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嘻哈音樂一直都很主流」!最強新人ØZI:「我是個拓荒者,想推進這個文化」!


專訪 /「嘻哈音樂一直都很主流」!最強新人ØZI:「我是個拓荒者,想推進這個文化」!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ØZI.jpg
ØZI

“第30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我覺得這應該是你今天第一個獎 —— ØZI」”

許多人認識ØZI可能是從今年金曲獎頒獎典禮上聽見他的名字,又或者是在某次電台中聽見了他的歌曲。「想把華語音樂國際化」這是ØZI這兩年間在許多訪問中都曾提過的核心理念,「拓荒者」也正是近期ØZI學到新的詞彙,一個最能夠代表他想做的事、想扮演的角色。過去大家將Hip-Hop稱為「次文化」的想法也逐漸轉變,現在正身處樂壇環境的改變時期,ØZI也有話要說。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14歲的我,開始學會創作

回朔到ØZI小時候的成長背景也許就可以知道為什麼ØZI能夠在這兩年內爆紅。「我媽媽從小就栽培我,送我去學古典鋼琴、小提琴那些樂器樂的才藝,那些嚴格來講不算是我發自內心去接觸音樂,小學一年級的時候那個音樂班的家長才想說可以組成一個band,才開始從古典音樂接觸到流行音樂」,在小一大多數人還在聽兒歌、童謠的時候,ØZI已經學會了周杰倫的《簡單愛》。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在國中的時候,算是我個人發自內心對音樂有興趣,那時候我聽到Linkin Park跟Green Day,也是Avril Lavigne最紅的其中一個時期,差不多是搖滾樂最紅的時候,我開始拿一把電吉他練習,那時候算是自主性的想要學,做了兩、三年之後我上了國三快到高中的時候,我爸媽給了我一台mac,用裡面最初階的編曲軟體來玩」。開始接觸到編曲後的ØZI在14歲時就開始創作,更將第一首創作發佈到YouTube上,也成為當時校園中為數不多的音樂人。

第30屆金曲獎——最佳新人ØZI

總是不侷限音樂文化與風格的ØZI在音樂路上也受到許多經典的歌手影響,最初的啟蒙者就是Michael Jackson,接著像是在搖滾樂上就受到Linkin Park以及Green Day的影響很深,「除了搖滾以外,它當然是帶入我進去這一切的創始,但是像50-cent還有最重要的我覺得是Eminem,讓我對嘻哈跟饒舌音樂產生了興趣,也因此認識了Jay-Z,還有整個嘻哈R&B文化」,在愛上黑人音樂後的ØZI開始鑽研了嘻哈以及R&B的文化。如果是華語歌手呢?「宋念宇(小宇),然後Tank、方大同,比較R&B的歌手」,每位歌手在ØZI的音樂生涯中產生了各種不同的元素,融合而成現在的他。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在2018年推出首張專輯《ØZI: The Album》後就入圍第30屆金曲獎6大獎項,更獲得了「最佳新人獎」,驚人的好成績也讓大家開始關注到「ØZI」這個名字以及他的音樂作品。會不會擔心有「金曲魔咒」這件事?ØZI其實根本不怕:「我覺得不會耶,所有獎項其實都很主觀啦,其實贏了當然非常非常開心,但要跟其他作品比較也真的很難去選一個第一名,所以『金曲魔咒』這件事情我覺得還好,但是光第一張成績有這樣的肯定我覺得很好」。

我是個拓荒者:想把華語音樂國際化

相信每個人生下與生俱來都會有著不同的使命,對於ØZI而言他在音樂上的使命就是「想把華語音樂國際化」,一直以來他都秉持著這樣的堅持與信念:「我這兩年來在每次做訪問我都會講說『想把華語音樂國際化』這件事,與其說我是要改變華語音樂,但我覺得我就是想要推進這個文化」,現今流行趨勢不斷在改變,本土音樂也用許多方式希望能夠追隨流行,而擁有著多元音樂觀的ØZI就選擇跳出來當個「拓荒者」。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過去嘻哈總是會和次文化劃上等號,而近幾年來嘻哈文化也逐漸改變了華語樂壇,提到這樣的轉變ØZI也有感而發:「嘻哈音樂一直在地球上都是很主流的東西,然後因為《中國有嘻哈》的節目娛樂化了這樣的音樂類型,讓普羅大眾用娛樂性質的方式理解了嘻哈最淺層的文化,有最基層的了解後它就不再是個『次文化』了」,其實不單純是嘻哈文化,大眾對於各種音樂的認同感也更加提升了。

激情+微醺+烈焰 = 侵略性的浪漫

繼續聊到對音樂環境與文化的體悟,ØZI在今年和頑童小春合作了一首歌曲《S.M.O.K.E. 狼煙》,其中歌詞講到「大眾文化品味原地踏步」,ØZI也相當有感悟:「坐上計程車打開廣播,你覺得你會聽到多少是今年的歌曲?然後有多少是回顧大概前面20年出的歌曲?你我都知道每一天都在回顧老歌」,遊歷各國的ØZI也很坦白的表示只有台灣才會有這樣的模式,當聽眾每天接收到的都是原地踏步的音樂時,整個音樂市場就會只做這樣類型的音樂,成為一個惡性循環,而近幾年來不斷突破、創新的作品就很容易被抹煞,ØZI也下了這樣的註解——「原地踏步還是比進步更厲害」。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音樂風格變化多端的ØZI用了三個形容詞形容自己的音樂:「激情、微醺跟烈焰」,將三個形容詞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侵略性的浪漫」。「因為嘻哈就是個很表達自我態度的一個類型,而R&B就是比較sex的浪漫,也是跟嘻哈是個很赤裸、很直接的音樂類型,放在一起就是用很直接的方式去表達愛,或者是對一個人的感覺」,接著他也提到其實人對異性不會只有愛而沒有激情,但ØZI就是選擇用最直接的方式表達出愛與慾望。

《傳教士》——回歸最初的ØZI

今年即將進入尾聲,ØZI也趕上年末在25號發行新單曲《傳教士》,看到這個歌名你們可能會滿頭問號甚至想歪,但沒有錯!ØZI這首歌曲就是在講體位:「因為我今年出了可能很多想要突破的歌曲,那最後今年我想要收尾的一個方式,我每年都想讓大家還是回想起我最單純、最一開始在做的音樂,就是PBR&B」,《傳教士》這首歌就是想讓樂迷們想起最初的那個ØZI。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在訪談的過程中幾乎已經忘卻其實ØZI其實才22歲,窺探了一些他私下的模樣其實就是一個愛打電動的熱血青年,人生中必須的三樣物品就是「電腦、Switch跟泡麵」,電動在ØZI心中可是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我昨天就打了三個小時,基本上(會打到廢寢忘食)」

那最近都在玩什麼呢?「前半年是《黑暗靈魂》,然後再來是《隻狼》,這兩個都是遊戲界最困難的遊戲,差不多走三步就會死掉的那種,但是我就是喜歡挑戰的感覺」,問到要給自己一個稱號時,ØZI不假思索的先脫口「阿宅」,隨後才又想了很久稱自己為「邏輯強迫症患者」。

 

▶ØZI想對大家說◀

 

#黑編悄悄話

在和ØZI對談的過程中覺得他很像一顆洋蔥,需要去掉外面的那層皮,並且一層一層撥開,才能看見它的核心。ØZI在音樂上很流行但也不會單純只是迎合大眾口味,他依然保有著他堅持的理念以及獨特的「ØZI Style」,一層一層剝開後也發現私下的他其實很會開玩笑,也很真實,就像顆洋蔥可以搭配多重的口味,不一定都符合所有人的口味,但就是有著不可被取代的地位。新歌《傳教士》也非常值得一聽再聽,揭開了人類最赤裸的那份情感。

 

Editor _ Ivy

Photograph _ Murs

Design _ Sirius

Make up _蔓蔓

Hair Style _Dino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