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克」必須死!《鐵達尼號》結局仍被網友質疑「不科學」 詹姆斯卡麥隆:這就是藝術!


「傑克」必須死!《鐵達尼號》結局仍被網友質疑「不科學」 詹姆斯卡麥隆:這就是藝術!

本文由 《JUKSY 街星》提供授權  原文連結



電影使從 19 世紀發展至今,每個階段、時代都會因科技技術的進步,使得電影史再創下一個里程碑, 直到我們現在所處的 21 世紀仍在持續進步中,而播出了數萬部電影、講述了數萬個故事,不知道大家的電影清單裡,有哪幾部片可以讓你稱得上是「人生必看」呢?會是《駭客任務》( The Matrix ) 、《美麗人生》( La vita è bella ) 又或是首部達到 10 億票房的《鐵達尼號》( Titanic ) 呢?



在 1997 年上映、以真實故事作為基底的《鐵達尼號》,由寶藏獵人為了尋找失落已久的傳奇寶物「海洋之心」因而打開了 84 年前、斷送無數貴族性命,也葬送了女主角「蘿絲」凱特溫絲蕾 ( Kate Winslet ) 的初戀、對愛情的悸動。



由當時拍攝《魔鬼終結者》( The Terminator ) 系列電影已獲取成功的詹姆斯卡麥隆 ( James Cameron ) 執導,《鐵達尼號》在上映後除了突破多項影史紀錄以外,它為觀眾們帶來的已不只是傳奇,男女主角為了愛而決定打破階級傳統、極力為雙方爭取存活機率,最終卻未能廝守,而《鐵達尼號》的不完美結局也成了全球無數觀眾心中的遺憾,並一直存留至今。



也因此即便在電影上映了 20 年後,對《鐵達尼號》懷有留念的觀眾們經常在網路上提問,明明乘載著「蘿絲」凱特溫絲蕾的木板可和「傑克」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 Leonardo DiCaprio ) 共乘,為什麼「蘿絲」卻眼睜睜的看著心愛的人死去呢?由於這個問題始終議論不休,因此早在今年初時,導演詹姆斯卡麥隆便曾說明:「因為劇本就是這樣寫的,在第 147 頁就是寫著傑克會死掉。」但很顯然並沒有讓死忠影迷感到滿意,因為在日前接受《VanityFair》專訪時,主持人表示他代替所有觀眾再提出同樣的問題。



不過這回詹姆斯卡麥隆除了回覆「劇本說」以外,他也以電影、藝術工作者身份解答:「這答案真的很簡單,就寫在劇本的第 147 頁,傑克死了,這是作為藝術家的選擇,那片木板幫助蘿絲活下來,但就是沒辦法也讓傑克留下,雖然我覺得大家為了這個問題吵了 20 年真的滿蠢的,但也代表電影對大家的影響力之大,使傑克受到如此歡迎。不過他活下來的話,電影就沒有意義了,因為《鐵達尼號》就是一部圍繞在生與死的題材,事情會這樣發展是藝術所為,而非科學。」



對於詹姆斯卡麥隆的回覆,不知道觀眾們還滿意嗎?就好比在去年底上映、同樣刮起全球狂熱的愛情歌舞片《樂來越愛你》( La La Land ),由艾瑪史東 ( Emma Stone ) 、萊恩葛斯林 ( Ryan Gosling ) 主演的不完美愛情,兩人在追夢過程中曾互相鼓勵,自認對方是夢想中的一塊拼圖,但麵包、愛情始終是無法兼得的,即便在結局時「蜜雅」對著男主角說出:「你會永遠是我最愛的。」,這段愛情也僅能存於遺憾中了。



但就像詹姆斯卡麥隆所說的,雖然在電影下檔了 20 個年頭,至今仍有人為了《鐵達尼號》淒美的結局引發爭論,也就是因為電影之經典,才締造出至今仍讓影迷們難以忘懷的愛情。

更多潮流好文 ?https://www.juksy.com/
更多潮流追蹤?https://www.facebook.com/juksymag/

責任編輯/SEA
文章未經授權,請勿隨意轉載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