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習俗無關?!盤點台灣人過年必做10件小事:沒逐項完成少了「年味」


跟習俗無關?!盤點台灣人過年必做10件小事:沒逐項完成少了「年味」

  農曆過年之於台灣人而言,除了是上班族和學生引頸期盼的超長國定連續假期外,也是不少傳統大家族的年度大節日,相較於國外流行的萬聖節、聖誕節、元旦年,台灣人的農曆過年更顯得熱鬧又充滿節慶氛圍。

 

 

  除了大家熟悉的大掃除、年夜飯、拜拜之外,其實不少台灣人過年還有許多「必做事項」,這些小事看似無關節慶,但沒有逐項完成卻會讓人感嘆「少了年味」!以下小編為大家統整了十大項目,快看看自己被說中了幾點吧!

 

yes「大紅大紫」喜氣dress code

 

紅包、春聯、紅龜粿,台灣的農曆新年總跳脫不了喜氣洋洋的大紅色!不分男女老少總會「默契十足」的在這天將大紅色穿上身,小編甚至聽過民間傳言談及「穿上整套紅色內衣褲」在牌桌上順風順水的強運傳說!

 


yes壓歲錢

除了讓人體重狂飆的澎湃團圓飯備受期待外,壓歲錢可說是不少人在農曆過年期間最重視的「橋段」,雖然小編至今仍然沒拿回「媽媽幫你存起來」的紅包錢,但長輩、晚輩互相給予祝福,熱鬧的溫馨畫面也是許多台灣孩子心中最重要的回憶。

 


yes放鞭炮

 

吃飽飯、領到壓歲錢,就到了由大孩子領軍,帶著一窩親戚家的小蘿蔔頭一起拿著紅包錢買鞭炮、放鞭炮的時間了!雖然近幾年因應政府的相關規定,開放合法放鞭炮的時段、位置有所限制【2019年度 農曆過年放鞭炮開放區域懶人包】,但不減民眾興致!小編也私心認為沒有玩到仙女棒就失去過年的氣氛拉!

 


yes守歲玩牌打麻將

 

雖然守歲是農曆年的傳統習俗,但在守歲的期間在牌桌玩玩牌、摸兩圈,把握親戚朋友們同步放假的好時光,大人小孩一起名正言順的「熬夜」,一起找事打發時間,正是許多可愛的台灣人不會說破的「年假專屬放縱」。

 


yes台彩大樂透

 

撇除近幾年的春節加碼【2019年度 台灣彩券新年加碼懶人包】,不少台灣人都喜愛在春節期間買張樂透、刮刮樂試試手氣,除了讓守在電視機前的時光多了分緊張刺激,沒中獎的失落也能用「今年沒有偏財運」來勉勵自己努力工作,好好在「正財」上努力耕耘。


yes搶福袋

 

根據傳言,福袋起源自日本,始於明治時期東京的某間百貨公司,一直到2019的今日,在日本的新年(1月1日)仍每每造成搶購的排隊熱潮,流行到台灣後,各家百貨則因應台灣民情,將每年福袋販售期間調整至農曆新年期間,近幾年各大超商也加入此福袋戰役,相對平價的特色也造成搶購,傳出不少缺貨的風聲。

 


yes看賀歲片

 

華人電影特殊的「賀歲片」文化已運行長達數十年,一年一度的農曆年長假雖可貴,但整天宅在家中不免有些無聊,此時與家人一同前往電影院,選擇闔家觀賞又充滿過年氛圍的喜劇片就是許多民眾心中的首選拉~近幾年經典的賀歲片大家又看過哪幾部呢?

 


yes無時無刻進食

 

你沒看錯!這點絕對不是小編為了湊滿10點硬加的內容,從年前就到年貨大街大肆採買的年貨零食、餐餐大魚大肉、看電視時必須嗑的瓜子,沒有一項是吃貨能靠意志力拒絕的!不管是為了健康還是為了身材打定主意忌口少吃,永遠嫌你瘦的阿嬤跟前跟後餵食也肯定是過年讓人「瘦不了」的經典的畫面之一。

 


yes知道會塞車還是想走春

 

除去老家遙遠、伴手禮太多,僅有開車是最方便的選項的民眾,新聞畫面中塞的長長的車龍中,其實涵蓋了許多把握年假帶著一家老小出遊的爸媽,也許長大後許多網友們已經遺忘了走春時的所見所聞,但塞車、休息站排隊上廁所的畫面肯定深深烙印在腦海。

 


yes收假前狂睡補眠

 

休假比上班/上學還累,這句話不偏不倚說中許多民眾的心聲,想到即將開學或開工,活力滿滿、打算把握時間的元氣盡失,更多人在這有點陰冷的二月天會選擇賴在被窩好好補眠!

 

  以上十點不外乎圍繞著吃喝玩樂的標準行程,雖然看似糜爛沒意義,但能利用長假和一年一聚的親朋好友一起打發時間的過程既溫馨又充滿溫度,今年的過年即將到來,網友們也跟著小編逐項完成十項充滿年味的小事吧!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