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火」誤觸種族歧視議題引發跨國提告,公開鄭重道歉!


「放火」誤觸種族歧視議題引發跨國提告,公開鄭重道歉!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放火.jpg
放火

知名youtuber「放火 Louis」在臉書上有超過82萬名粉絲追蹤,Youtube頻道「放火 Louis」更有超過百萬死忠觀眾訂閱,身為youtuber前段班的放火,總是在影片中幽默自嘲自己走廢片路線,在放火的頻道中,除了會出現一些無厘頭的趣味挑戰及日常生活紀錄之外,偶爾也會出現一些話題物品開箱文。

1507811648270

圖片來源/louislyc0602

1507811719130
圖片來源/louislyc0602

日前有位居住台灣13年的英國男子瑞門(清醒夢Dr34mlucid)透過臉書上指出,放火在YouTube十萬年終歡樂會打扮成納粹黨,還用巧克力醬把臉塗黑,假裝自己是黑人,讓有黑人繼母的他,看了感到非常痛苦,可是台灣竟有年輕人覺得很酷,「打扮成納粹黨,或是將自己的膚色塗黑假裝自己是黑人這兩件事,在世界各地都不可能會被接受,假如有人真做了,是會有大批聲浪去譴責、撻伐甚至抗議的。」

可是在台灣,瑞門卻看到完全不同的情況,「台灣卻好像沒事一樣;好像台灣的YouTube公司跟美國Google、YouTube互相沒有關連、像個平行宇宙似的。這名扮成納粹、大開黑人笑話、擁有106萬追蹤的YouTuber放火先生甚至被台灣YouTube系統支持著、推薦影片。

瑞門也因此決定不再做台灣的YouTube頻道,「希望之後會有很多不同國家的人有自己的平台,你們可以給台灣帶來更多一點國際觀。畢竟有些放火先生那一代的青年學子們,好像不在乎過去歷史,或是即將要面對的未來與世界,跟台灣以外的世界脫節了。」

瑞門的貼文引起了不少網友的共鳴,才過一天,就有超過6000人按前來讚以及1000多個分享,許多人都認為,台灣人的確應該更具國際觀,並提到自己遭受歧視的經驗,「我的孩子在美國的校車上被笑眼睛小,校長只讓犯錯學生跟女兒道歉不該笑她。」可是,也有人認為,納粹屠殺和台灣年輕人一點關係也沒有,「身為一個在台灣長大的23歲青年,我對被納粹政權屠殺的幾千萬人幾乎沒有感覺。」

 

此外,更有網友留言開罵想揍瑞門,「馬的,上次罵911的死PC(political correctness,政治正確)老外又出動了,就是之前在捷運上被狂罵又自己拍片的那個,真想設局揍殺他拍成幹片,最後片尾放出《我們不一樣》。

由於內容已經涉及暴力,瑞門也決定採取行動,「這幾年來我受到很多像這樣的人身安全威脅與恐嚇,覺得我不應該再沈默了,我會去警察局與英國在台文化協會備案。

 

而針對該事件,放火本人也在8日傍晚透過臉書與IG公開道歉與說明,「給予了大家非常不好的示範,為此我感到非常的抱歉,這整件事情我也願意承擔所有的過錯,我也希望我的觀眾們不要為我的錯誤行為來辯解,畢竟我已經對人造成傷害了表示自己」對於該事件放火十分誠摯地公開道歉,也承諾將承擔一切過錯,希望觀眾們不要護航他錯誤的行為,放火本人也深深地檢討了自己。

放火全文如下:

嘿大家好,抱歉又用這種方式見面了,先前因為我的一些行為冒犯到了其他人,給予了大家非常不好的示範,為此我感到非常的抱歉,這整件事情我也願意承擔所有的過錯,我也希望我的觀眾們不要為我的錯誤行為來辯解,畢竟我已經對人造成傷害了。

對不起。

最近大家應該都有注意到一篇文章,文章裡描述著我有種族歧視,並且提到我把種族歧視當好玩、酷的行為來當做一個表演方式呈現。

在2017年7月31日 的時候,我上傳了『【放火】王妃般的體驗,我用巧克力醬敷臉啦!!! 』這部影片,裡面我想試著用巧克力來讓皮膚變好,影片裡有個橋段是我把巧克力塗滿臉之後,我做了有種族歧視疑慮的舉動。
像是我說了:『有種瞬間變黑人的感覺』、『Yo what’s up man.』還有 把燈關掉笑 跟 唱著『 N.W.A. - Fuck Tha Police 』這首歌。

當下拍攝時我沒想那麼多,也沒想過這樣會給人種族歧視的觀感,因為之前我曾經看過一部電影叫「開麥拉驚魂」(tropic thunder)裡面也有做類似的行為,所以我那時候對於這件事的認知是完全沒想過會被聯想到有種族歧視的,但我還是做了,有一些人也因此受到了些傷害,所以我為我這個行為道歉。

對不起。

在2017年12月9日的時候,YouTube 舉辦了一場十萬年終歡樂會,有人截圖到了我在會場打扮成納粹黨,給了大家非常不好的社會觀感,並且讓別人質疑台灣 YouTube 的管理機制。對於這樣不當的行為,我深感抱歉。

我想澄清,那時候我因為一些拍片的構想、還有想開YouTube活動和開工作人員玩笑,而會有打扮成納粹黨的想法。但我在穿好納粹服裝之後大約不到7分鐘的時間,我就把納粹標誌收起來改用教官的身份重新進入會場(那時候活動還沒開始),並且放棄了原本要拍的題材,畢竟我不是西方人,我無法捉模這玩笑底線在哪裡,而且那個納粹標誌還被工作人員沒收了,可見台灣Youtube對這樣的行為還是很衛戒的。

無論如何我還是做了這個愚蠢的行為。對不起。

最後,感謝因為這件事情,讓我去花很多時間深入了解這個事件的歷史,也了解到身為東方人的我無法體會西方人對此事件的認知及感受。我們都該尊重彼此歷史跟文化,即使有文化差異,也得試著以東西文化的價值觀來思考及看待事件。

身為半個公眾人物了,以後我也會更加注意我所拍攝的題材以及行為舉止,之後如果我有任何行為是錯誤的甚至冒犯到他人的權益的行為,也請各位不要吝嗇來糾正我所做的事,身為19歲屁孩的我也好好多加學習的。

 

放火巧克力醬影片如下:

(本文之影片及圖片版權皆屬Youtube開放資源,上傳者非站方或編輯,如影片遭移除請見諒)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