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比昨天長久》新加坡導演來台取景!戴立忍分享:感受未曾見過的新加坡


《明天比昨天長久》新加坡導演來台取景!戴立忍分享:感受未曾見過的新加坡

新加坡導演姚志衞首部劇情長片《明天比昨天長久》上週在台上映,首週末於台北、桃園、高雄舉辦放映活動,男主角戴立忍在緊湊工作中也抽空加入跑映後QA,他表示:「電影裡有我從未看過的新加坡,經過這次拍攝在我心中留下一些厚度,希望大家也能感受到那樣的人味。」柴山猴子搶食場景獲高雄觀眾共鳴,片中馬來貘意象更引起大家好奇,姚志衞解釋:「馬來膜傳說是會吃夢的神獸,而有夢可以做的人,才有明天。」

來源:飛望影像有限公司提供

《明天比昨天長久》取材自導演姚志衞個人成長經驗,邀來演技派金獎男星戴立忍與新加坡素人演員陳嘉良飾演關係緊繃、缺乏溝通的父子,全片有一半在新加坡拍攝,後半段則在台灣山林取景,畫面美學散發魔幻氣息。出道多年且獲獎無數的戴立忍,竟是首次參與新加坡電影,問到接演契機?他表示:「看完劇本,發現故事描述的新加坡是我腦中無法想像的新加坡,讓我感到很好奇。」並說道,他曾造訪新加坡很多次,直到這次拍攝才第一次看見新加坡在水泥城市以外的樣貌,不僅仍保留原始森林,也接觸當地社會底層人的生活狀態,「很幸運演出這部片,讓我從完全不同角度認識新加坡」。

來源:飛望影像有限公司提供

映後觀眾對電影裡出現的馬來貘意象感到好奇,姚志衞說起靈感緣於2015年劇本發想階段,看見一則新加坡當地新聞,說睽違30年首度看到野生馬來貘跑到街上亂竄,因城市開發壓縮動物們的生存空間,就像電影裡戴立忍飾演的除蟲工人,彷彿受困城市牢籠。另一個想法來自馬來貘傳說是會吃夢的神獸,電影後段飾演兒子的陳嘉良入伍當兵且來到台灣受訓,卻在山林間睡著,導演透露:「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電影中的父親都沒有睡覺,只有兒子有睡覺、做夢,而有夢可以做的人,才有明天。」藉此呼應片名,醒來迎接明天,別拘泥過去,因為明天永遠比昨天長,希望睡醒後世界會變得更好。

來源:飛望影像有限公司提供

高雄特映場的觀眾更驚喜發現,山林場景看見不少猴子出沒,正是高雄人最熟悉的「柴山」,當時尋覓場景時,台灣團隊不斷提醒柴山區域很多猴子,試圖勸退導演換其他地方拍攝,他卻說:「我聽了反而更想拍猴子,事前跟演員溝通野生猴子可能有危險性,還好最後拍攝順利。」製片則回憶,過程很小心不要攜帶食物到現場,但有天必須在森林裡吃午餐,果真就有工作人員便當被猴子搶走。高雄觀眾們聽了都笑出來,頻頻點頭頗有共鳴。此外,有觀眾去年金馬影展已看過,週末還專程從台北到桃園特映會二刷,讓導演十分感動。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