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嘻哈音樂的綻放!暴走新人阿膽:「我把青春獻給專輯了」


專訪/嘻哈音樂的綻放!暴走新人阿膽:「我把青春獻給專輯了」

從熱狗MC HotDog的《韓流來襲》一直到現今頑童MJ116的《幹大事》,在這近20年的時間裡,華語嘻哈從潛伏的地下漸漸冒出了土長出了芽,更是漸漸被躍上主流音樂圈。在嘻哈音樂崛起的浪潮下,許多有才華的音樂人如雨後春筍般湧出,這位來自台南的暴走新人——阿膽Yoshua Tsai正是你不可錯過的好聲音。

關於阿膽 Yoshua Tsai

專訪/嘻哈音樂的綻放!暴走新人阿膽:「把青春都獻在專輯上了」

阿膽和許多人一樣,最初接觸到嘻哈音樂是因為聽見了大支的《水喔水喔》,以及熱狗《韓流來襲》,在19年前聽見一首歌裡充滿髒話時,內心肯定充滿驚奇與驚嘆。而阿膽也提到現在回去聽熱狗的歌曲時,就會發現當時的熱狗真的走得很前面,同時也替日後華語嘻哈開闢了一條路。

「國中的時候朋友帶我去參加一場大支辦的嘻哈活動,從那時候看到他們在台上唱歌的樣子很酷,開始慢慢喜歡上嘻哈。但在那之前我其實是蠻討厭嘻哈的,國小在上海的時候朋友放了熱狗的歌給我聽,那時候我就問他這什麼東西啊?因為我那時候比較喜歡聽抒情歌,但回到台灣後,就覺得嘻哈音樂好酷。」

 

等待,就是一種自我磨練

專訪/嘻哈音樂的綻放!暴走新人阿膽:「把青春都獻在專輯上了」

然而身為一個音樂人最期望的肯定是自己嘔心瀝血的作品能被看見、聽見,而在熬出頭之前肯定會嚐盡苦頭,但阿膽並沒有因此放棄做音樂的夢想,咬著牙堅持下去,為的就是想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證明給身邊親人看,同時也證明自己。

在等待的過程總是很難熬,阿膽也表示當時也有過自我懷疑,但他不願半途而廢,再怎麼苦為了夢想還是要用盡全力去完成,這是他希望能給弟弟妹妹樹立的好榜樣。「這本來就是我的興趣,做音樂已經變成習慣了,既然都要去做了,等待就是一種自我磨練,在這過程也是增進自己的功力。」終於,阿膽在今年8月端出了一道好菜——《南方暴走》。

 

首張專輯——《南方暴走》

專訪/嘻哈音樂的綻放!暴走新人阿膽:「把青春都獻在專輯上了」

在今年8月阿膽推出了首張專輯《南方暴走》,初登場就以「暴走新人」的稱號躍上檯面,在專輯內有著訴說兒時孤立無援心情的《傷心男孩》;也有著獻給強大靠山爸爸的《超級英雄》,阿膽將青春濃縮成10首歌,用音樂唱出最獨特屬於阿膽的故事。

會如何形容這張專輯呢?「刻骨銘心。花了蠻多心力跟時間,等於把我的青春獻給這張專輯,它也算是記錄我一個人生階段的過程,很像一本日記,寫的就是我以前經歷過的事情。」,而來自台南的他因為小時候很熱愛改車,就將專輯名稱融合了暴走族的元素,融合後就成了《南方暴走》。

接著聊起小時候的故事,阿膽也和我分享起年少最輕狂的事蹟,「最瘋狂大概就是飆車打架而已,小時候算是鄉下,所以大家鎮跟鎮之間都會有比較,所以我們就會可能跟對方約某一天,大家集合在第三個地點打架,看誰打贏了這樣子。」

而在專輯內,《搖擺》這首歌曲也是想替過去那幫好朋友發聲的,「這首歌在講小時候一起長大的朋友,以前可能會一起飆車、打架,但有些人現在都改邪歸正了,我就覺得這才是最屌的,你有去經歷過這些,但並不會陷在裡面,甘願去放下過去好好生活,我覺得這生活態度就很棒。」

更多專訪:封面人物/30歲自在,也少了很多包袱!瘦子E.SO:「希望大家跟我一起成長」

 

我想為了不自由發聲⋯

專訪/嘻哈音樂的綻放!暴走新人阿膽:「把青春都獻在專輯上了」

「專輯內我最喜歡的是《失控》,這首歌算是為了不自由這件事發聲,這個不自由很廣泛,你可能因為你的膚色種族、遇到的現實不自由,而我是遇到現實讓我不自由,就想為這個情況去發聲,不管我怎麼被綁住、框架著,我都還是想讓我內心的能量綻放出去,蠻符合我這幾年來的心境。對我來講視角是比較廣的,那時候是看到國外有些種族是被極權打壓的,就很想替他們發聲,如果有幸讓這些人聽到這首歌,能去感受裡面的含義,進而對抗現實、對抗極權等等的都是一個幫助。」

最後,我問了阿膽對下半年的期許為何?他很真摯地說著:「希望可以靠音樂過活」。

 

Editor _ Ivy

Photograph _ Luke

Design _ Siriu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