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 找到幸福前,人人都是浪子!《浪子回頭》成國民歌曲 「茄子蛋」創作理念曝光!


專訪 / 找到幸福前,人人都是浪子!《浪子回頭》成國民歌曲 「茄子蛋」創作理念曝光!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茄子蛋.jpg
茄子蛋

在歌曲《浪子回頭》中唱道:「菸一支一支一支地點,酒一杯一杯一杯地乾」,琅琅上口的旋律以及充滿了人生歷練的歌詞成為了台灣人現今必唱的歌曲,台灣樂團「茄子蛋」在2018年靠著專輯《卡通人物》入圍多項獎項,更奪得了年度最佳新人獎以及最佳台語專輯獎,在近日更推出了新專輯《我們以後要結婚》,其中主打歌曲「Happy!!! 運將情歌」富含了許多層次的情感,令歌迷們驚嘆不已。讓讀者們能更了解茄子蛋創作背後的含義,這次台灣達人秀也請到茄子蛋進行深入的訪談。

 

積極樂觀,感恩惜福。

每當茄子蛋出場打招呼時總會聽見團隊口號:「積極樂觀,感恩惜福。」,短短8個字卻道出了成員們內心最真實的想法,當問及這句口號是怎麼誕生時,茄子蛋也回應:「在前些日子,團員們過著比較辛苦的日子,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就想起了當兵時都要學非常多口號,於是我們也想說發明自己專屬的口號,最好能夠彼此鼓勵打氣的那種,」,於是這句簡潔有力的slogan就這樣誕生了。

 

在2018年時奪得金曲獎「年度最佳新人獎」以及「最佳台語專輯獎」的兩大殊榮,茄子蛋也隨之在台灣樂壇中掀起一陣熱潮,在金曲獎當天也是茄子蛋第一次站上小巨蛋的舞台上領獎、演出,提及當時的心情,團員們也表示:「緊張到不行」,但之後也慢慢越來越有信心,把自己調整到最好的狀態,接著他們也提到獲獎後的差異:「相對地受到比較多關注,也有許多人藉此認識我們,最大的不同還是能讓關心我們的家人好友們安心」,但是在音樂創作上,茄子蛋還是一樣很認真的創作,這一點是完全沒有改變的。

圖片來源/茄子蛋提供

 

在找到真正幸福的歸宿前,我們人人都是浪子。

說到茄子蛋,許多人腦海中浮現的第一首歌曲肯定是《浪子回頭》,這首充滿人生歷練的歌曲,很難讓人想像背後是一群平均不到30歲的人創作出的歌曲,提及當時創作背景,成員們說道:「大學時好友創個社團,把一群好朋友聚在一起,那時有了『在找到真正幸福的歸宿前,我們人人都是浪子』這樣的感觸,所以動筆寫下這首歌」。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當問及創作靈感來源時,成員也回應:「靈感來自生活,所有生活的一點一滴都是我們捕捉靈感的來源,用心觀察常常會有意外的靈感」。

 

在今年茄子蛋推出了新專輯《我們以後要結婚》,問及專輯名稱含義時說道:「快要面臨三十歲的這個關隘裡,總是喜歡回想些以前瀟瀟灑灑的日子,喜歡說大話,喜歡到處浪流連,那時的年輕衝動,讓每一個承諾都能輕易地脫口而出」,但是隨著時間的推進,曾經一起承諾說「我們以後要結婚」的愛人,真的要結婚了。在這張新專輯裡,除了音樂的焠鍊成熟外,在譜曲、文字、編曲、樂器細節,甚至是人聲處理都能更準確,藉由歌曲作品來表達更深層的內容,勾勒出茄子蛋的另一種溫度與質量。

圖片來源/茄子蛋提供

 

每個人都是司機,帶領著身邊的人的方向。

新專輯《我們以後要結婚》首波主打歌「Happy!!! 運將情歌」富含了許多層次的情感,溫暖的歌曲旋律配上暖心的MV,令許多歌迷紛紛落下感動的淚水,這次選定「運將」這個職業作為創作的中心,茄子蛋也表示:「每個人都是司機,帶領著身邊的人的方向,坐在那個位子時等保護著每個身邊愛人的平安,總會有人是要辛苦地載著後座那些幸福熟睡的人們平安的前進。」,這樣的靈感來自於跟父親的連結,隨著年歲增長,漸漸的讓爸爸移坐到副駕,即便孩子開著車,爸爸始終是這個家裡的happy運將,更提到:「這個承接的年紀跟過程,是很感動的」。

 

曾經茄子蛋也經歷過非常黑暗的低潮時期,主唱阿斌甚至一度想要解散樂團,但他依然咬著牙沒有放棄音樂,說道:「真正被迫暫停樂團事務,主要還是在當兵服役時期。做音樂對我們來說,一直都是一件開心、樂在其中的事情,當真正找到喜歡、有熱情的事情時,再大的挑戰都能想辦法克服的,辦法永遠比困難多!」,樂觀積極的態度也成就了現在的茄子蛋。

圖片來源/茄子蛋提供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