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 / R&B、饒舌有何不可?周興哲「打破框架」:這張專輯是個里程碑!


封面人物 / R&B、饒舌有何不可?周興哲「打破框架」:這張專輯是個里程碑!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周興哲.jpg
周興哲

在歌曲《Something About LA》中記錄了周興哲坦率面對各種標籤的心境;在歌曲《Something About You》中用著溫柔的鋼琴旋律讓周興哲緩緩道出愛。在聽完周興哲的每首歌後,總會覺得從他的音樂裡又更認識他了,不曉得大家會怎麼形容你們眼中所認識的周興哲呢?

而周興哲也用一句話來替這次主題「Something About Me」起了一個頭:「周興哲是個活潑、幽默的男孩」。

 

Something About Eric

「才華、努力、真誠、幽默、愛笑」

短短一句話的描述似乎不太足夠,周興哲也用了五個形容詞來描述自己:「才華、努力、真誠、幽默、愛笑」,周興哲大部分的情歌總是唱得讓人心碎,這些悲傷情歌更讓他被稱為「國民失戀情歌暖男」,光是開頭的回答就足以顛覆我對他的想像,原來24歲的周興哲就像個鄰家大男孩一樣,訪問當天在拍攝等待的空檔中拿起劍玉隨意把玩的模樣實在很反差帥。

當粉絲想更深入了解偶像的生活時,想必最方便、最直接的橋樑就是社群平台了,寵粉的周興哲平時其實也很勤於在IG上和大家分享日常生活,不論是Chef E還是Captain&Chopin’s daddy等皆是能夠代表他的名詞。

而周興哲也分享了他的生活哲學:「我覺得享受生活很重要,work hard、play hard是一個很棒的俚語,因為工作再辛苦我覺得玩也要玩得快樂,這樣才有一個平衡點。」,接著他也列舉了在空閒時間會做的休閒活動,類別相當多元豐富,舉凡像是:籃球、網友、電動、電影、照顧狗與樹,都是周興哲的休閒娛樂,而他也不藏私的公開了近期推薦的電動與電影,分別為:Call of Duty以及隱形人。

 

Crazy!瘋狂人生

「有更多其他新的一些東西都有可能發生」

「Crazy」一詞時常會從周興哲口中蹦出,回顧出道5年多的時光,除了感嘆時光飛逝之外,更會對周興哲耀眼的成績感到相當瘋狂與敬佩,2首歌曲MV有著破億的點閱、1年內創作出20首歌、15天內推出2張專輯等輝煌的成績真的會讓人不經意的想高喊:「太Crazy了」。

然而面對歌曲破億、破千萬的驚人好成績,周興哲並不會將它視為負擔,而是更專注在於如何讓歌迷聽見他的「新」。「我覺得多多少少會有點擔心,但也不會每一次寫歌的時候都在意點閱率。因為音樂畢竟是用來聽的,而不是看著點閱率的東西,所以在未來創作其實很多時候我會往『歌迷聽到這音樂會覺得很新奇』的方向前進」。

從EP《終於了解自由》內就可以聽見周興哲力求突破的作品,當中收錄了兩首EDM的創作:《Old Days》及《Nobody But Me》,在今年推出的第5張專輯《小時候的我們》中除了EDM曲風外,更融入Trap、Rap的元素,周興哲對於未來專輯的風格也毫不設限。

「我還蠻喜歡R&B的,所以像去年的《怎麼了》這首歌就是當時我一寫完就很喜歡、很有自信的一首歌,所以我覺得往這個類型去延伸,或是有更多其他新的一些東西都有可能發生。」

 

第五張專輯——《小時後的我們》

「未來大家也可以期待聽到更多我的饒舌」

在2000年的華語樂壇堪稱是黃金世代,當年的周杰倫剛發行首張專輯《Jay》,將古典曲風融合了饒舌元素,中西合璧的創作也替華語音樂注入了一股全新的靈魂。20年過去,時代更替進入到了Z世代,若要提到現今華語流行音樂的代表人物,周興哲肯定是不可忽視的名字之一。

不畏接觸新事物、且總是不斷突破自我的周興哲這次新專輯內首次嘗試了Rap,一開始確實有點難想像Eric用著溫暖又厚實的嗓音唱著饒舌,但當我實際聽到歌曲後被周興哲唱饒舌時的反差嗓音所震懾,這種「周氏風格」的饒舌一點也不違和,反倒超級迷人。

「這次專輯有第一次Rap,Hip-Hop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種音樂類型。我其實在高中的時候就很喜歡跟同學在房間Freestyle,所以Rapping也是我自己非常喜歡的,說我強嗎?我不強,但我的聲音有時候Rap起來還蠻酷的,所以未來大家也可以期待聽到更多我的饒舌」。

 

「這張專輯對我來講是一個里程碑」

《以後別做朋友》、《你,好不好》等在華語樂壇中成為無人不曉的歌曲,「情歌、失戀、心碎」等字詞都會和周興哲聯想在一起,如今的他打破了原有的框架,持續在音樂裡擴大周興哲所代表的形容詞,第五張專輯《小時後的我們》無疑是最好的證明。

「這張專輯概念是因為我第一首寫出來的歌就是《小時後的我們》,我覺得它對我來講是我寫出來很新的一種Tone、一種Sound,它激發我去寫專輯後面剩下的10首歌曲。我想表達的就是其實有時候會很懷念小時候的我,因為小時候自己其實有很多的夢想、很多的第一次成功、第一次失敗,第一次初戀、還有很多很好的友情都在小時候開始認識,所以這張專輯對我來講是一個里程碑」。同時,周興哲也想跟6年前的自己說「這些年來過得都很不錯」。

 

「音樂在我的掌握下,我可把它變成我自己想要的樣子」

常常當藝人們在作品上力求突破時,就會聽見「他變了」的這種評價,那麼力求突破的周興哲會擔心歌迷聽見後覺得「周興哲變了」嗎?

「這我也從來不會擔心,因為我覺得音樂是一個可以吸引到很多不一樣的人,在我的粉絲圈內我相信有很多不同類型的人,有一些是喜歡聽情歌、有一些喜歡聽R&B。而像是我身邊的朋友其實都喜歡聽我電音的音樂,在新專輯《小時候的我們》有些Hip-Hop、R&B的東西也很屌,所以我從來不會擔心」。

從第三張專輯《如果雨之後》就開始擔任製作人的周興哲,這次更是從專輯的形象概念、詞、曲、編曲到製作全都一手包辦,再次超越了自我。而提到一手催生的孩子時,周興哲臉上也露出幸福且滿意的表情。

「我對成果非常滿意,一直沒想過自己可以當一個製作人,到現在已經製作三張專輯了,在這過程中我覺得很自由、自在。從第三張《如果雨之後》開始就覺得音樂在我的掌握下,我可把它變成我自己想要的樣子」。

 

《其實你並沒那麼孤單》:只需要逃離這狀態

然而在這新專輯中,周興哲本人最推薦的一首歌是《其實你並沒那麼孤單》,更提到了這首歌其實是在整張專輯都製作完畢後,才額外增加的一首創作,當時周興哲去健身房時,外頭正下著雨,看著路上的行人熙來攘往過著馬路的模樣,在那瞬間周興哲也突然靈感乍現,「當時我就突然有這個靈感覺得孤單是一種狀態,其實可以逃離出去的一個想法」。

對照這首歌的歌詞「其實你並沒那麼孤單,只需要逃離這狀態」,嗯,即便天再黑太陽總是會升起的。

 

2020的期許⋯

「不要生病,大家健康」

而來到訪談的尾聲,不免俗的總是會問對於2020年有著什麼樣的期許,而在面對目前如此動盪不安的一年,周興哲的期許也相當簡潔:「不要生病,大家健康,然後趕快把2020年過掉」。

雖然短時間內沒辦法和粉絲們近距離互動,但寵粉的他也不忘向大家喊話「Follow我的直播」,周興哲將不定期的開直播和粉絲們互動唷。

Editor _ Ivy

Photograph _ ADAM

Design _ Sirius

Stylist_ Amber

Make up _ Elvi

Hair Style _Neo

FASHION BY_Prada、Ferragamo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