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寧、阿沁音樂創作一劍琢磨30年!師徒檔合作首本音樂創作書《那年那首歌》


陳建寧、阿沁音樂創作一劍琢磨30年!師徒檔合作首本音樂創作書《那年那首歌》

被封「華語樂壇金曲製造機」的F.I.R.陳建寧、阿沁師徒檔「唱而優則寫」,與無數天王天后合作過的兩人在出道屆滿20年之際攜手發行首本音樂創作書《那年那首歌》,當中透過半自傳式的細膩文字及入行前至今的珍貴照片,把各自如何從默默無名的創作者到入行後與超過300名知名歌手合作而發光發亮的奮鬥心路歷程娓娓道來,除了把各自近30年的音樂創作生涯做總回顧,更透過曾經與張惠妹、陳奕迅、孫燕姿、蔡依林、梁靜茹、蔡健雅、蕭敬騰、張韶涵合作過的經典金曲背後創作故事,把音樂幕後製作寫歌的甘苦化為文字呈現,也因此這本《那年那首歌》不僅僅能一窺陳建寧、阿沁師徒檔如何憑藉過人音樂才華成功「集郵」歌王歌后並與其合作的秘辛,兩人更希望透過這些真實故事,能帶給所有想要投身音樂產業的下一代創作者啟發及回響,更是獻給喜歡音樂的朋友必備的一本故事工具書!

來源:無限延伸 提供

談起當初想要發行音樂創作書的淵源,陳建寧及阿沁坦言入行多年來,在校園及網路社群上常遇到許多有心投入這行的年輕人虛心提問,「如何當一位成功的製作人?如何能到這一行工作?如何寫出厲害的情歌?」讓致力培育許多優秀的創作人與新人歌手的陳建寧開始思考如何讓更多人了解音樂產業的幕後心路歷程;適逢去年疫情期間,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陳建寧決定找阿沁著手籌備出版一本探討音樂道路的創作書,曾任全球兩大國際唱片公司華納音樂、索尼音樂的音樂總監並集無數身份於一身的他希望透過這本書給予音樂人更多建言,把投身音樂產業近30年的所知所得所所想透過書來分享給後輩,讓這本「那些年那首歌」傳承意味濃厚。

來源:無限延伸 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兩人從1996年至今近發表了上千首作品,合作過的歌手超過300位,從80、90年代的天王天后張學友、劉德華、王傑、梅艷芳、張信哲,到中期的陳奕迅、張惠妹、許茹芸、梁詠琪、蘇永康,跨越千禧年後的孫燕姿、蔡依林、梁靜茹、蔡健雅,蕭敬騰….幾乎所有天王天后都唱紅過2位老師的作品,一千首歌中光主打歌就超過300首,這些都還不涵蓋FIR樂團兩位老師寫下自己團所有大紅歌曲!近年全球著作權觀念提升,越來越多合法授權使用,兩人每年保守估計詞曲版稅都超過千萬元,取之於音樂用之於音樂,兩位也都各自投資成立製作公司、錄音室、練團室等,致力培育許多優秀的創作人與新人歌手,這次透過這本音樂創作書, 希望能把音樂使命傳承給下一代!而兩人除了發表文字外,更為新書寫了一首同名新歌〈那些年那首歌〉,期許這首歌能成為新一代人的青春回憶外,也藉此展望下一個音樂創作的黃金三十年!

來源:無限延伸 提供

陳建寧、阿沁寫新書自曝成名秘辛,陳建寧自曝音樂路上最大的貴人竟是媽媽,而阿沁寫的初戀心碎情歌〈杯子〉竟是張韶涵的經典傳唱情歌〈遺失的美好〉前身,這些不為人知的秘密都在兩人合著的新書《那些年那首歌》!這本《那些年那首歌》堪稱是陳建寧及阿沁師徒倆的音樂之路奮鬥回憶錄,其中陳建寧特別寫到從小因爲媽媽是學古典音樂出身,耳濡目染下讓他喜歡上音樂,當年大學畢業後會進入唱片公司當起曾經當任過費玉清、葉璦菱、葉啟田等大牌的金牌製作人陳俊辰老師的助理,其實是媽媽透過關係去拜託讓他能夠圓夢,陳建寧表示:「我還記得當年製作助理的薪水是一萬八千元,我拿到第一份薪水還請爸媽吃飯,結果多年後透過朋友得知,原來我其實是用母親的錢請他們吃飯,因為其實陳老師並不需要助理,我去上班而言對他其實只是累贅,而母親為了完成我的夢想,美個月自掏腰包懇請陳老師教導我,所以我的薪水其實都是母親給的!我知道當下,熱淚盈眶,媽媽也因為怕傷了我的自尊心,二十年來絕口不提!」

來源:無限延伸 提供

至於阿沁則在書中提到自己做音樂其實跟談戀愛有很大啟發,當初高中為了給初戀女友生日驚喜,特別用吉他寫了人生第一首原創曲,但當時初戀女友後來覺得跟做音樂的人在一起沒有依靠,後來竟然跟學長在一起,他苦笑說:「當時的我覺得很痛苦,覺得對方很狠心,四年感情說丟就丟,我因此寫了一首〈杯子〉的歌,沒想到因禍得福靠著這首歌在『輔大青韻獎』拿下了『最佳作曲』及『最佳詮釋』,兩個獎,那一屆同時拿下演唱組第二名!」結果後來〈杯子〉不但成為輔大鋼琴社的神曲,後來還被唱片公司買下,重新填詞後,成了張韶涵的代表作〈遺失的美好〉,而這也是阿沁音樂路上第一首被採用的歌曲!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