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張國榮3部必看經典!程蝶衣演「淒美人生結局」 《烈火青春》大尺激情戲挑戰底線


台北電影節/張國榮3部必看經典!程蝶衣演「淒美人生結局」 《烈火青春》大尺激情戲挑戰底線

張國榮為華語娛樂圈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更是香港一代傳奇巨星,當時跨足影視歌領域,通通都難不倒他,儘管張國榮的一生璀璨,好人緣更是眾所皆知,他卻長期飽受憂鬱症所苦,最後於2003年從東方文華酒店一躍而下,精彩人生在46歲那年畫下淒美句點。今年迎來哥哥逝世20週年,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3部張國榮的經典電影作品吧。

更多台北電影節相關文章:https://event.ttshow.tw/taipeiff25#News

春光乍洩

《春光乍洩》為香港名導王家衛的作品,被譽為「有史以來最好的同性愛情電影之一」,在1997年民風還尚未開放的時候,該片上映備受爭議,然而張國榮和梁朝偉將一對同志戀人之間的愛與糾結演繹得深入人心,引領每位觀眾跟著他們一起煎熬、痛苦,張國榮、梁朝偉的配對更是CP經典。

故事講述兩個旅途中的異鄉人黎耀輝(梁朝偉飾)與何寶榮(張國榮飾)相遇相愛,兩人從香港到阿根廷,想尋找燈上的伊瓜蘇瀑布,卻在旅途中爭吵分開,兩人在不同國家中輾轉分分合合,就像何寶榮不斷說的那句「不如我們從頭來過」,他們的關係就是切不斷,直到黎耀輝最後終於看到夢想中的伊瓜蘇瀑布,卻清楚明白兩人再也回不去了。

來源:imdb

王家衛曾透露,儘管這是部同志愛情電影,但同志不是主題,兩人之間的情感羈絆才是,只是剛好相愛的是兩個男人,因此他並沒有多著墨在同性戀愛情通常會出現的問題上,比如社會、家庭的反對,純粹講述一段糾結的愛情故事,也因此造就了《春光乍洩》如此成功。

霸王別姬

張國榮在《霸王別姬》中的演出仍然歷歷在目,他陰柔的氣質、清秀的五官都成為扮演程蝶衣的不二人選,無論是對段小樓複雜的感情,還是對自己身分認同的迷失,張國榮將程蝶衣描繪得絲絲入扣,一顰一笑都是個曼妙女子,很難想像他其實是個男兒身,而最後一幕,他在「虞姬」的狀態下自刎,張國榮那心碎、絕望的神情完美呈現出程蝶衣的「不瘋魔,不成活」。

《霸王別姬》講述小豆子在戲班中因為長相清秀被選作旦角,卻總是不願相信自己是女兒身,經過強烈的思想改造,他終於徹頭徹尾認為自己是女孩,長大後他和師哥段小樓主演的《霸王別姬》已經聲名大噪,小豆子的藝名為程蝶衣,他對段小樓,就像是《霸王別姬》中的虞姬對霸王一往情深,然而段小樓卻始終將他當成弟弟,還娶了風塵女子菊仙為妻。

來源:imdb

程蝶衣深愛著段小樓,卻始終得不到對方的愛,還一再遭背叛利用,最後在動亂時代,兩人歷經波折,終於和好再合演《霸王別姬》,程蝶衣卻被段小樓提醒自己是男兒身的事實,他終於夢醒,以自己送給段小樓的寶劍自刎,令人心痛的結局,竟和張國榮的人生終點如出一轍,格外令人感慨。

烈火青春

來源:imdb

《烈火青春》描述四男四女在一座小島上的性與愛,富家子弟 Louis(張國榮飾)和台灣模特兒Tomato(葉童飾)看對眼,而日本留學歸來的Kathy(夏文汐飾)則愛上救生員Pong(湯鎮業飾),片中兩場大尺度激情戲,當時上映後立刻引發爭議,被認為是衝破道德底線的作品。

尤其夏文汐與湯鎮業在電車上激戰的一場戲,更是被指會對青少年帶來負面影響,當年一度遭停映,只能大量刪減鏡頭再重新上映,然而過激的親密戲想表現的,卻是青春熱血和現實社會的抗衡,那時年僅26歲的張國榮青澀俊美,精湛演技讓他首度入圍香港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來源:imdb

今年適逢張國榮逝世20週年,導演譚家明親自剪輯,重新以4K修復版本呈現在大銀幕上,那些刪減鏡頭也將一一重現,就如譚家明所說,《烈火青春》講述的是四個來自不同社會階級的年輕人所越軌碰撞的故事,「對於這些年輕人,率性、反叛、越軌只是他們體驗「自我」與追求 『自由』的過程,嘗試共同建設屬於他們的和諧理想世界,因為他們就是『社會』!」

《烈火青春》將於台北電影節影展期間播映,影展於6月22日至7月8日在臺北市中山堂、信義威秀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盛大登場,詳情請密切注意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https://taipeiff.taipei)、Instagram(https://instagr.am/taipeiff)、facebook(https://fb.com/TaipeiFilmFestival)。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