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愛不分性別!盤點5部必看「同志電影」清單


懶人包|愛不分性別!盤點5部必看「同志電影」清單

愛不分性別!隨著社會風氣的開放,加上在許多前輩的努力之下,台灣在2019年5月17日三讀通過了《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無疑寫下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在過去「同志」一直是一個禁忌的話題,因此出現了許多為了「衝撞體制」的同志電影,希望透過畫面的呈現讓大家理解到愛是同等偉大的觀念。且10月31日將迎來「第18屆同志遊行」這個重要的活動,因此小編特地整理出5部超經典的同志電影,讓大家能感受到愛無異同的力量!(文末有本屆遊行資訊補充呦~)

達人秀新聞整理出「5部不能不看」的同志電影

18

Top 1 《霸王別姬》

  • 片長:171分鐘
  • 主演:張國榮、張豐毅、鞏俐
張國榮、張豐毅、鞏俐
圖片來源/網路

「你可真是不瘋魔不成活!」說到必看的同志大片中,《霸王別姬》無愧是經典中的經典。由程蝶衣(張國榮 飾)、段小樓(張豐毅 飾)、菊仙(鞏俐 飾)3人間的情感交織,刻劃出了同志在當時內心所受到的壓迫。程蝶衣與段小樓自小就認識,兩人一同在戲班裡長大,蝶衣也愛上了這位從小就處處保護他的師兄。

「你可真是不瘋魔不成活!」說到必看的同志大片中,《霸王別姬》無愧是經典中的經典。由程蝶衣(張國榮 飾)、段小樓(張豐毅 飾)、菊仙(鞏俐 飾)3人間的情感交織,刻劃出了同志在當時內心所受到的壓迫。程蝶衣與段小樓自小就認識,兩人一同在戲班裡長大,蝶衣也愛上了這位從小就處處保護他的師兄。  程蝶衣一生的堅持僅有兩件事,一是對京劇文化的熱愛,其二是對師兄段小樓「從一而終」的愛,如同真正的楚霸王與虞姬。程蝶衣曾對段小樓說過想要一起唱一輩子的戲,但對於段小樓來說生命中還有其他比唱戲更重要的事,最後還娶了菊仙為妻,讓蝶衣十分不諒解。  三人間經歷了時代的動盪,從日軍侵華到文化大革命期間,經歷了不少波折,最後當程蝶衣才終於意識到自己從一開始的那句「我本是女嬌娥,不是男兒身」起,一切就都錯了,也選擇如同虞姬一樣自刎,結束了自己的一生。
圖片來源/網路

程蝶衣一生的堅持僅有兩件事,一是對京劇文化的熱愛,其二是對師兄段小樓「從一而終」的愛,如同真正的楚霸王與虞姬。程蝶衣曾對段小樓說過想要一起唱一輩子的戲,但對於段小樓來說生命中還有其他比唱戲更重要的事,最後還娶了菊仙為妻,讓蝶衣十分不諒解。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三人間經歷了時代的動盪,從日軍侵華到文化大革命期間,經歷了不少波折,最後當程蝶衣才終於意識到自己從一開始的那句「我本是女嬌娥,不是男兒身」起,一切就都錯了,也選擇如同虞姬一樣自刎,結束了自己的一生。

 

Top 2 《Carol》

  • 片長:119分鐘
  • 主演:凱特布蘭琪、魯妮瑪拉、凱爾錢德勒
凱特布蘭琪、魯妮瑪拉、凱爾錢德勒
圖片來源/網路

不要把這部當成一般的同志片看待!《Carol》改編自小說《鹽的代價》,而台灣將此翻譯為《因為愛你》。故事描述了一名富太太Carol與平民女孩Therese的邂逅,兩人間就此擦出的愛情火花,但在封閉的1950年代,這是一段無法被世人所接受的感情。

不要把這部當成一般的同志片看待!《Carol》改編自小說《鹽的代價》,而台灣將此翻譯為《因為愛你》。故事描述了一名富太太Carol與平民女孩Therese的邂逅,兩人間就此擦出的愛情火花,但在封閉的1950年代,這是一段無法被世人所接受的感情。  電影證實了世界上真的有「一見鐘情」這件事,從兩人第一次相遇後,似乎就發生了某種化學反應。由於Carol是個有孩子的已婚婦女,加上Therese內斂單純的性格,兩人間的舉止也是都那麼小心翼翼,頂多只有些微肢體上的碰觸,但可以發現的他們眼中熾熱的愛是完全藏不住的。  整部戲有兩個高潮點,第一個就是觀眾們最期待的床戲啦!雖然尺度相當大,但不得不說撇除掉「性」之後,整個過程真的非常有愛,就連魯妮瑪拉市後接受專訪的後都害羞地表示凱特布蘭琪很「soft」。  整部電影的步調十分柔和,沒有人物內心對自我的掙扎,只有平淡描述兩人間的戀愛,尤其是電影結束前的10分鐘那段,讓小編用掉了好多張衛生紙(?  兩人間的愛情如同鹽一般,嚐過就回不去了,最後作者也給了2人罕見的圓滿結局。
圖片來源/網路

電影證實了世界上真的有「一見鐘情」這件事,從兩人第一次相遇後,似乎就發生了某種化學反應。由於Carol是個有孩子的已婚婦女,加上Therese內斂單純的性格,兩人間的舉止也是都那麼小心翼翼,頂多只有些微肢體上的碰觸,但可以發現的他們眼中熾熱的愛是完全藏不住的。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整部戲有兩個高潮點,第一個就是觀眾們最期待的床戲啦!雖然尺度相當大,但不得不說撇除掉「性」之後,整個過程真的非常有愛,就連魯妮瑪拉事後接受專訪時,都害羞地表示凱特布蘭琪很「soft」。

整部電影的步調十分柔和,沒有人物內心對自我的掙扎,但兩人間的情感如同鹽一般,嚐過便回不去了,最後作者也給了2人罕見的圓滿結局。

 

Top 3 《斷背山》

  • 片長::127分鐘
  • 主演:希斯萊吉爾、傑克格林哈爾、安海瑟薇、蜜雪兒威廉斯
希斯萊吉爾、傑克格林哈爾、安海瑟薇、蜜雪兒威廉斯
圖片來源/網路

李安曾在受訪時多次說過他不希望大家將《斷背山》當成同志片來看待,只是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恰巧發生在兩個男生身上而已。

兩位男主在20歲那年,一起生活一起牧羊,在偶然的夜晚間擦出了愛的火花。這段在當時被視為禁忌的戀情,在世俗的眼光以及流言蜚語之下,兩人終究只能向現實屈服,被迫分開。

李安曾在受訪時多次說過他不希望大家將《斷背山》當成同志片來看待,只是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恰巧發生在兩個男生身上而已。  兩位男主在20歲那年,一起生活一起牧羊,在偶然的夜晚間擦出了愛的火花。這段在當時被視為禁忌的戀情,在世俗的眼光以及流言蜚語之下,兩人終究只能向現實屈服,被迫分開。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斷背山,只是你沒有上去過,往往當你終於嚐到愛情的滋味時,已經錯過了,這是最讓我悵然的」,這部李安的經典之作可說是入門同志片的必看清單,千萬不能錯過!
圖片來源/網路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斷背山,只是你沒有上去過,往往當你終於嚐到愛情的滋味時,已經錯過了,這是最讓我悵然的」,這部李安的經典之作可說是入門同志片的必看清單,千萬不能錯過!

 

Top 4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 片長:114分鐘
  • 主演:陳昊森、曾敬驊、邵奕玫
陳昊森、曾敬驊、邵奕玫
圖片來源/網路

故事背景設定在80年代剛解嚴的台灣,當時的校園已經取消髮禁、男校更開始招收女學生,看似逐漸邁向開明的社會,卻仍對「同志」相當不友善。

兩位正處於青春期的男主角,在當時對於自身的性向產生了困惑與糾結,即使其中一方選擇了敢愛敢恨毫不保留的奉獻自我,但另一方卻選擇了隱忍與逃避,兩人剛萌芽的愛情就這麼被時代的洪流硬生生的扼殺了。

故事背景設定在80年代剛解嚴的台灣,當時的校園已經取消髮禁、男校更開始招收女學生,看似逐漸邁向開明的社會,卻仍對「同志」相當不友善。兩位正處於青春期的男主角,在當時對於自身的性向產生了困惑與糾結,即使其中一方選擇了敢愛敢恨毫不保留的奉獻自我,但另一方卻選擇了隱忍與逃避,兩人剛萌芽的愛情就這麼被時代的洪流硬生生的扼殺了。  電影監製瞿友寧也表示:「同婚像是開了一扇門,還是有許多人需要更多勇氣才能走出心門,而《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就是一部希望能帶給大家這股勇氣的電影」。
圖片來源/網路

電影監製瞿友寧也表示:「同婚像是開了一扇門,還是有許多人需要更多勇氣才能走出心門,而《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就是一部希望能帶給大家這股勇氣的電影」。

 

Top 5 《藍宇》

  • 片長:86分鐘
  • 主演:劉燁、胡軍
劉燁、胡軍
圖片來源/網路

電影改編自當時一本轟動全網的小說《北京故事》,故事背景設定在中國的1980年代,一對同性戀人歷經幾番波折,最後卻迎來生離死別的淒美愛情故事。

電影改編自當時一本轟動全網的小說《北京故事》,故事背景設定在中國的1980年代,一對同性戀人歷經幾番波折,最後卻迎來生離死別的淒美愛情故事。  陳捍東(胡軍 飾)與藍宇(劉燁 飾)間原先只存在著金錢交易,在這段不正常的感情中,誰也沒許過承諾,更沒有人將情感說出過。即使兩人後來表明心意成為戀人了,但陳捍東承受不住社會輿論和家庭壓力,選擇與女性結婚,試圖擺脫「同性戀者」的身份。 最後兩人經歷萬難終於得以光明正大的相愛時,藍宇卻在一場車禍中死去,而最後片尾曲《你怎麼捨得我難過》唱出陳捍冬沒有說出口的話:「最愛你的人是我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 没有一句話就走」也讓人超級鼻酸。
圖片來源/網路

陳捍東(胡軍 飾)與藍宇(劉燁 飾)間原先只存在著金錢交易,在這段不正常的感情中,誰也沒許過承諾,更沒有人將情感說出過。即使兩人後來表明心意成為戀人了,但陳捍東承受不住社會輿論和家庭壓力,選擇與女性結婚,試圖擺脫「同性戀者」的身份。

最後兩人經歷萬難終於得以光明正大的相愛時,藍宇卻在一場車禍中死去,而最後片尾曲《你怎麼捨得我難過》唱出陳捍冬沒有說出口的話:「最愛你的人是我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 没有一句話就走」也讓人超級鼻酸,本片也因此堪稱是經典中的經典!

 

202018-

https://www.taiwanpride.lgbt/
圖片來源/2020同志遊行18歲

今年「同志遊行」滿18歲囉!這兩年來大家都辛苦的為同志權益奔走,儘管常常被政治影響,或是反同勢力的打壓,但每個人最後還是都撐下來了,迎來了勝利的曙光-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

本次的遊行主題為《成人之美》,意旨在希望大家可以「理解並尊重他人的認同」,更可以解釋為「生而為人的美好。不論你來自哪個國家,是什麼性別,或是什麼樣的性向,都應該快樂的活著,不需要因為別人的想法而感到抱歉,只要自己覺得舒服自在即可。

最後,今年我們希望性多樣社群不只是被看見,而是更需要被真正地理解與尊重。如此一來,生而為人才有可能是美好的,每個人都是最「美」的存在。---(摘自2020同志遊行18歲

  • 注意事項
2020同志遊行18歲
圖片來源/2020同志遊行18歲
  • 遊行動線
圖片來源/2020同志遊行18歲
圖片來源/2020同志遊行18歲

遊行起點和終點:台北市政府廣場

北路線:臺北市政府廣場 → 仁愛路 → 敦化南路 → 忠孝東路 → 逸仙路 → 臺北市政府廣場 

南路線:臺北市政府廣場 → 仁愛路→ 光復南路 → 信義路→ 敦化南路 → 仁愛路 → 臺北市政府廣場

重要活動時刻:

11:30 「彩虹市集」正式營運
13:00 舞台節目活動開始
14:00 遊行隊伍出發
16:20 舞台節目活動開始
18:40 遊行活動結束

定點宣傳車:

北路線: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彩虹平權大平台 

南路線: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同志諮詢熱線

車隊出發順序:

北路線紫色橙色 紅色

頭車 Red Bull 
紫色大隊: 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Tinder、磊山保經諾億團隊、彩虹酷兒 
橙色大隊 :同志諮詢熱線|獨角落、G*star、Maryjane Pizza 
紅色大隊 :愛滋陣線|GOLIN、Sony Pictures

南路線:藍色黃色 綠色

頭車 Red Bull
藍色大隊:綠色和平|GAP、LesPark、Biogen台灣百健
黃色大隊: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Unilever、foodpanda
綠色大隊:同光同志長老教會|KLOOK 客路、Gilead

頭車 Red Bull 藍色大隊:綠色和平|GAP、LesPark、Biogen台灣百健 黃色大隊: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Unilever、foodpanda 綠色大隊:同光同志長老教會|KLOOK 客路、Gilead
圖片來源/2020同志遊行18歲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