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6 / 「只要多出現,大家看久就習慣了」!「蔡嘉茵」道盡肥胖歧視:我是特別的演員!


金馬56 / 「只要多出現,大家看久就習慣了」!「蔡嘉茵」道盡肥胖歧視:我是特別的演員!

在這個「以瘦為美、以胖為恥」的社會風氣下,許多人都不願意和「胖」扯上關係,也會為了追求世俗認為的美而勉強改變自己,反倒迷失了自我。「美,不是由數字來定義」這句話也成為現代人倡導的口號,如何「活出自信」成為現代人最重要的課題。就在今年有著這麼一位以胖出名的演員出現在大家眼前,坦然的接受自己的身材、活出最真的自我,她就是今年入圍第56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蔡嘉茵」。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改變世界很難,不如改變自己

電影《大餓》以大尺碼女孩「阿娟」的視角去演繹社會對於胖女孩的不友善,以及為了迎合社會期待強迫改變自己的過程。「改變世界很難,不如改變自己」,在電影中阿娟渴望被愛、渴望被看見的心讓她下定決心開始減肥,卻在追求世人口中的「美」時反倒失去了自我、失去了原本快樂的人。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當問及蔡嘉茵「是否有曾為了符合社會的期待而改變自己」時,她也很坦然的表示:「補牙就算是符合社會期待吧,因為那時候沒有門牙並沒有影響到我的生活很大,就算沒有門牙我也一樣會開口大笑」,在大學時蔡嘉茵因為打球不小心將門牙撞斷,在被撞斷的當下她並沒有積極的去處理,反而是等到「要成為一名演員」時,才將牙齒補起來,對嘉茵而言這是她唯一為了符合社會而改變的事。

在電影裡阿娟因為身材的關係,從小就會被罵許多難聽的綽號,舉凡像是:神豬、歐羅肥等都出現過,和嘉茵聊到「有沒有曾被言語攻擊」的經驗時,她也展現了非常樂觀的個性,笑著和我分享在劇中的綽號其實都是真實的:「但因為這些人叫我都是很熟的朋友,或者是媽媽那種年紀所受的教育就是那樣,我知道他們不是惡意,我就自己吞下來了」,樂觀的態度也讓身邊的朋友們相當欽佩。

阿娟 ≒ 蔡嘉茵

《大餓》裡阿娟在廚藝上有著相當卓越的技術,同時也在媽媽開設的補習班中擔任掌廚,媽媽給予阿娟在菜單的設計上有著很大的掌控權,唯獨就是不願意放上她的照片,「是不是我不管我多努力,在我瘦下來之前,對你來說我都是個失敗品」,阿娟的心狠狠的被擊碎,觀看電影的許多影迷也被這一幕擊中了在劇中的阿娟其實某部分也和蔡嘉茵本人很相似:「阿娟比較像年輕時候的我,比較和善、脆弱的部分很相似」,硬要說個最自信的地方,嘉茵也俏皮的說道:「我的性格蠻好的,大部分和我相處的人都很自在」。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在這個社會中身為胖女孩肯定多少會受到一些攻擊、自我懷疑、挫折迷失的時候,嘉茵也溫暖又不失幽默的鼓勵著這些人:「現在要懷疑就快懷疑,你回頭看一下前幾年、前前幾年,好像每個階段都有不一樣的自我質疑或自滿,時間軸拉長一點看這事情其實也不嚴重」,當發現自己正陷入低潮時,不如就好好在這個狀態待一下,覺得自己休息的差不多了,再站起來就好。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只要多出現在螢幕,大家看久了就會習慣

電影的最後阿娟打破了健身房的玻璃,更掙脫了社會給予的枷鎖重新找回自己,雖然並未在結局中給予一個定義,但導演在拍攝《大餓》時最想傳遞的就是「你想要怎麼做都好、都沒錯,只要是從自己出發」,當我問到「希望透過阿娟這個角色向大家傳遞什麼想法」時,她也表示:「像我們拍這部電影、演這個角色,跟許許多多不被這社會認同的樣貌、性格、性向的這些人,其實只要多出現在螢幕給大家看,大家看久了就會習慣」,希望可以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加多元。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聊到當時是怎麼接下《大餓》女主角的角色時,嘉茵和謝沛如導演有著一段很奇妙的淵源,在被謝沛如導演相中的時候其實她從未專精學過表演,只在台大戲劇系的時候修習了一些基礎的戲劇課程,當時嘉茵的朋友為了要申請研究所需要拍一支片,而嘉茵路過時就隨口說了一句「我也要」,就加入了拍攝的行列,那影片後來也被謝沛如導演看見,回台寫《大餓》時就透過朋友找到蔡嘉茵:「在拍那支片時我完全沒受過訓練,剛好拍完之後我覺得我該受訓了,導演回來找我的時候剛好就是我準備差不多的時候」,就這麼剛好的和導演一拍即合,完美詮釋了《大餓》。

這次入圍,讓我們這部電影有更多被看到的機會

在7月時,蔡嘉茵以《大餓》奪下台北電影節「最佳新演員獎」,當時得獎時嘉茵也感性的在台上說道:「我是特別的演員,希望我這樣的存在,能讓創作者思考作品時,有更多元的可能性。」,更在台上落下感動與激動的淚水,當問及「入圍金馬獎當下的反應」時,嘉茵也開心的表示:「這次入圍了讓我們這部電影有更多被看到的機會,這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事」,嘉茵也興奮的提到《大餓》上映一週後票房已經突破100萬了,希望能讓更多人看見這部好作品。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當問到「準備好上台的得獎感言了嗎」,嘉茵先是笑了一下,再略帶苦惱的表示:「有個麻煩一點的事是,因為我北影的得獎感言講得不錯,所以會覺得有一點難突破」,更表示要勝過上一次的感言實在有些困難。而一提到當天的服裝嘉茵更是自己驚呼連連,接著更神秘的表示:「我自己是蠻吃驚的啦,不是露很多的那種,但我覺得衣服很漂亮」,請大家敬請期待典禮當天美美的嘉茵。

 

#黑編悄悄話

在這樣「以瘦為美」的準則下,許多人都會努力擺脫任何關於「胖」的稱號,但是蔡嘉茵卻不一樣,她坦然的接受這樣不完美的自己,完美的活出了最美的自己,我想在這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無缺的,但享受這樣的不完美並活出自我價值,是我在蔡嘉茵身上所看見的「美」。

 

攝影編輯:Kitty、Siriu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