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翻唱、創作都是我!蔡佩軒首專《ARIEL》換角度詮釋傷痛:享受當下別想太多!


專訪/翻唱、創作都是我!蔡佩軒首專《ARIEL》換角度詮釋傷痛:享受當下別想太多!

一位喜歡創作與唱歌的女孩,怎樣都沒料到,自己在網路上放了些哼哼唱唱的影片,卻意外爆紅,甚至到現在還發了自己首張個人專輯!她本來是打算在溫哥華讀完藥學系、當完實習藥師之後,要繼續攻讀醫學系,將來要成為醫生,但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各種剛剛好的意外,讓她實現了音樂創作的夢,讓她成就了心中那位愛唱歌的自己,也成為了歌手「蔡佩軒」!

看更多:專訪/林柏宏從男孩變男人!捷運上被「霸氣」告白 笑讚謝欣穎:《怪胎》中的女神!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有別於「市面上的情歌」,換個角度詮釋愛的傷痛!

在這張同名專輯《ARIEL》中,第一首歌《不愛自己的人》是她跟弟弟一起完成的,Ariel大方地透露,「其實那天單純是弟弟打電話來關心我,因為他知道我有時候創作時壓力會比較大,剛好那天我就跟他說,其實我寫了一首歌,副歌也完成了,給他聽完後,就覺得有些地方可以再加一點、改一點」,後來兩人就這樣來來回回,順利的創作出這首歌。

當被問到《不愛自己的人》的創作靈感來自於哪裡時,Ariel則表示,在寫這首歌時,「想說市面上已有太多情歌是在寫兩個人在一起,然後分手很痛苦的故事,但我覺得在一起之前,也是會經歷一些很痛苦的情境,所以我就換了一個角度來寫,寫出『碰到一個不愛自己的人,可是我很愛他的心情!』」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後來在拍攝《不愛自己的人》MV時,Ariel也獻出了自己的螢幕處女秀,跟管麟演出後抱貼背的親密戲,其中有一段是男生脫下衣服,穿在她身上並用袖子緊緊捆住,讓Ariel直呼,「當下真的有點害羞>///<」

至於被問到有沒有戀愛的感覺,她則笑回,「其實還好啦~在拍攝前我已經先洗腦自己不能怯場,我也不斷跟自己說,「不要害羞!不要害羞!就是放開~」然後她也會一邊想像自己是巨星,想像巨星都是怎麼拍片的~讓自己盡量保持理性一點。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被打槍20幾首歌也不放棄,享受每個階段別想太多。

相信在大家的心目中,Ariel是一位很會唱歌,情感也很豐沛的女孩,不過她在錄製《回不去的海》這首歌時,卻因為抓不到情緒的轉折,無法順利注入感情到歌裡,錄音錄了長達一個月的時間,直到聽見朋友分享了行為藝術的故事,讓她感動到落淚,再次回到錄音室竟順利錄完歌!Ariel大方分享了這對行為藝術家的故事,「他們是一對情侶,兩人在萬里長城的兩端,慢慢的走向彼此,走了非常久之後,好不容易終於見到彼此,但他們卻互相給了對方一個擁抱,就散場離開了!」

Ariel還特別強調,「這是真實的故事,他們原本真的是情侶,希望可以透過行為藝術,表現出大家在愛情裡真實的模樣」,兩人為了彼此不斷磨合改變,到雙方好像快要密在一起時,最後往往都是一個擁抱過後就散場了,「這真的很真實的表達出『感情』就是這樣,人與人之間常常也是這樣」,Ariel記住這樣的情緒,在唱歌時一邊想著故事的畫面,搭配上副歌唱著「相遇為了離開,擁抱為了放開」,讓她至今想起這個故事,依然覺得非常感動。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此外,在拍攝《回不去的海》的MV時,Ariel獻出了許多的「第一次」,像是第一次「溜冰」、「淋水沖澡」和「演戲」,都讓她覺得非常新鮮有趣,而她也在訪問中,透露了自己在出道後,「第一次」面臨最大的挑戰,正是「發片的壓力」!

Ariel一臉認真嚴肅的說著,「難免會覺得自己注入了很多努力,就會希望可以看到很好的成果」,但後來她也發現,其實這些都得慢慢累積,尤其在這個行業,「特別是音樂這麼主觀的市場裡,未必是你多麽努力就可以馬上看到成果的」,所以她也一直努力調適心情、放輕鬆,「享受每一個階段,別想太多,得失心也比較不會那麼重」。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製作人JerryC在聽《不愛自己的人》的DEMO時,竟然聽到哭,後來又在Ariel錄製《記得捨不得》時,聽到擦眼淚,在看到製作人如此真實地反饋之後,Ariel也透露,「其實我自己也非常激動,雖然我沒有跟著他一起哭,但內心是非常澎湃的!因為製作人的要求是非常嚴格的,有一陣子我可能一個月寫了20幾首歌,結果完全被他打槍...那時候會常常覺得沮喪,想說為什麼就是寫得不夠好?但當他真的很欣賞我寫的其中一首歌時,就會覺得『哇!好像又抵達一個人生里程碑一樣~』,認為自己又獲得了很大的突破跟肯定。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跳脫舊愛情觀,分手要「下好離手」才能找到更適合的!

說到邱比特,大家通常都會想到愛神,是讓有情人成為一對對戀人的小幫手,不過這一次在Ariel專輯中的《CUPID》,則是打破了以往大家對於邱比特的既定印象,她的邱比特是會射出「分手箭」,勸不適合的戀人們,趕快認清事實,理清彼此的關係,儘早放手!而Ariel當初在創作這首歌時,也真的剛好就碰到朋友有感情的問題,身為好朋友們的心靈導師,她也樂意傾聽大家的心聲與煩惱,「當時我的好姐妹剛好碰到感情要分不分的狀態,我也正在寫這首歌,不知道為何就剛好唱出『CUPID』這個詞」,於是她便跟作詞老師提議,要來寫一個比較不一樣的CUPID,是一個「專門拆散不適合的戀人的邱比特」,剛好又碰到朋友很難分手這件事,就特別有感,「不適合就真的不要繼續折磨彼此,不適合就分開,這樣你才有機會找到下一個適合的!」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除了在《CUPID》中可以強烈感受到Ariel對於感情的態度,在《我不是你的快樂》這首歌裡,也能感受到Ariel唱出在愛情中堅強勇敢的態度,像是歌詞有提到「痛的大方、痛的漂亮」這部分,Ariel也特別分享自己在過去也曾經歷過這種「痛得大方又漂亮」的時刻,「在感情裡,當你付出很多的時候,要抽離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畢竟對方在你生活中已經存在那麼久,所以當你決定要放手,就要果斷地抽離,不要藕斷絲連!」希望大家在決心要分手時,就大方的轉身走人,「下好離手,趕快離開!」

此外,在整張專輯裡,有一首跟男歌手合作的歌曲《對愛入座》特別引人注意,因為這首歌找了同樣是水瓶座的「屁孩」一起合唱,Ariel也提到,兩人曾經合作過,除了同年紀之外,剛好又都是水瓶座,而且在聊天後發現「他其實是蠻有想法跟內涵的人,他在感情裡也有一些暖男的特質,只是大家可能還不知道而已!」所以當時Ariel還在寫這首歌,就已經想好要找屁孩合作,希望能讓大家看到他暖男的一面,「畢竟大家沒有看過他唱情歌,而我這首唱得比較Rap,有一種互相對調的感覺,對我們來講都是一大挑戰!」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翻唱、創作都是我,透過《ARIEL》更認識「蔡佩軒」。

Ariel從原本是一個在網路上翻唱一首首爆紅歌曲的女孩,到成為一位發行首張個人專輯的歌手,這一路走來她付出了多少堅持與努力,絕對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的,不過至今在大眾的印象中,對於「蔡佩軒」這個名字,大多可能都還停留在翻唱歌手的身份,如今好不容易發了個人專輯,當佩軒被問到有沒有什麼感觸時,她則表示,「其實感觸很深,我真的非常感動,等了這麼久終於可以發行我的首張個人專輯,因為我從以前的夢想,就是希望我可以寫歌、唱我自己的歌給大家聽!」

而被問到會不會擔心自己的歌曲無法超越翻唱歌曲?她則是非常有自信的說,「其實我不會擔心無法超越翻唱歌曲,因為當初大家認識我的時候,是透過翻唱的歌,但那也是我,他們認識了我的歌聲,跟我的音樂表現...等,那現在會自己創作歌曲的也是我,只是大家可能還沒有那麼熟悉,所以我覺得可以透過這張專輯,來讓大家更加認識我,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對於過去與現在的自己,她保持著堅定不移的信念,讓小編也深深的相信,她絕對可以超越自己,並遇見那個更好的自己!

Editor _ Adonis

Photograph _ Bey

Design _ Siriu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