍即合,憶起雙方對彼此的第一印象時,賀軍翔表示其實之前就曾見過面,但直到這次才有機會能一起合作,「那時候對他印象跟現在也是差很多,覺得時間過好快,大家都老了」,更開玩笑提及甚至還會和雨薇聊起從小看銘威的戲長大的感想。

更多專訪:15年不曾想放棄!GEmma吳映潔:「唯獨當藝人,我沒有三分鐘熱度」

 

《天巡者》:鍾馗與孟婆千年宿命之戀

電視劇《天巡者》是台灣首部神仙奇幻戲,刻畫了許多神仙與鬼魂之間的糾葛,除了題材新鮮之外,在拍攝時也使用了單機的拍攝模式,不僅是畫面上更加細緻,也深刻的刻劃出演員們一顰一笑,雖然拍攝時間也因此拉長一共拍了5個月,但對於成品演員們與觀眾都相當滿意。

然而在拍攝時,遇到令他們最印象深刻的便是在天臺拍攝的戲,賀軍翔也分享道:「劇組在大溪找了一個廢棄的大樓,光爬上那個天臺就已經不想再拍戲了,因為那天臺大概十幾層樓,因為沒有電梯我們要上去一定要爬樓梯」,光是爬樓梯就快爬了一棟101大樓。

然而即便在拍攝的過程中相當不容易,也遇上了重重關卡,但一播出後,不論是演員們或者是觀眾都給予最誠摯的好評。

 

關於那些撞鬼的奇聞軼事⋯

當問及演員們是否遇過撞鬼的經驗時,賀軍翔也分享了他剛出道拍攝第一部戲劇《七年級生》時發生的奇聞軼事。

「我出道拍的第一部戲《七年級生》,那時候是演一個啦啦隊成員,其中有一場戲是在烏來的溫泉會館拍,因為那時候已經天色已晚,只剩下2、3個演員跟我一起在泡湯池裡面,當時我就莫名其妙的往廁所一看,有一隻手就收回去,結果我朋友就走去上廁所,他們就說裡面完全沒人在,但我確實看到一隻手伸回去」,接著收工後賀軍翔送朋友回家時,在山上突然爆胎,只能自己在路邊換輪胎,最終延遲了2小時才到家。

而楊銘威也曾在拍戲時遇到靈異事件,當天因為是萬聖節的關係,所以大家就各自裝扮成鬼,那一場戲是在醫院裡面拍攝,當楊銘威的戲份結束後他就先行回到飯店休息,接著他也說道:「當時覺得好像有點恐怖我就開燈睡,睡一睡,眼睛睜開旁邊的燈自己關起來了。後來我就想說我就再開,又被關起來,我就在FB發了一個文,想說算了我不要睡,我等天亮再睡好了」

最後,我們讓三位各自形容一下自己是什麼鬼?

賀軍翔:「笑到並軌」

楊銘威:「演不過(台語:ián-buē-kuè)」

邵雨薇:「調皮鬼」

 

Editor _ Ivy

Photograph _ Luke

Design _ Siriu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