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 模特兒轉換歌手!廢系尤物「孫尤安」:「想有新挑戰,才把創作拿出來分享」!


專訪 / 模特兒轉換歌手!廢系尤物「孫尤安」:「想有新挑戰,才把創作拿出來分享」!

在13歲的年齡時,大部分的人多半都是享受著無憂無慮的學生生活,但在當時的孫尤安已經成為模特兒,開始提早接觸到社會現實,經歷了無名小站時代迎接現今自媒體的崛起,孫尤安也開始在YouTube上發出翻唱歌曲的影片,隨後開啟了創作之路,更是打造出一種獨特的「尤安風格」,看似很冷酷,但其實很率真也很吸引人。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只有自己可以幫助自己度過任何困難

八年級生的共同回憶之一肯定會有「無名小站」,當年無名小站出了許多網帥網美,甚至《康熙來了》都曾邀請這些無名紅人上節目勾起許多懷舊的回憶。然而孫尤安其實在當年也是無名小站的紅人之一,提到13歲就因無名小站而打開知名度,心境上有沒有什麼轉變?尤安也表示:「其實也沒有,因為我一直以來其實都把無名小站當作一個雲端,儲存照片的地方,每個工作每個工作分類都很清楚。然後也沒有覺得自己很多人注意到有什麼不一樣的,只是覺得我只是跟大家一樣把照片放上去而已,就會覺得『怎麼會特別注意到我呢』這種感覺」,即便當時僅是高中生,但童模出身的孫尤安對於大家的關注在心境上並沒有特別的波瀾起伏。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其實我們或多或少都參與了孫尤安的成長過程,從小就擔任童模接著在無名小站上發跡,轉而開始經營網拍事業,6年前開始在YouTube上發表歌曲翻唱的影片,接著成為創作歌手推出個人專輯,也因此孫尤安的一舉一動都會被許多人檢視:「會(很有壓力),但是也會特別注意自己的言行,就是可能只要有一個不對勁,大家就會特別討論,所以可能會一次比一次更謹慎。」,然而許多藝人可能都曾因為太早接觸到社會或者是太快速成名而面臨低潮,談及那段歷程尤安也提到自己是如何走出低谷:「當時就是慢慢的覺得其實只有自己可以幫助自己度過任何困難的時候,就是你自己心境主要可以調整的話,其實什麼都好了,慢慢的長大後調適的時間也就縮短了」。

模特兒轉換成創作歌手

6年前孫尤安開始在YouTube上傳了翻唱的影片,在18年時也用著個人的身份陸續推出了單曲,在今年更是推出新專輯《INK》,不免讓人好奇孫尤安從模特兒的跑道轉換到音樂創作的契機為何?「其實一直以來都有只是沒有放上去,後來是開始跟朋友合放一些唱歌、覺得好玩的影片放上去分享,結果大家就是蠻有迴響的,之後才覺得如果一定要選一個行業來做的話,模特兒其實做到有點(膩),覺得『喔~就是這個樣子啊』,所以可能會想要有新的挑戰,就把以前的創作拿出來和大家分享」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在新專輯《INK》中放入了許多「尤安元素」,專輯名稱也別具巧思:「這整張專輯就有點像個培養皿,打開之後也會有些滴管、還有一些Αα、Ββ、Γγ這種東西的序號,其實就有點像從一開始慢慢累積培養到一個作品這樣,記錄了時間軸、內容都是我每個階段的經歷,就跟我身上的刺青一樣,所以就叫做《INK》」。其中《自由》這首歌也是孫尤安在整張專輯中最有體悟的一首歌曲:「會覺得自由其實是一個大家都嚮往的事情,但其實同時也會給很多人有壓力,就是如果你跟其他人要求自由的話,別人就算給了你,你心裡也會覺得『啊,這樣會不會覺得很不開心啊』,對於雙方來說都是壓力

廢系尤物——孫尤安

「廢系尤物」這個稱號乍聽之下可能會覺得『廢』帶有比較負面的意思,但對尤安而言恰好相反:「廢其實就是大家通俗會認知到的譬如說『整天都沒事做、不務正業、整天躺在床上玩手機』這種比較廢的事,但其實廢系尤物的一個概念是說『除了工作之外的時間都在家』,那我自己的工作內容其實也都是必須在家完成的所以大部分的時間我其實都在家,就這樣形成了一個廢系尤物:『很宅總是在家』」。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講到尤安的生活到底多廢,她先是給自己打了100分滿分的廢物指數,更提到平時生活中最廢的模樣:「沒有出門很常見,因為我工作內容就都是在家裡,所以一、兩個禮拜不出門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遇到肚子餓的時候,尤安也相當科技化的使用了外送平台,秉持著「能不出門,就不出門」的理念,成為名副其實的「廢系尤物」。

代表孫尤安的一個物品——橡皮擦

這次專輯中孫尤安也和許多音樂人一起合作,像是她就和金曲新人王ØZI一起合作《伸縮自在的愛》:「會跟ØZI也是覺得因為這首歌比較屬於性感的浪漫,那ØZI就是那個角色,這首歌是來自漫畫『獵人』裡面西索的角色的一個絕招,所以ØZI也有看這個,他覺得這樣的題材很有趣」,兩人在合作討論的過程中也都相當順暢,其中提到「合作中最印象深刻的事」時,尤安也提到他在和ØZI拍攝MV時發生的趣事:「我跟ØZI不能對到眼,因為我們本來就認識,所以如果要演那種諜對諜,或是很嚴肅的狀況時,就沒辦法對到眼,就會找一個地方看」,而在《INK》中孫尤安除了和ØZI合作之外,也和國蛋以及Karencici各合作一首歌曲。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回到比較生活化的問題,我問到尤安如果要用一種物品形容自己,她會選什麼?「橡皮擦吧,其實我有點M,就是我會一直消磨自己,我會把所有事情都做到最滿」,而2019年也即將進入尾聲,新的一年尤安也給了自己一些目標與期許:「希望每一天都要過得很開心」。而在拍攝當天尤安也帶了兩隻領養的狗狗「福氣」以及「吉祥」,在毛小孩面前尤安也笑得像個孩子似的,相當可愛與溫暖。

攝影編輯:Kitty、Siriu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