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31/當媽本身就超「酷」!魏如萱「舒適圈被推翻」:有些人只能藏心底


金曲31/當媽本身就超「酷」!魏如萱「舒適圈被推翻」:有些人只能藏心底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魏如萱.jpg
魏如萱

今年首度接下金曲主持棒的「魏如萱Waa」,憑著《藏著不等於遺忘》這張專輯,入圍了6項大獎,包含「年度專輯獎」、「最佳國語專輯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最佳作詞人獎」...等,不過在這張專輯誕生前,她突然宣布懷孕喜訊,並決定把專輯計劃暫緩,直到2019年底,經歷了生產、育兒後,這張專輯也在各種瑣碎的時間裡順利完成,當談到她究竟藏了些什麼,她笑著回說「那些藏著的,都是你真的忘不掉的!」就讓我們透過這張專輯,一起來感受她究竟藏了些什麼吧!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成為媽媽後,習慣的模式完全被推翻。

《藏著並不等於遺忘》這張專輯是在路易出生後,才跟在後面順利誕生,當時在籌備的過程,娃娃要一個人顧及兩個孩子(路易、專輯),當被問到有沒有想過先放下歌手身份,當一位全職媽媽時,她則大方分享自己當了全職媽媽5個月,「我是到了孩子5個月大時,才回到電台工作,當時生完所寫的第一首歌,其實並沒有放在專輯裡,是跟〈小花計畫〉有關的,是我跟鳳小岳合唱的《很難很難》」。

後來又過了一陣子,娃娃才開始準備專輯的東西,「其實在心境上已經很不一樣,連我以前習慣的錄音模式也完全被推翻」,以前她可以想要什麼時候錄音,就什麼時候錄音,但現在有了路易,就得趁他睡覺時間才能去錄音,還得在有限的時間內趕回家裡,「因為我要幫他洗澡!我一定得這麼做才可以~這樣我才會安心!」

所以,娃娃會在非常精準的時間裡,把所有事情完成,「在錄音時,我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把歌唱到我要的味道、想要的樣子!其實當媽媽的壓力真的很大,媽媽們也真的都很偉大!」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打破世俗的既定印象,當媽本就已經很「酷」!

在這張專輯裡,娃娃以《陪著你》作為開頭,希望能陪伴大家,不過她也自爆說,當初寫《陪著你》這首歌,「其實是建騏老師叫我寫歌給柯智棠,但是柯智棠不要~他退還給我了!」所以娃娃便想說,「OK~我自己唱!所以我又再改了一點點,然後自己拿來唱XD」

此外,娃娃也透露,其實當初這首歌,是副歌那兩句先出來,「做自己的太陽,你就能當別人的光」,她只要一有想法,就會先發到IG,沒想到當時那兩句歌詞的貼文,粉絲們都非常喜歡,所以她也從這裡去延伸出整首歌,「不過最主要還是因為身邊的朋友,讓我有一些感觸,所以我就把它寫下來了!」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而在這張專輯中,魏如萱為了打破世俗對媽媽的既定印象,透過〈恐慌症〉這首歌來表達為人母的恐慌與不安,當聊到成為媽媽之後,有沒有做過什麼「最酷」的事,娃娃則笑說,「好像也沒做什麼很酷的事耶!但你不覺得當媽媽這件事,就已經「酷」了嗎?」

接著,她也分享自己在生完孩子當天的過程,「生小孩真的很不容易!我是早上剖腹產,但醫生跟我說,『你一定要趕快走!不然會怎樣怎樣…』,加上我真的太想看小孩,所以我下午就趕緊動起來!」殊不知家人跟親戚來看她時,都驚訝的說,「你看起來不像是剛生完孩子的人耶!」

後來娃娃也提到自己的身體恢復得蠻快,只是肚子上就留下一條疤,傷口還蠻深的,她還特地去打了消蟹足腫的針,「ㄟ!打針在疤上面...很痛!」下秒又突然笑著說,「這樣算酷嗎XD當媽媽要付出的代價真的很大,所以當我變媽媽之後,我真的是尊敬全世界的母親,也希望其他孩子們,都可以孝順媽媽!」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想和路易唱首歌,做一本大人小孩都愛看的繪本。

後來聊到娃娃先前曾出過《言花》一書,被問到未來是否有打算再出書,娃娃則開心的說,「有耶!我想說要出繪本,因為路易很喜歡看書,他很常在我還躺在床上賴床時,跑去遊戲區拿書,要我唸給他聽,所以我很想要做繪本!」

而第一本書「言花」,娃娃在裡頭寫的短詩或短文,「比較像是抒發心情的文字,那就真的是過去我以一個年輕女孩的狀態,寫下很無病呻吟的東西,有很多當下發生的小事,被我發展成很大的感受,那比較像在記錄我成長的過程,也跟戀愛比較有關係!」

如果大家現在再問會不會有第二本類似「言花」的書,娃娃則表示,「可能很難了,因為我現在沒那麼多時間可以記錄心情,大多有感受的時候,我就會讓它過了,除非是那種會一直卡在我心裡的字、詞,才會把它寫下來,再放到歌裡去!所以要再出書的話,會希望是繪本,是大人小孩都可以看的繪本」。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此外,娃娃在演藝圈中的身份一直以來都非常多元,除了歌手、DJ、演員、作者之外,現在又成了一位媽媽,當被問到是否有打算寫一首像〈兒歌〉的歌曲送給孩子時,娃娃也坦言,「會啊!只是在做《藏著並不等於遺忘》時,我很專心的在帶小孩,所以我那時就覺得不要硬為了想要寫而寫」,直到後來她跟路易越來越熟,孩子也開始會跟她有些對話,她便決定,「我之後如果要錄歌,他也能哼上幾句的話,我應該是會帶著他一起唱!」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學會打包情感,藏著的,都是你忘不掉的! 

專輯《藏著並不等於遺忘》取名的靈感是來自安徒生童話,當娃娃被問到有沒有什麼人事物是藏著藏著,就不小心忘記,直到某天才突然想起的?她則笑說,會忘記的我早忘了好不好~「其實會藏著的,就是真的忘不掉,才會想把它藏在那裡啊!那些都是你不願意,或是不知道怎麼和別人分享的事情」。

娃娃接著說,其實我一直覺得我心裡面有一些房間,有時我會去打開那些房間看一下,就像是在家裡,一定會有一些角落是你平常不會去打掃或是碰觸的,等到哪天要搬家時,你才會一次整個大掃除,重新檢視那些地方!「不過,有些人真的就是這樣一直藏著,永遠不會再去告訴對方,僅止於在自己的想像中,畢竟關係都已經結束,他只能存留在想念裡面,無法再多做什麼,偶爾把心裡的房間打開來看一看,然後再關起來就好了」。

後來娃娃也談到她在創作時,是如何挖掘最深處的情感,以及在面對陰暗面時,又是怎麼調適與創作,「我大部分都是誠實地把它寫出來,像是〈彼個所在〉的歌詞,「三更半暝又擱睏袂去,最近的日子毋是很歡喜」,我真的是半夜心情超不好,躺在床上流淚,或是坐在後陽台,小朋友在睡覺,我就在那邊哭!我就很直接地把那些樣子寫下來啦~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此外,娃娃也提到每個人在成為不一樣的身份時,當生命經歷一些改變後,人都會需要適應期,「誰說懷孕之後,就會知道怎麼當媽媽?每個女生都不知道,甚至是會有點感到恐懼的,也許當你第一眼看到小孩的時候,還會覺得好陌生哦~其實在我小孩剛出生時,我還覺得可能我跟我的貓還比較熟!」所以在調整的過程中,娃娃也累積了不少憂鬱,不過她自認是很樂觀的人,也在開始創作後,開始把小小的感受搜集起來,「我都在打包這些情緒,等到時間點對了,我才會再把它打開來好好想一想!」

而〈彼個所在〉這首歌,也是因為她把感受藏得太久,再加上她在適應期之中有很多的不適應,讓她陷入低潮,甚至感到慌張,「但我真的覺得…...就等時間過去吧!有些事情是無法在短時間內找到答案的,甚至有些事情根本也不需要答案,你只要去感受就好,所有事情會發生,就是一定有它的意義存在!」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接下金曲主持棒,最想得「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魏如萱今年接下了金曲31的主持棒,同時以入圍者跟主持人的身份參與金曲獎,讓她忍不住直呼,「這壓力實在是太大了太大了~~~因為之前只是入圍者,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要當主持人,當時在心中出現了各種疑惑,『什麼?我可以嗎?怎麼可能!』不過後來在心中的興奮、期待跟緊張整個是加倍再加倍的~」。

而娃娃這一次入圍金曲6項大獎,當被問到是否有特別把握自己能拿下哪一個獎項時,她則緊張地說,「我才沒有把握咧!在知道要當主持人之後,我就釋懷了,對於得不得獎這件事情我看得很開~不過,你問我最想要得到什麼獎,我的答案一定是『最佳國語女歌手獎』,但今年我多了一個主持身分,所以我得先把這份工作給做好,關於入圍、得獎這些事,就先這樣就好~」

Editor _ Adonis

Photograph _ Luke

Design _ Siriu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