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雙焦點影人隆重登場!巴斯德沃斯《小世界》獲柏林影展「邂逅單元最佳影片」


台北電影節/雙焦點影人隆重登場!巴斯德沃斯《小世界》獲柏林影展「邂逅單元最佳影片」

2023第25屆台北電影節今(22)日公布全新片單,繼「好萊塢通俗劇大師」道格拉斯瑟克後,再公布兩位來自歐洲的焦點影人,一位是兩度於柏林影展獲獎的德國女導演安格拉.夏納萊克(Angela SCHANELEC),影展將選映包含先後榮獲銀熊獎的《聲聲長流》與《我在家了,但…》等五部優秀作品,另有來自比利時備受當代矚目的新銳導演巴斯.德沃斯(Bas DEVOS)的四部劇情長片。此外,包括好萊塢男星傑西.艾森柏格首部自編自導長片《等你當完救世主》等五部難得一見的三大影展佳作,都將在電影節獻映。

來源:台北電影節提供

德國導演夏納萊克《迷情三角》、《聲聲長流》等五部作品在台首映

現年61歲的德國導演安格拉.夏納萊克集導演、編劇、演員身分於一身,擅長描摹與凝煉人物內心情感。早年擔任劇場演員的經歷,對她的創作產生極大影響,文學與藝術的元素在她晚近作品中無所不在。此次台北電影節選映的五部作品,年份橫跨近三十年,讓觀眾得以完整體驗夏納萊克在創作之路上的轉變。

來源:台北電影節提供

夏納萊克自編自導自演的首部長片《迷情三角》(My Sister's Good Fortune),描述一位名攝影師與一對同父異母的姊妹間愛恨交雜的三角戀,夏納萊克亦扮演一角,她還為籌拍此片從電影學院休學一年;入選2004坎城一種注目單元的《我心遺留在馬賽》(Marseille),則描寫來自柏林的年輕攝影師和馬賽當地學生交換住處,她透過鏡頭捕捉異國的城市風情,也踏上一段自我發現之旅。

來源:台北電影節提供

《夏午時光》(Afternoon)靈感來自俄國劇作家契訶夫名作《海鷗》,訴說湖畔渡假別墅裡,一家人重聚的三個夏日。本片同時是夏納萊克的創作分水嶺,文學典故開始成為她故事與人物的基底;《我在家了,但...》(I Was at Home, But...)片名致敬日本名導小津安二郎的《我出生了,但...》,故事則承襲布列松的創作精神,講述遭逢喪夫痛楚的單親媽媽,面對失蹤一周後返家的13歲兒子,各種家庭問題浮上檯面,夏納萊克更憑本片榮獲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她的最新力作《聲聲長流》(Music)則甫獲今年柏林影展最佳劇本銀熊獎,夏納萊克以當代舞台重新詮釋伊底帕斯神話,以色彩、風景和動人樂曲,細膩呈現糾結的家庭關係。

來源:台北電影節提供

聚焦布魯塞爾恐攻後創傷 比利時影壇未來之星《恐懼吞噬城市》於台灣首映

另一位焦點影人巴斯.德沃斯畢業於布魯塞爾LUCA藝術學院,31歲那年便以精湛的影像創作力驚艷影壇,首部執導長片就在柏林影展青少年單元奪下大獎!德沃斯的四部作品皆聚焦布魯塞爾,透過城市裡小人物的際遇,道出特定事件對個人的創傷,亦或是經歷劫難後,深埋在城市人們內心的群體陰霾。德沃斯常以膠卷拍攝創作,畫面富含詩意,且擅於捕捉縈繞在故事背後的情緒與氛圍,絕對是當代最受矚目的新銳導演之一。

來源:台北電影節提供

處女作《單車少年之死》(Violet)描述目睹隨機殺人事件的少年面臨多方的追問與質疑,從此青春染上一層腥紅的陰霾。全片鮮少對白及配樂,以詩意、魔幻的鏡頭解構「暴力」,初執導筒便展現精湛影像處理能力,榮獲2014柏林影展新世代單元青少年評審團大獎;歷經布魯塞爾的連環炸彈攻擊,「恐懼」成為這座城市底色,德沃斯第二部作品《恐懼吞噬城市》(Hellhole)中,透過三條不同身分及種族的故事線,呈現壟罩在恐攻陰霾下的布魯塞爾。將前作的少年個人創傷,擴大為都市的集體陰影,直指當下歐洲的共同體之難。

來源:台北電影節提供

入選2019年坎城導演雙週的《夜幕離魂》(Ghost Tropic)則描寫一位年近花甲的北非清潔女工,在返家的末班地鐵睡著,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底站,在徒步夜城的路上,展開一場異鄉人寂靜的城市漫遊;《小世界》(Here)是德沃斯2023年最新力作,描寫羅馬尼亞裔移工男子與研究苔癬的華裔女博士生間,不期而遇的生命火花,以精雕細琢的16mm膠卷攝影勾勒出富有詩意的自然景觀,也重新喚起觀眾對周遭每一個環境的好奇心,細膩的觀點一舉讓他拿下柏林影展邂逅單元最佳影片。德沃斯也將與他的製片馬克.高沿斯一同出席今年的「導演講堂」,分享德沃斯如何打造他獨特的影像世界。

傑西艾森柏格演而優則導 新作《等你當完救世主》亞洲首映

除兩位焦點影人的優秀作品,今日亦公布五部在世界三大影展大獲好評的優異作品,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以《社群網戰》走紅的好萊塢男星傑西‧艾森柏格首部自編自導長片《等你當完救世主》(When You Finish Saving the World),找來奧斯卡影后茱莉安‧摩爾和在人氣美劇《怪奇物語》飾演「麥可」的芬恩‧沃夫哈德,飾演一對關係緊繃的母子,此片更入選日舞影展及坎城影展影評人週,艾森柏格也憑本片角逐坎城金攝影獎,本片將於今年的影展亞洲首映。

來源:台北電影節提供

這波片單的影展話題強作,還包括榮獲今年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的《偶戲之家》 (The Plough),創作不輟的法國大師菲利普.卡瑞(Philippe GARREL)找來自己的演員兒女們,法國男神路易‧卡瑞(Louis GARREL)與兩位妹妹攜手在片中飾演偶戲世家的親兄妹,詮釋老戲團的傳承與起落,帶出悠遠人生況味;榮獲本屆柏林影展傑出藝術貢獻銀熊獎的《迪斯可戰爭》(Disco Boy)則由首執導筒的賈科莫.阿布賽斯(Giacomo ABBRUZZESE)與法國知名攝影師伊蓮.婁華(Hélène LOUVART)聯手,講述來自白俄羅斯的非法移民為求得居留權而加入法國傭兵,與奈及利亞游擊隊成員歷經生死交鋒。

來源:台北電影節提供

曾以《接近無限的白》代表冰島角逐2020年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冰島導演海納爾.帕瑪頌(Hlynur PÁLMASON)第三部長片作品《神選之地》(Godland)啟發自歷史照片,講述19世紀末一名丹麥牧師跋山涉水在異地蓋教堂的故事,本片入選2022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另有榮獲2023柏林影展最佳紀錄片及邂逅單元最佳導演,體現墨西哥世代傳承的紀錄片《夢迴山村》(The Echo)等五部影展佳作,都將在本屆影展中放映。

來源:台北電影節提供

2023第25屆台北電影節6月22日至7月8日在臺北市中山堂、信義威秀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盛大舉行,影展選片指南6月10日登場、票券於6月11日在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正式開賣,精彩片單與活動陸續公布,更多消息請密切關注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https://www.taipeiff.taipei/)Instagram(https://instagr.am/taipeiff)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fb.me/TaipeiFilmFestival)。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