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追求「不完美角色」!張雁名憂鬱氣息演活「自殘精神科醫生」 逗趣自爆:我的貓會多國語言哦♥


專訪/追求「不完美角色」!張雁名憂鬱氣息演活「自殘精神科醫生」 逗趣自爆:我的貓會多國語言哦♥

在現代這個如此高壓的社會中,相信每個人的身邊都一定會有一些朋友,在心理上會有一些問題,像是憂鬱症、躁鬱症...等,可能對某些人來說這些問題會是疾病,但其實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這些問題都只是屬於「情緒障礙」,並不算是疾病的一種!就像在《烏陰天的好日子》裡飾演精神科醫生的張雁名所說的,「憂鬱症只是一種情緒障礙而已,並不是什麼很恐怖的東西!」,我們能為他們做的,就是在他們身邊陪伴著,讓他們往好的方向走,而專業治療的方面,當然就交給專業的醫生!小編聽完瞬間也覺得他這番話很專業,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張雁名分享他飾演「精神科醫生-李天石」的故事吧!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服裝:Lacoste

會自殘的精神科醫生:是李天石讓我學會如何跟負面情緒共存。

張雁名本身算是一位比較容易想很多的人,所以有時候會一不小心就陷入了負面的情緒當中,不過也因為碰到了李天石這個角色,讓他的生命又增添了一些色彩,「之前拍的戲都比較偏偶像劇,而李天石這個角色有很大的突破,而且他也不是一個很完美、高不可攀的角色,他有屬於他自己內心的缺陷和心理上的問題」,加上這部劇是要說客語,但他是完全不會講的,對他來說,語言也是很大的挑戰!加上劇中有70、80%的台詞是要說客語,又必須得演好精神科醫生的專業模樣,實在太有挑戰性,他便決定接下這個角色!

沒想到後來在戲劇播出後,陸續收到懂客語的粉絲傳訊息稱讚他,讓他非常開心,「畢竟準備時間非常短,差不多一個月而已,而且這一個月只上了兩、三次課,其他時間只能狂看客語電視劇、聽客語歌」,好朋友還想說他怎麼突然轉型XD但他也說,時間不夠的狀況之下,真的只能土法煉鋼!

張雁名也提到,在詮釋天石這個角色時,他是一個沒那麼樂觀、封閉的人,而我自己也是這樣,所以在某些方面演出時,會覺得心有戚戚焉,很可以理解這個角色的心情!加上我私底下比較不會跟別人傾訴心情,但我會用適當的方式釋放壓力,並不會像天石一樣自殘。像是「健身」,讓身體很累就比較不會想太多,但隔天負面情緒可能又會出現,這樣算是治根不治本,「我反而是接了這角色後,才學會如何跟身邊的人分享我的喜怒哀樂!」人真的要學會跟負面情緒相處,「我們不可能永遠是樂觀的,一定會有負面情緒」,只是我們要怎麼跟它共存,「謝謝李天石讓我找到了出口!」

圖片來源:《烏陰天的好日子》臉書

而他也透露自己身邊有不少朋友本身也是醫療人員,但他們心理上可能也會有一些問題,當被問到從事醫療相關行業的朋友都是怎麼克服憂鬱症時,張雁名則表示,「他們會上酒店,這是他們一個情緒的出口!」因為他們每天幫病人看病,接收到太多負能量,回到家又不可能讓負面情緒影響到家人,所以他們會選擇去酒店,或是跟朋友去喝酒的地方,讓自己可以喝個爛醉,把負面情緒丟在那裡,就會舒坦一點!「否則壓力都沒有釋放的話,累積過頭,可能會做出一些讓人意想不到的事」

他也特別提到,「其實我對憂鬱症並不陌生」,在大學時,身邊的朋友就是憂鬱症患者,他的手也是自殘到都是一條一條的,而且是很深的那種,當時第一次接觸到這個朋友,覺得很震驚!後來張雁名還去精神病院探望朋友,「但在15年前,精神病院是個還沒有被了解且接受的地方,進去要通過層層關卡,而且進去後,真的會懷疑待在裡面的人,有辦法治好他們的問題嗎?」加上當時朋友的家人認為他進醫院很丟臉,都沒有去看過他,「但我則是因為他才了解到許多跟憂鬱症有關的資訊,當時我認為,憂鬱症是一個情緒障礙!我們身為朋友能為他做的,就是在他們身邊陪伴他,讓他往好的方向走,而專業方面的治療當然就交給專業的醫生」。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服裝:Lacoste

精神分裂者V.S精神科醫生:挑戰情感的爆發與堆疊。

張雁名先前在《最佳利益》中,是飾演一位「精神分裂者(雙重人格)」,這次在《烏陰天的好日子》裡改當精神科醫生,當被問到哪個角色飾演起來比較困難時,他則表示,「其實這兩種類型的角色,演起來都蠻有成就感,但他們的表演方式不一樣,在我的演藝道路上,都是我蠻喜歡的演出經驗,《最佳利益》的角色是比較外顯型的,很容易讓人看出他是雙重人格,算是爆發式的演出,不過這種爆發的情感其實蠻難演,因爲一般人生氣是慢慢累積,比較不會突然變一個人又瞬間回到正常的狀態,這種算是病態!」當時他也查了許多資料,發現台灣目前還沒有人演過雙重人格的角色,只有國外有可以參考的範例,所以當時的壓力是很擔心自己的演技不夠好!

而在《烏陰天的好日子》中的壓力,是要在16集裡,讓觀眾進入李天石的內心,當時很擔心如果沒有拿捏好表演,就會讓角色變得很平很無聊,所以要努力讓觀眾慢慢被帶入角色的世界裡,才能讓他們懂得李天石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還強調,「這兩種類型的角色演起來都不簡單,也都是我以往沒有演過的,所以都很值得去挑戰!」

張雁名也大方分享自己在拍戲時「NG最多次」的一幕,是他在跟病患講醫療專業術語的時候,雖然專業術語並不會用客語來說,但要分析症狀時,必須得用客語。他提到,「難的地方就在於它沒有一個邏輯,只能靠死背,當時我最多NG到13次吧!因為我在拍這場戲之前,有小小的睡了一下,導致開拍後我的腦袋一直處於一個還沒熱好機的狀態,才會一直說錯台詞狂NG啦~」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服裝:Lacoste

此外,他也透露自己以前碰到身邊有憂鬱症的朋友時,他選擇幫助他的方式,就是努力的陪伴他,「我們一群人常常會陪那位朋友出去走走,幫他轉移注意力,讓他不會陷在情緒裡,後來他狀況也好蠻多,還出國遊學,甚至嫁到國外去,現在過得挺幸福的呢!」張雁名也以自己的例子來說明,「我覺得陷入低潮時,可以試著轉換環境,像我前陣子也是蠻低潮,就跟公司請假,一個人去韓國走走,後來發現轉換空間,心情也會跟著有所變化!另外,去健身也是不錯的選擇,每次運動完照鏡子發現體態越來越好,你就會變得更有自信,還會希望自己可以維持住身材,就會更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

後來聊著聊著,聊到了八年前他剛踏入演藝圈時發生的那場意外,他也很大方的說,「當時真的是人生很大的低潮,因為我很晚才進演藝圈,一開始拍《籃球火》到主持節目都還蠻順利的,結果意外發生後,一瞬間覺得自己以前的努力都化為烏有,但我也認為老天爺給我上了一課,當時醫生也說我差一點可能就半身不遂了,這算是不幸中的大幸,而且躺在醫院的那段時間,我也思考了很多事情,以前會認為自己只要演好戲就好,不需要跟其他人有過多的接觸,所以當時有些人會覺得我很難相處,自從那次意外發生後,我改變了自己跟其他人相處的方式,也改變了心態,並且過濾掉很多酒肉朋友,在醫院躺的那段日子,真的感受到各種人情冷暖!當時真的是很失落,不過也不會想要放棄夢想,因為我是一個做了決定就不會後悔的人,但也剛好經歷這樣的事,讓我知道要怎麼調整自己的步伐,並且量力而為!」

也特別提到前陣子高以翔的事件,讓他也想到之前在中國拍戲時碰到的事情,「他們也是要我親自上陣,拍一場翻車的戲碼,結果那車子在翻的時候,整個玻璃都碎掉、汽油還漏了出來,當下我的經紀人看到都傻眼,直接狂罵劇組的人怎麼會用這麼危險又誇張的方式在拍攝,完全沒有防護措施!所以我看到高以翔的事情時,又回想起當時的種種,真的覺得要勇敢說「不」,多愛自己一點!

圖片來源:張雁名臉書

戲外的日常:我的貓會多國語言哦!

在戲中,張雁名為了演出角色,必須得讓自己呈現緊繃的狀態,把每一次演出都做到最好!而在戲外,他除了會好好享受每一個放鬆的時刻以外,還會逼迫自己一定要持續成長與更新自己的狀態,在拍戲之餘,他最常做的事情,就是「看電影」,他表示,「各類型的電影我都看,因為不知道哪一天會演到什麼類型的角色!」再來他也特別提到語言的部分,「學了客語之後,發現自己其實很有語言天份,剛好我也很喜歡韓國文化,便開始自學韓文!」

在沒有工作時,他依然會讓自己保持在一個持續學習的狀態,才不會讓自己退步,「只是學習的進度會稍微放鬆一點,讓自己也能夠得到適當的休息,這樣才可以有比較好的成效」。當聊到最近讓他印象深刻的作品時,張雁名很興奮的說,「最近看了Netflix的《安眠書店》,它是一個心理犯罪的劇,看完整個發現結局大扭轉,但我不能爆雷,你真的要自己去看看!很好看~還有韓國的《極限逃生》,真的很喜歡韓國電影裡面包含了非常多的元素,不僅只有搞笑跟感動,它還可以帶領觀眾,讓大家的情緒是有高低起伏的!以後如果有機會可以演到這類型的電影,我一定要演!」讓人感受到他對於影劇真的充滿熱愛!

而聊到他家中的寶貝貓咪時,張雁名自信地對小編說,「我的貓咪非常黏我,而且我覺得牠應該會很多國語言,因為我在學不同的語言時,都會有一段時間一直重複講跟聽,所以牠在照樣的環境裡耳濡目染,久而久之可能也就聽得懂了!」某次發生一件很好笑的事,因為他跟室友一起住,有次他在家跟貓咪講韓文,害他室友以為家裡有其他客人,結果一跑出來看都沒人,便問他剛是在跟貓說話嗎?怎麼是講韓文?沒想到他竟然回,「因為我最近在學韓文啊!」讓他室友整個大傻眼XDD

最後,聊到今年也即將邁入尾聲,不曉得明年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目標與期許時,張雁名瞬間由自信轉為害羞的模樣,看著小編說,「我是一個熱衷於演戲的人,很希望自己可以演出各種不同類型的作品與角色!當然更是希望自己可以入圍獎項啦~先不說一定要得獎,不過我覺得有入圍對我來說就是一種肯定了!畢竟自己都老大不小了,非常希望自己可以有作品能夠入圍,得到肯定!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服裝:Lacoste

#東編悄悄話:

在訪問張雁名之前,小編對他的印象就是一位非常帥氣的模特兒跟演員,很擔心跟他訪談時,可能會出現冷場或是尷尬,但沒想到這一切都是小編自己白擔心!一見到張雁名本人,他整個超級無敵親民,而且完全不會讓人覺得很有距離感,更特別的是,在訪談過程中,你會發現他其實是一個很真、很可愛的人!還會跟小編分享他家的貓咪會跟他一起在床上看電視的畫面,整個人瞬間變成奴才在崇拜喵皇一樣,超級可愛!更有趣的是,他還跟小編分享他家貓咪犯錯被他罵的影片,影片中他對貓咪訓話時,牠竟然整個乖乖地站著讓張雁名唸,看起來就像是真的有在反省一樣,讓大家看完影片都超驚訝,紛紛笑說「這貓咪是真的聽得懂人話吧!」不過,最讓小編感到開心的是,能夠看到藝人私底下如此可愛的一面,真的是很大的收穫啊!整個訪談的過程,真的會讓人誤以為我們是好朋友在聊天一樣,很輕鬆、自在呢!真的非常謝謝張雁名,希望明年能夠入圍獎項,小編在此獻上深深的祝福XD

攝影編輯:Kitty、Siriu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