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最狂追星!「魏嘉瑩」街頭唱8年發片 「合唱大牌偶像」錄音室相認好害羞!


專訪/最狂追星!「魏嘉瑩」街頭唱8年發片 「合唱大牌偶像」錄音室相認好害羞!

外表帥氣但內心乃至作品卻充滿溫暖的創作歌手魏嘉瑩,25日,第二張創作專輯《夜空裡的光》終於全面發行,透過募資計畫再次回歸樂壇,魏嘉瑩甚至親手包裝專輯她坦言「非常療癒」。現在已是發過兩張專輯的歌手回首街頭演出8年時間,魏嘉瑩接受《台灣達人秀》專訪樂觀說到「與其尋找光在哪,不如自己成為照亮他人的光。」然而魏嘉瑩一路走來遇到的貴人不少,此次專輯更可說是追星成功。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世界很暗,她的創作卻是一道暖光陪伴 

創作女聲魏嘉瑩外界稱他是「小魏」經募資計畫推出全創作專輯《夜空裡的光》,和大家一樣對陌生的世界感到黑暗魏嘉瑩也曾質疑「真的要這麼做嗎?這歌有人聽嗎」。魏嘉瑩看待每首自創曲都是一個個躍動的生命,《夜空裡的光》就是她藏了兩年的「黑馬」,原本取名為《無傷》經多次彈唱「突然覺得這首歌就像夜空裡的光。」重新寫過竟意外成為第二張專輯名稱和主打歌她驚訝說到「沒想到它會這麼重大」,就如她曾質疑募資計畫,因為音樂夥伴張閔翔的激勵,她才反思與其尋找光「不如自己想辦法成為照亮別人的光,影響他人也成為你的光」最終作品成功問世也才有機會照亮每個人內心的暗處。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對魏嘉瑩來說,創作最終目的無非是希望成為大家的陪伴、鼓舞人心,某次透過社群關心歌迷心情卻發現沒有一首「談失戀」的歌,《我還是不懂》就因緣際會下成為她首支情歌。歌曲《我還是不懂》講述愛情裡無盡的「等待」,魏嘉瑩透露為了深刻寫出心境「花很多時間推敲字句」,而創作背景就取自經典愛情片《手札情緣》,男主角蓋了一棟木屋等著離鄉的女孩回到相戀地點重逢,這首歌不僅是此次回歸首波主打歌,也成為夯劇《HIStory3 那一天》片尾曲。

講起最想推薦的歌曲則是《故障了》,該首歌曲合唱者就是法蘭黛樂團主唱法蘭,魏嘉瑩看過樂團演出早就是粉絲。《故障了》同樣出自魏嘉瑩的創作卻找來自己的偶像法蘭合作,想起兩人在錄音室時,小魏透露法蘭稱她看起來很大器,她自己則反問「有嗎」小魏解釋在她看似平靜的外表下,其實見到偶像「內心蠻害羞、蠻興奮的」。

駐唱8年,無形的力量推著她走到今天

魏嘉瑩的音樂之路有不少貴人幫助,大學畢業後駐唱、街頭演出達8年時間「總是在快要放棄時,下一場演出反應就非常好」無形中有一股力量推著小魏走到今天。國中時的魏嘉瑩在教會裡看見牧師手裡拿著吉他彈唱,無意間點燃她學吉他的想法,此後先是買書自學接著上了大學就打定加入吉他社,琴技高超的社團老師再度讓小魏興起當吉他老師的想法,此時興趣也成了生財工具。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畢業後長達8年時間,魏嘉瑩開始走入街頭、餐廳演唱但總是翻唱別人的歌,魏嘉瑩會提筆創作有賴於台灣知名風琴手王雁盟一席話「希望有一天可以聽到你唱自己寫的歌」。有趣的是,小魏曾在駐唱時偷在歌單裡塞了一首自創曲《飛》,卻沒想到幾周後白花花的一疊歌單內竟有聽眾點了她的作品,那股力量放在小魏心中持續發酵。

如今,魏嘉瑩早是發過兩張專輯的歌手,今年5月演唱會「My Way」蘇打綠阿龔前來擔任音樂總監,魏嘉瑩透露深怕沒有好好對待或是完美詮釋阿龔加入的弦樂,但就在演出前兩天阿龔告訴她「小魏,你不要擔心,你就是要讓大家知道你的詞曲,就是這麼棒這麼好聽」訪談中,魏嘉瑩把這段沉甸甸存在心裡的鼓勵分享出來,但就如同小魏自嘲到「我再怎麼激動就是這張臉啊」,我們卻早從她的語氣和眼神感受到她內心的波瀾。
 

#YU編悄悄話

從首張專輯《是什麼奪走太陽》到全新創作《夜空裡的光》,魏嘉瑩似乎都在告訴我們世界很黑暗,但若曾聽過小魏的作品卻會意外被「暖哭」,無論你陷入哪片深淵她的作品就是一道曙光,聽在耳畔卻又像遇見知心好友,淡淡地陪在你身邊,不用說話就能讓你感到安心,魏嘉瑩的創作好像就是這樣的存在。

 

文章編輯:Ashley

攝影編輯:Bey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