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初色/BTS、BLACKPINK神照輸出!韓國時尚攝影師Less去「無」存菁的視角:化整為零,才能再次堆積


"Less",較少的、刪去、無...的,辭海如此定義此單字。

我在 IG 九宮格中滑著每張被制約於4:3比例的時尚大片,過程中無數次陷入一張張巨星璀璨面孔的漩渦中,被攝者眼神投射的陌生情緒,別於我們熟識的原廠設定,這些在攝影師 Less 鏡頭下的軀殼,被賦予嶄新的靈魂。這次,達人秀將循線進入 Less 超凡脫俗的視窗,透過對談還原本能對不同生活的思考,去「無」存菁揭開他的原始面紗。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Less 是誰?

受邀來台拍攝 Sony 30週年企劃的 Less (本名:Kim Tae Kyun),是韓國 ELLE、GQ、W 等時尚雜誌御用攝影師,你所愛的頂流偶像、演員、藝術家都可能曾是他鏡頭前的主角,閱覽他的作品時,一股高冷、前衛又強烈的衝擊感油然而生,獨具一格的視角好似來自另一維度,深厚的藝術底蘊由內而外渲染周遭氛圍。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Less" 能使他把物體化成無,如此一來就能再次堆積

高中時期是 Less 拿起相機的開端,當時不像現在人人手握智慧型手機,說拍就拍,把瞬間存在小小的記憶卡中,正因如此,都需等到重要時刻才會按下快門。Less 起初使用膠卷相機與朋友相互拍著,逐漸從底片中摸索攝影的意義,回溯某時某刻既是如此有趣,認為可以繼續拍下去。我問他為什麼取名為 Less?他說:「一開始只覺得順口好叫,後來大家都習慣這樣叫我。」而"Less"有無的意思,這使他能將任何東西重置,歸零之後才能再次堆積。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無論拍什麼風格,對我來說方法都一樣,沒有太大區別」

大學時期主修藝術的 Less,用純藝術的視角拍攝身邊好友、樂隊,自然導向的作品被雜誌社相中,輾轉進入時尚產業。「我在大學期間發現自己喜歡怎樣的風格,但從拍照中獲得樂趣,則是在工作中累積後發現的。」就這樣, Less 一腳跨進商業攝影的世界,拍攝一線韓流巨星,但他強調,無論拍什麼照片,對他來說都是用一樣的模式進行,藝術型態並不會因商業顧慮而失焦。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商業攝影與純藝術攝影的拉鋸

「拍下眼前看到的,是純藝術。對攝下的照片產生感覺,是商業。」Less 解釋兩者之間的差異,我聽得津津樂道,純藝術攝影是隨心所欲,想拍什麼就拍,但商業攝影需經過不同視角的磨合,多人的意見碰撞,是同心朝更好方向邁進的過程。

我們深知,雜誌企劃必定會有既定主題、概念,但 Less 並不只是一昧附和,而是同步提供他的意見,與對方溝通,他強調「溝通是商業攝影中最重要的一環」,隨後補上一句:「因為溝通得宜的話,我就可以拍我想拍的」,儘管我對 Less 九成的韓文表述一無所知,但從他流利健談的語氣及眉宇之間細微變化的傳遞,完全可知他對藝術的真切。

 

隨手記錄的「近」與全裝上陣的「遠」

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讓攝影趨於家常便飯,即便如此,手機攝影與真正拾起相機拍攝之間是無法畫上等號的,Less 強調兩者間有著極大差距,「當我們眼睛看見什麼,就能馬上用手機記錄下來,屬於一個原始的視角,若動用到相機,這些所謂頂規的設備,我需要做很多準備,比較像是『我要去拍這個東西』的感覺,專業攝影相對來說是比較遠的。」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捕捉瞬間是對經驗的詮釋

「我拍下的是那個瞬間」,是 Less 對他拍攝風格的定義,捕捉視窗中的霎那,不同個體散發出的神韻、行動、氛圍是他渴求,且最能呈現獨樹一幟駐留於瞬間的美。我問他:如果你是一台相機,最想被誰握在手裡?他反思了這題,給了我兩個人選:荒木經惟、任航。

「很多時候我們是喜歡攝影師的作品,而非他本人。可是想了一下,其實要捕捉照片中的瞬間,必須是要有經驗的,因為你必須去到那個地方,獲得那種體驗,才會產生這些所謂我喜歡的照片」,Less 解釋他之所以選擇兩位當代著名情色攝影師大師,除了本身欣賞他們的作品外,他也藉此反思自己其實還有很多地方沒機會造訪,因此沒有那樣的經驗。

聽到如此謙虛的答案,更加顯露 Less 對攝影貫徹如一的理想,無論當前拍攝的對象為何,無論作品是否已登大雅之堂,追求經驗值與不斷與生活並進的信念,造就如今的他。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如何怎樣定義一張好的照片?

「好的照片涉及的範圍很廣,有看起來舒服的照片,有拍攝技巧好的照片,或是情感上傳達很好的照片,我個人覺得,情感轉達好的照片就是好照片。看到一個東西,每個人的感覺是不太一樣的,有了手機,在感受之前,把看到的先拍下來,過了一段時間回去看當下的照片,去感受這張照片,看它是否能傳達好的情感。」

作品的背後故事

Less 老師的鏡頭之下,能看到來自世界各國的明星,透過獨有的視角呈現出藝人不同的面貌。回憶起與西班牙鮮肉演員 Manu Ríos 合作的故事,老師認為他原本就是長得漂亮的人,「那個時候想說可以捕捉另一種美,所以想要記錄下『被別人傷害的感覺』」,所以才會透過妝容呈現出眼角的瘀血,以及淚水在眼眶打轉的感覺,整體想要營造出憂傷、思緒很多的氛圍;

AKMU 燦赫的首張個人專輯《ERROR》是完整的故事,以交通事故作為開端,透過「死亡」讓聽眾引起觀眾的反思,整體視覺以光的殘影、扭曲的畫面呈現出拉扯的感覺。老師透露這次拍攝的基準是「拋下所有可愛的感覺,完全以另一個人重生。」由於燦赫在樂童的形象深植人心,因此想要藉由 SOLO 活動擺脫既定印象,呈現出最真實的面貌,畫面中透過使用火和光,傳達「無我」和「勇敢」的意念;

而泰民是眾所皆知的美男,當時希望呈現出另一種面貌的感覺,所以在場景的選擇上,故意挑選暗又舊的地方,其中一套服裝是全身紅,在昏暗的場地格外顯眼,老師解釋紅色給人的感覺「有點柔弱,但又有點強烈」,正好與這次想要傳達的感覺不謀而和,泰民精緻的外型與剛硬的場景也形成強烈的對比,呈現出來的效果讓大家都很滿意。

初次和台灣藝人合作

Less 老師這次來到台灣替 Sony 旗下的8組新人–同理Zunya、林茉曦、徐暐翔、Shawn尚融、ANGIE安吉、晨悠、邱軍一起拍攝大片,訪問的前一天正好剛結束工作,回想起當天的狀況,他表示這次合作很開心,「每一位藝人的表現都很好」!這次的拍攝空間分別是家裡跟餐廳,雖然地點不一樣,但彼此之間有著緊密的關聯,「很開心能夠呈現出這種感覺的作品」。

另外,老師透露這次是「第一次」來台灣,對台灣的認識還不深,但是在來之前,有來自台灣的朋友跟他說過台灣的事情,「思想很開放、很有人情味 ,所以抱著很大的期待來,雖然很可惜只有待三天,沒有到處走走,但是食物很好吃,有機會想到處參觀!」

既然談到食物,免不了詢問老師此行最印象深刻的食物,他表示:「牛肉湯、火鍋很好吃!」還有一個有趣的發現,是台灣對食物的口感很注重,像是有些東西吃起來的口感像是豆腐跟布丁。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關於「攝影師」

攝影師是一個透過鏡頭將畫面保存下來的職業,把一刻變永恆是許多人的願望,而攝影師就是造夢者,隔天、隔月或是隔好幾年,都能透過照片回到當時那段時光,也能讓「美」被記錄下來。 Less 老師表示:「攝影師是很好的職業!因為能夠記錄下世界上的一切,還可以到各地去,又可以把所有美的事物放進相片中,是一個很有意義的事情。」對老師而言,商業照片跟藝術照片都是一樣,拍照可以接觸到陌生又美的東西,其中最吸引老師的部分,就是「親身體驗」。

 

最後,索尼音樂將在11月18日舉辦『索尼30 x 「Google Pixel 挺美好發聲」演唱會』,邀請到熊仔、J.Sheon、PINK FUN、林茉曦、同理 Zunya、Shawn 尚融、黃氏兄弟瑋瑋(黃挺瑋)、晨悠CHENYO、徐暐翔、邱軍、Angie安吉以及張若凡演出,歡迎所有粉絲一起到現場一飽耳福!

活動資訊

索尼30 x 「Google Pixel 挺美好發聲」演唱會
時間:2023/11/18 (六) 14:00-20:30
地點: 台北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華山劇場

發聲歌手:熊仔 | J.Sheon | PINK FUN | 林茉曦 | 同理 Zunya | Shawn 尚融 | 黃氏兄弟瑋瑋 黃挺瑋 | 晨悠CHENYO | 徐暐翔 | 邱軍 | Angie安吉 | 張若凡

Editor-in-Chief_Bey

Editor _ Ron, YANG

Photographer _ 梁靖 Liang Jing

Video Editor_Leo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