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55/撕下「混血兒」標籤!莫允雯曝「外貌曾阻礙發展」:入圍金鐘很感激


金鐘55/撕下「混血兒」標籤!莫允雯曝「外貌曾阻礙發展」:入圍金鐘很感激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莫允雯.jpg
莫允雯

「我從來就不覺得自己重要,所以學會怎麼去面對和清理傷害,才能真的跳脫。」這是昭君(莫允雯 飾)在《用九柑仔店》裡,讓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台詞,她頂著「臭臉維納斯」的封號,獨立經營著蔥油餅生意,再加上她有著與眾不同的家庭背景,和那強悍到像刺蝟一般的個性,不易親近更難輕易卸下心防,直到她遇見俊龍(張軒睿 飾),兩人甚至還一起開辦了「用九灶咖」,成了灶咖的廚娘!不過在這看似幸福生活的背後,卻背負著相當沈重的傷痛,而昭君在過往遭遇過的種種惡夢,也在劇中一一被挖掘出來,讓觀眾們看了都不斷拍手稱讚,佩服這位能夠完美詮釋角色的演員「莫允雯」,讓她的名字再度被人們看見、聽見,而她的演技也備受肯定,入圍了第55屆金鐘「戲劇節目女主角獎」。今天就讓我們跟著莫允雯,一邊回味《用九柑仔店》,一邊走進她的小小世界吧!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混血兒的「標籤」成了演藝路上很大的阻礙!

在《用九柑仔店》戲劇中,莫允雯飾演的角色是「昭君」,她有一個很有趣的綽號,叫做「臭臉維納斯」,在整部戲中是一個經常臭臉的角色,而她在海潮鄉這個地方算是一個外來人,雖然她從小在那邊長大,但因為她是混血兒,她的媽媽在年輕時跟一位美國大軍搭上,沒想到懷孕之後大軍也離開了,讓她成了整個鄉下唯一的混血兒!允雯也提到,「劇中的鄉下,混血兒身份其實並不被大眾接受,所以她從小受到許多異樣眼光,以及小朋友們之間的霸凌,再加上媽媽對她的不諒解,甚至把這一輩子所受的創傷,都怪罪在昭君身上,認為是孩子拖累了她的人生,所以在她的成長過程裡是非常不快樂的...」,直到她遇見俊龍還有用九柑仔店裡面的人們,她才漸漸找回人情的溫暖與愛的感覺,在故事的中間還有演出許多她年輕的時候和前男友恩沛的故事。

至於聊到為什麼當初會接下「昭君」這個角色,允雯則表示,「因為很有趣呀!」我知道《用九》有漫畫,後來看到劇本時,覺得這個角色太有趣,「她打破了大眾對於混血兒的標籤和想像」,雖然有著混血的外表,但她的內心卻比任何人都還要像本地人,她很在乎她長大的環境,但是她卻背負了這麼多的傷痛,沒有辦法復原,所以我一看到這個角色,就覺得「哇!我整個有太多感受,很希望可以賦予這個角色很多力量」。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談到混血兒,莫允雯也經常因為自己的外表,被誤認是混血兒,雖然她曾解釋過自己是並不是,但至今仍有不少人以為她是外國混血,對她來說也是相當困擾~聊到這,她也笑著說,「對!我真的不是混血兒,其實我爸爸、媽媽都是廣東人」,只是媽媽在很小很小的時候就來到台灣,讓她在成長過程中經常被誤會也是挺困擾,而她媽媽也很常會問她說,「你又不是混血兒,為什麼大家都說你混血?」

讓莫允雯更難忘的是,「有些人寫說我混美國、混荷蘭,不知道他們是從哪裡腦補來的!真的很困擾,是不是混血兒又怎麼樣呢?」她認真的提出自己的想法,「我覺得混血兒這個詞,本身就是一個標籤,等於我身上被加諸了這個標籤,有些人可能會認為混血兒在國外也有一個家,覺得混血兒的家庭經濟狀況一定就很好,還有各種大家對於混血兒的刻板印象,讓人感到不舒服!尤其是在演藝圈中,被視為混血兒也會是一個很大的阻礙,因為會有些人認為,『我是混血兒,所以我不能演某些角色!』覺得我的外表不夠接地氣,不夠像本地人,但是其實我就是一個亞洲人,並沒有混到任何國外的血統!」希望大家不要再給她貼上混血兒的標籤。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我和昭君一樣,都是在不完整的家庭中長大。

在《用九柑仔店》這部劇中,昭君因為沒爸爸,而她的媽媽又經常被其他人說是壞女人,導致昭君經常被嘲笑、排擠,當允雯被問到是否和劇中角色一樣,有過類似的經歷時,她則表示,「我小時候也是單親家庭長大的,爸爸在我16、17歲時跟媽媽離婚,後來我再也沒有見過爸爸!在他們離婚前,我爸也是一直處於來來去去的狀態,所以其實我能理解昭君對於家庭的渴望,同時也因為我們的成長過程中都沒有爸爸,也留下了很多創傷!但我很慶幸的是,我並沒有像她那樣的媽媽,我媽盡了她最大的努力,帶大了我跟哥哥,但我依然認為,在一個不完整的家庭中長大,的確會影響一個人的心理狀態,所以這部分我非常能理解昭君」。

而允雯也分享自己曾在Podcast裡聊到和自己家庭有關的事,「小時候雖然跟哥哥在同樣的家庭裡,但我們在面對爸媽離婚這些事,處理的方式完全不一樣,所以我們的人生就像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旅程!對於我來說,當時的我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我只能用我的小腦袋能負荷能理解的方式去了解事情,再加上我原本的個性很好強,我就覺得我好像應該要理解到底發生什麼事,好像應該要不讓媽媽擔心、要很懂事......但明明我就在一個很不懂事的年紀,本來就不懂這些事,卻要強迫自己裝得很懂,而當你裝得堅強、裝得很懂,久而久之就會很像催眠了自己,所以我覺得我個性裡有很多的堅強跟糾結,都是在那時候被半強迫訓練出來的」。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此外,允雯也分享了自己在拍攝《用九》的時候,讓她印象最深刻的「台詞」,她非常肯定地說,「有兩句!」但有一句是小昭君講的,當時小昭君在公園的大象底下,一邊躲雨一邊吃麵包,突然間神父出現了,她便轉頭過去看著神父說,「你是我爸爸嗎?」那一句話真的讓人超想哭的!連我知道劇情都可以看到哭了...那一句話真的展現出了昭君這個角色內心最渴望的東西,就是「愛」!

而另一句則是在昭君的媽媽要離開時,當時她有問媽媽說,「你有愛過我嗎?」其實這句話本來沒在台詞裡,是我加的,當時我也有跟導演說,「我覺得在昭君心裡一直過不去的坎,就是她覺得她一直以來都沒有被愛過!」所以決定要在最後的這個時刻,讓昭君問她媽媽,「你真的有愛過我嗎?」雖然媽媽什麼話都沒說就走了,但其實觀眾們都看得出來,她其實也是因為愛昭君,才會離開她!只是當下的昭君根本不知道媽媽心裡在想什麼,只知道自己被媽媽用三千萬的價格給賣掉,「所以我覺得昭君內心的創傷其實蠻嚴重的!」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當身心靈感到自在滿足,人生就成功了!

《用九柑仔店》這部劇中,除了有關於愛情、友情、親情的劇情,更讓不少觀眾們看了之後,都紛紛開始省思「何謂是成功的人生?」而劇中的角色昭君,她從小到大的生活都過得不太順遂,當允雯被問到,「對昭君這個角色來說,什麼才是成功的人生」時,她則認真的回說,我覺得對昭君來說,「錢、物質」都不會是重點,最重要的是,「她必須完全走出所有陰霾,才有辦法真正的去愛一個人!」

此外,允雯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其實我覺得《用九》還有很多故事可以發展,我並不覺得昭君離開了台北,回到《用九柑仔店》跟俊龍在一起就是結局,我反而覺得那才是故事的開始!她要怎麼去學習信任跟愛一個人,這是昭君最大的功課!」只是因為我們演的戲,沒有讓角色真的呈現出太多黑暗面,但在昭君身上曾經發生過這麼多事情,讓允雯認為,「要她真正的去愛一個人、相信一個人,是很不簡單的事」,而這也是為什麼她會選擇逃到台北去,可是這些創傷並不會因為她逃到台北就消失!「所以她回到《用九》之後的那一段路,才會是故事真正的開始,讓她重新學習如何愛人、信任人,在這些過程中她的陰暗面絕對還會再跑出來,所以要說她最完美的人生是什麼時候,我認為『是她真的把過去的所有傷痛都放下、原諒了』,她才有辦法過著真正幸福的人生」。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接著,允雯也分享了以她的現實生活來看,要怎麼樣才算成功的人生,「我其實也在想到底要怎麼樣才算成功,但其實「成功」也是一個標籤啊!對於現在的我來說,成功並沒有一定要達到什麼目標,而是當你到達一個最舒服、最自在、最滿足的狀態,就是很成功,這個滿足不一定是情緒上的快樂,不一定是金錢上面的滿足,我覺得是整個心靈上的滿足,當你心靈上達到舒服、自在、滿足,你的人生就成功了!而現在的我,想要追求的是身心靈的滿足跟自在」。

後來,跟允雯聊到了在《用九》中,她和飾演恩沛的邱澤以及飾演俊龍的張軒睿兩人有非常多互動,當被問到在現實中,若以兩位男生在劇中的個性來選,她會選擇誰?允雯則是笑說,我記得我曾把他們兩個人都比喻成「香味」來做比較,像邱澤就是「ARMANI香水」,而張軒睿則是「熊寶貝」,但希望他們兩位不要走心,這真的沒有別的意思,只是純粹我用味道來感覺他們兩個!如果真的要說有哪個比較好的話,並沒有哪一個比較好,這很看每個人當下的狀態,就以我年輕時來說,我很誠實~我把Honest Hour帶來這邊,「20幾歲的我可能會選擇危險的『ARMANI香水』,而現在的我則會選擇溫暖的『熊寶貝』」。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入圍金鐘「戲劇節目女主角獎」,目標卻想拿「第一美」。

在2019年《用九柑仔店》落幕之後,莫允雯也一直在思考人生中還有什麼可能,如今2020年,因為疫情的關係,讓全世界都放慢了腳步,而她也決定要嘗試不一樣的事情,開啟了屬於自己的Podcast頻道,她開心的說著,「其實我從去年就一直想開,我從前年開始就一直有在聽國外的Podcast,本身自己喜歡的議題跟看的書都和心靈有關,再加上去年我參加了火人節,認識到一群很不一樣的人,他們開啟了我「認識自己」的這條路,我才發現原來我們都活在一個盒子裡,很像在玩遊戲!

她非常認真的解說,我之前會覺得我的個性就是這樣,我好強、執著...等,這些都是我的個性,但其實我們都沒有察覺到,「其實我們現在呈現出來的種種,都是受到過去所影響!」後來我就開始這趟了解自己的旅程,在跟很多人聊天後,發現「分享」這件事,是很有力量的,而我在學習「了解自己」的這條路上,也曾感受到孤單,讓我覺得很痛苦,認為沒有人懂我...不過還好有一群支持我的朋友!而允雯也是想說,這世界上一定也有其他人跟她一樣,正感受著孤單,而且他們身邊可能也沒有支持他們的人,所以她才會決定開Podcast,來跟大家分享自己跌跌撞撞的過程,「雖然我還沒到達終點,但或許其他人聽見了會感受到自己並不孤單,而我自己也在分享的過程中得到了很多療癒的力量,我認為這是一個能量的循環,是可以感染別人感染自己的!」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而這一次也是允雯第一次入圍金鐘,在她得知自己入圍「戲劇節目女主角獎」的當下,還正在跟客戶開會,不過還是忍不住哭了出來XD在聊到這次面對許多強勁的對手,被問到會不會壓力爆大,她則一派輕鬆自在地說,「完全沒有壓力耶!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我覺得完全沒有任何勝算、完全沒有任何壓力XD我是講真的,我沒有抱任何期待,也沒有客套,我真的平常心,真的!因為我覺得這一次入圍,本來就不在我們的期待裡面,我們今年完全沒有半點期待耶!」

她也認為,因為沒抱著期待,所以得到「入圍」這份禮物,讓她格外感激,「我想維持這樣的心態去參加典禮,至於有沒有得獎,我也不想給自己壓力~像我媽媽前幾天一直打電話來煩我,問我有沒有寫得獎感言,但我都說沒有,但她一直要我準備,擔心我得獎之後不知道要說什麼,但我就說我要跟隨當下的心情去發表感言,想講什麼就講什麼啊~」後來她也直接跟媽媽說,「你好煩~不要給我壓力啦!」她想要帶著感恩的心情去接受這一切,不過她也特別提到,「現在唯一希望的是,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的禮服,當天可以美美的出席,開開心心的享受這個盛典!」

Editor _ Adonis

Photograph _ Bey

Design _ Sirius

Fashino By _ alice + olivia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