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夏日青春情調蔓延!盤點4部「經典純愛片」:《湖畔泡影》初戀摻雜失控氣息


台北電影節/夏日青春情調蔓延!盤點4部「經典純愛片」:《湖畔泡影》初戀摻雜失控氣息

當天氣開始升溫,夏日的腳步緩緩靠近,象徵青春的季節來臨,總讓人想起過去那些清新透明的美好記憶。第一次懂得「喜歡」,見到對方整顆心都在鼓譟,表面上卻不知所措到肢體僵硬,還記得第一次春心萌動的感受嗎?這4部純愛電影引領你回到最青澀的青春時光。

更多台北電影節相關文章:https://event.ttshow.tw/taipeiff25#News

怦然心動(Flipped)

《怦然心動》上映於2010年,改編自同名小說。電影透過男女主角兩個視角敘說每一起轉折事件,以此手法展現出,儘管乍看表面平靜無波,青少年間的愛情卻已悄悄萌芽,男女主角之間感情的冷熱差更是令人充滿共鳴,是不少人心目中的經典純愛電影,當沉浸其中,彷彿真的回到教室裡,感受第一次暗戀隔壁班同學的怦然心動。

《怦然心動》講述兩個小學二年級的學生布萊斯(Bryce)和朱麗(Juli)的純愛故事。朱麗在第一次見到布萊斯時就一見鍾情,接下來整整6年間,她不斷試圖想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心意,但布萊斯正處於尷尬害羞的年紀,面對朱麗的示好他選擇逃避,在曖昧不明所造成的誤會中,兩人兜兜轉轉,直到進入青春期,他們都變得更加成熟,布萊斯終於不再排斥朱麗,朱麗也終於有機會好好了解自己愛慕已久的對象,兩人種下的愛情正準備開始萌芽。

來源:imdb

第一次接觸(La Boum)

來源:imdb

《第一次接觸》為時代經典,在1980年上映後立刻造成現象級的影響,這也是法國女神蘇菲‧瑪索(Sophie Marceau)所演出的第一部電影,當時她才14歲就嚐到爆紅的滋味,《第一次接觸》不僅捧紅了劇中演員,電影主題曲〈Reality〉中所描述的曖昧氛圍,讓前奏一下,每個人都想起那些充滿粉紅泡泡的甜蜜回憶,跟著女主角一起心動、忐忑、心痛哭泣。

電影描述13歲的維克情竇初開,經常會對奶奶傾訴自己的煩惱,片中將少女初戀的煩惱描寫到位,維克的每個情緒反應,都牽動著觀眾想起那個純真的自己。其中一幕維克在舞會中戴耳機聽著〈Reality〉和男主角跳舞,唯美浪漫的畫面更是經典中的經典,令不少人至今都難以忘懷。

兩小無猜(Melody)

《兩小無猜》是部純真可愛的英國電影,為七零年代最具代表性的電影之一,看完彷彿被清風拂過,心頭輕輕顫動,鼻間充滿清新的夏天氣味,電影劇情看似像童話故事般荒唐卻又如此美好,孩子眼中的一輩子可能只是一個禮拜,當下眼裡只有對方那就夠了,Bee Gees合唱團為電影所演唱的歌曲,更是貫穿了整部電影。

故事描述就讀小學的丹尼爾(Daniel)愛上女同學美樂蒂(Melody),兩人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墜入愛河,動念想和彼此結婚,儘管在大人眼中,他們就只是在辦家家酒,但他們卻比任何人都認真,決定要私奔,還偷偷在廢墟中舉辦婚禮,對比大人們,孩子看似兒戲卻毫無雜質的愛情,似乎更加純粹真實。

來源:imdb

湖畔泡影(Falcon Lake)

法國女演員夏洛特·勒彭(Charlotte Le Bon)曾憑藉《巴黎聖羅蘭》角逐法國凱薩獎最佳女配角,她首度升格導演,透過攝影機鋪述一段少男少女的夏日湖畔情事《湖畔泡影》,故事改編自巴斯蒂安・維維斯(Bastien Vivès)的漫畫《一個女人》(Une Soeur),於2022年上映後就造成迴響。

儘管《湖畔泡影》是娓娓道來青春情事,取景都在波光粼粼的美麗湖畔,但故事以一具真假難辨的浮屍拉開序幕,似乎就註定了男女主角的夏天將蒙上一層陰影。劇情描述13歲的巴斯蒂安和父母在湖畔附近的小屋度過暑假,在那裡他遇見了父母朋友的16歲女兒克洛依,年齡相仿的兩人很快互相吸引,巴斯蒂安在克洛依的引導下,嘗試喝酒吸菸、派對狂歡,迎接成人禮,情竇初開的甜蜜中,卻摻雜著失控的危險氣息。

來源:imdb

《湖畔泡影》將於台北電影節影展期間播映,影展於6月22日至7月8日在臺北市中山堂、信義威秀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盛大登場,詳情請密切注意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https://taipeiff.taipei)、Instagram(https://instagr.am/taipeiff)、facebook(https://fb.com/TaipeiFilmFestival)。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