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55/喝點小酒再上戲!「姚淳耀」10年熬出頭「曾半年沒工作」:為何不再堅持一下?


金鐘55/喝點小酒再上戲!「姚淳耀」10年熬出頭「曾半年沒工作」:為何不再堅持一下?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姚淳耀.jpg
姚淳耀

演員「姚淳耀」出道十多年,演過各種舞台劇、電視、電影,更曾跨足主持圈,擔任行腳節目《在台灣的故事》主持人,榮獲51屆金鐘獎「最佳行腳節目主持人獎」。

不過心中一直有演員魂的姚淳耀,同時也持續在戲劇上努力,這次以《鏡子森林》入圍55屆金鐘「戲劇節目男主角獎」,問鼎金鐘的同時也回顧這些年走的路,「曾經想過放棄,但每次這樣想時,都會覺得為何不再堅持一下?」就這樣撐過一次又一次的低潮,姚淳耀終於讓大家看見他的努力!

八面玲瓏的記者—侯方平

#文化流氓 #社會記者 #華西街 #檳榔 

個性安靜、內向,看見人容易害羞的姚淳耀,這次在劇中飾演八面玲瓏的記者「侯方平」,侯方平雖然外表流裡流氣、八面玲瓏,但其實內心對於新聞有崇高理想,侯方平經常講一句話,「我就是一個卑微的光」,用自身微弱的光芒,照亮黑暗的角落。不過侯方平的個性,對姚淳耀來說完全和自己是兩個極端,因此他做了不少功課,但也吃盡骨頭。

姚淳耀表示,為了這個角色,特地找了一間年代久遠的旅館,在華西街居住一個月,自己洗衣服、打掃,晚上就潛伏在龍山寺廣場,觀察每個人各式各樣的樣貌,感染台灣在地的氣味。白天時間姚淳耀也沒虛度,跟著真正的社會記者一起跑新聞,實際跑警局、記者會,藉此記住社會線記者的樣貌,並在劇中具體化「侯方平」這個角色。

記者,同時又被許多人稱為「文化流氓」,姚淳耀表示,雖然聽過這個稱呼,但原本印象中的記者會是非常斯文的模樣,沒想到第一次見到社會記者時,卻嚇一大跳,只見對方咬著檳榔,一副大哥的樣子,這讓姚淳耀非常地興奮,像是看見了劇中角色,而他也趁機向大哥們學習如何和人打交道,藉此揣摩如何當一個八面玲瓏的記者。

侯方平:「卑微的我,要成為一個光,去照亮社會黑暗的角落。」

講笑話都NG!

喝點小酒,進入侯方平的世界

雖然做足許多功課,但實際開拍時,姚淳耀卻無法順利放鬆,演出阿侯游刃有餘的模樣,就連講笑話都頻頻NG!姚淳耀回憶第一次與楊謹華對戲時,他必須講一個關於「內線交易」的冷笑話,逗對方開心,沒想到笑話一出,現場氣氛瞬間凍結,整個晚上都獻給這場戲,來來回回拍了許多次,讓姚淳耀留下深刻印象。

記者其實並非容易詮釋的角色,除了具有專業以外,更難揣摩的是資深記者的歷練、應對進退,這點讓姚淳耀十幾年的演戲經驗如同歸零。姚淳耀憶起拍攝時有場喝酒的群戲,當下是一個熱絡的場景,自己卻放不開,導致整個晚上都在拍這場戲,甚至拍到居酒屋打烊才結束。此時導演也語重心長表示,「我能救的就到這邊,如果你以後再繼續這樣,我真的沒辦法」。溫柔的導演說出這番話,讓姚淳耀覺醒, 一定要改變,讓自己振作起來。

《鏡子森林》開拍時,姚淳耀身體十分地僵硬,卻又要演出阿侯八面玲瓏、放鬆的模樣,立刻造成不協調感,令姚淳耀每天都處於備戰狀態,不斷研讀劇本,想著如何發揮下一場戲,終於在第一季拍攝結束前,順利地掌握角色韻味,而姚淳耀也偷偷透露,緊張到不行的時候,會在開拍前喝點小酒,除了讓自己放鬆以外,其實「阿侯」跑新聞時也經常和人喝酒,因此喝點小酒,反而更好融入阿侯的世界。

這個行業少你一個也沒差?

#老天一直在考驗你,但是也一直在幫你

姚淳耀在高中時加入詩社,從那時候開始接觸表演,漸漸喜歡上表演的感覺、享受在舞台上的成就感,因此對戲劇產生了濃厚興趣,最後決定考取戲劇系!事實上,姚淳耀決定往戲劇發展時,家人並不支持,媽媽得知他考上戲劇系後,更是直接落淚,為了他的未來而擔心,不過這十多年來,姚淳耀沒有輕易放棄,一次次證明自己!

演藝圈總是有起有落,姚淳耀也曾經歷過許多段艱難時期,工作時有時無,有次更有長達半年沒有工作,姚淳耀當時也心想,「是不是這個行業,少你一個也沒差?」所幸在絕望之際,就會有工作找上門,對此姚淳耀也感性表示,「老天一直在考驗你,但是也一直在幫你」!

用演員的身份去準備主持人,

再用主持人功課回到演員。

姚淳耀除了演員的身份,2014-2017年間也曾擔任過《在台灣的故事》主持人,接下主持棒的他其實內心十分慌張,什麼都不會,直到有一次攝影師提點,「主持人」這個角色也會有喜怒哀樂,讓姚淳耀恍然大悟,同時他也研究許多節目的主持,即使用死背的方式,也要記下各種介紹方法、說詞,變成自己的台詞,而他也領悟到,可以用演員的角色做功課,學習當一名主持人,最後終於步上軌道,帶著觀眾深入了解在台灣的故事。

姚淳耀擔任主持人時,訪問過各式各樣的人,各種不一樣的體驗,姚淳耀大開眼界,讓他可以利用主持人身份學到的東西,再運用回演員身上,「用演員的身份去準備主持人,再用主持人功課回到演員。」

姚淳耀演過許多不一樣的角色,更曾跨出舒適圈擔任主持人,未來他也會持續挑戰不一樣的事物,繼續在表演方面努力,拍出更多好作品,他的目標,就是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為「別人想成為的演員」!

姚淳耀:「累的時候不要喊累,痛的時候不要喊痛,讓自己承受這一切,在很混亂的局面,也能一派輕鬆地說『這個我來』。沒有什麼事情是真的可以打倒你」。

Editor _ Peggy
Photograph _ Luke
Design _ Sirius
服裝提供_ BOSS
造型師_ Charlie Tsai
髮型師_ Garden
化妝師_ Albee(後台直擊工作室)
經紀公司_ 青春期影視娛樂有限公司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