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王彩樺進擊的世代跨度!〈保庇〉開花舞再度綻放,樂天靈魂覺醒:讓大家快樂是我的人生使命


封面人物/王彩樺進擊的世代跨度!〈保庇〉開花舞再度綻放,樂天靈魂覺醒:讓大家快樂是我的人生使命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王彩樺.jpg
王彩樺

拍攝這天與「保庇天后」王彩樺在掛衣架前,內心戲爆棚的我深怕原先設定的 bodysuit 服裝對彩樺姐來說過於突破,準備了備案,好讓穿衣尺度有轉寰的餘地。熟料彩樺姐不假思索的拿起上衣說:「幹嘛穿安全褲?就是要這樣穿才辣啊!以前我都是直接穿比基尼的!」小編頓時感到慚愧,心想我膽敢挑戰「台灣濱崎步」的百變姿態?

屹立演藝圈三十餘年,彩樺姐一腳橫跨X、Y、Z世代,《媽呀!這女人太狠了》企劃因她而生。這回我拋開只從小螢幕投射對她的既定形象,顛覆自我設限如她在家庭、事業不斷拓展多方觸角的精神,展開一場激盪世代的訪談。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橫跨世代的前衛,一首扭轉人生的歌

即使你不熟悉 K-POP,也一定聽過〈保庇〉這首在2010年紅遍大街小巷的洗腦神曲,那時正值韓國二代女團的天下,這股「韓流」席捲台灣後,至今不曾離開過,前後輩相繼引領亞洲流行文化,甚至攻略歐美市場。〈保庇〉雖是向韓國女團 T-ara 購買〈Bo Peep Bo Peep〉一曲版權加以改編,但誰也沒料到「Bo Peep」這樣的狀聲詞,能巧妙演繹成台語諧音「保庇」,結合信仰並將台灣廟會文化透過詞曲輸出國際,一夕間衝上如夢似幻的事業巔峰。

〈保庇〉的「潮」方興未艾,我提到日前網友將〈保庇〉MV 舞蹈與當今稱霸國際樂壇女團 BLACKPINK 成員 Jisoo 單飛新曲〈FLOWER〉搭在一塊兒的熱潮,點出彩樺姐早在十幾年前就開創了「開花舞」,她打趣說:「我真的跟韓國很有緣,甚至還有人幫我的 MV 配上了韓文字幕!」跟上時事不落人後,彩樺姐在IG分享了網友合成兩首舞蹈的抖音片段,直呼榮幸。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奇蹟般的高光時刻,非一蹴可幾

提到對 Z 世代人氣偶像 BLACKPINK 的看法,彩樺姐滔滔不絕如數家珍,一方面是女兒非常喜歡,久而久之耳濡目染,另一方面是為了「打探敵情」,看她們的下一首歌會不會又向〈保庇〉取經舞蹈?(笑~)「我覺得她們太有才華了,每一個都很優秀,這麼年輕又肯吃苦,因為當練習生很辛苦。而且我知道她們四位成員家境都非常好,都是千金,通常我們會覺得千金比較嬌氣,但她們沒有,都很努力做到最好,所以她們有一天一定會大紅的。」

彩樺姐回憶:「我永遠都忘不了在高雄科技大學的那次演出」,當電音三太子人偶登場,台下兩千多名大學生歡呼雷動尖叫著彩樺姐的名字,令她難以置信,盛況空前的排場歷久彌新。但這一切宛如神話般的高峰,並非一蹴可幾,從16歲出道以來,她在各大餐廳、歌廳駐唱,唱的全是別人的歌,自從遇到貴人于美人後,一吐埋藏於內心多年的願望:「出一張屬於自己的專輯」,于美人一口答應,與她簽約幫圓歌手夢。

發第一張專輯時,彩樺姐閉關練唱半年,為了保護嗓子,她推掉上通告、表演的機會,就連在家都不太說話,全透過 LINE、WhatsApp 與家人溝通,全心投入完成專輯,背後的努力外人雖無法窺見,但上天看到了,〈保庇〉在大甲鎮瀾宮記者會過爐時「發爐」,唱片大賣,彩樺姐聲名大噪,從「B咖天后」搖身一變成了 CNN 主播都搶著報導的國際巨星,那些舉步維艱的過往,終於換來了甜蜜的果實。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40歲精彩起步,我就是自己的 Reference

「這個社會拒絕接納超過45歲的女人,如果這個女人仍然有強大意志,努力工作,富有冒險的精神,那社會將會懲罰她。」美國流行樂女帝瑪丹娜(Madonna)在年初葛萊美獎上道出年齡歧視的社會議題,但我卻在彩樺姐身上看到了截然不同的結果。41歲發專輯後事業如日中天,出演的電視劇不減反增,更跨入電影世界當起電影咖,年年必有新作品推出持續至今。

不過,於螢光幕前活潑開朗的她也曾陷入低潮,對自己頗沒自信,她自白:「因為我不是一個實力派的歌手,沒有張惠妹那麼會唱,也沒有蔡依林那麼會跳。」在錄製首張專輯〈原來我們都是幸福的〉一曲時,因為一句歌詞在錄音室反覆練唱始終不到位,她心灰意冷衝上頂樓崩潰痛哭,總製作人陳子鴻老師見狀連忙安慰,道出「不要與他人比較,妳就做王彩樺的特色就好」的建言。

一席話直擊彩樺姐的心,她是演藝圈中獨一無二的存在,不用參考、複製其他人的模式,因為她就是自己的 Reference,重拾信心的她鼓勵大家,「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做自己,我們不去傷害別人都 OK,因為只有做你自己才是最快樂的。」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國民媽媽」前所未有的挑戰

彩樺姐飾演過母親的角色多到不勝枚舉,《花甲男孩轉大人》中素顏詮釋「林靜雲」一角(盧廣仲的媽媽)不僅賺人淚水,更榮登網路票選的「國民媽媽」第二名,形塑母親意象對她來說說駕輕就熟。最近八點檔《加油喜事》中的「陳秋月」一角,正是她熟稔的母親角色,但有別於以往,此次她在劇中是位醫師娘,彩樺姐形容這是一個「假掰的貴婦」,為她過去不曾嘗試的形象。

「陳秋月什麼都要比別人強,不願輸給別人,同時還很有控制欲,家裡每個成員都要聽她的,按照她規劃的走,凡事以他為主。這是我以前沒演過的角色,她要很有氣勢,在家對女兒、老公是一種說話方式,但對外如其他貴婦、醫院裡的病人、護士說話方式又有所不同。」

提到如何詮釋這樣的角色,彩樺姐滿腔熱情向我們解釋,自己借鑑韓劇〈上流社會〉,從中學習貴婦的穿著打扮和說話方式,營造該有的貴氣姿態。當「陳秋月」一出場,一舉手一投足都頗具存在感,將貴婦那勢利、話中帶刺又緊迫逼人的距離感展露無遺,正是「國民媽媽」演什麼像什麼的完美體現。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台灣濱崎步的接班人來了

除了音樂、影視作品成績出色,彩樺姐從不停止對新世代趨勢的探索,與女兒黃于庭攜手主持旅遊節目《媽呀!好好玩》,挖掘台灣在地文化、風情的同時,更讓外界首次看到母女倆私下又真又逗趣的甜蜜互動,她感性地說:「謝謝這個節目讓我跟我女兒有更多時間相處,增加母女之間的感情。」

彩樺姐透露女兒的個性是愛在心裡口難開的類型,還偷偷爆料,「小時候她跟我和老公出去都是要親親抱抱的那種,可是長大後就害羞了起來」,她笑說:「可是對我害羞也很奇怪啊!」聊到對女兒的關愛從不曾少過,儘管上大學後住校,但對她的生活依舊瞭若指掌,知道她忙著練舞,也曉得她何時考試,與女兒之間無話不談宛如姐妹般的好感情令人稱羨。

透過節目,女兒也更了解媽媽平日的辛苦,錄製節目時她們幾乎只睡三、四個小時,動人至深之處在於,每當與女兒一同上車趕外景拍攝時,女兒都會趴在她的大腿上睡覺,「我覺得這樣的母女時光很甜,但因為她們(女兒們)年紀都還小,等到未來她們為人母之後就會了解那時候的我想要什麼。」母愛的偉大讓小編聽得動容。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年輕人別躺平啦!

由於家庭環境使然,彩樺姐年紀輕輕就在演藝圈這片浩海載浮載沉,替父親還債、讓哥哥有機會讀書,但她卻沒有一絲怨言,為的就是不願讓家人過苦日子。小編好奇她對於當今世代「躺平族」的看法,彩樺姐語重心長的說:「不好吧!爸媽養我們這麼辛苦,只要是成年人就該照顧好自己,這是最基本的,不應該讓家長再來擔心我們。」一路走來,彩樺姐堅信凡事「百善孝為先」,做任何善事之前,應當先孝順父母,遵循這個信念生活至今,成就現在的她。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我點開彩樺姐的IG,自我介紹欄位有一個連結,小編心想應該是宣傳最近的新作品《加油喜事》或是放自己的成名曲〈保庇〉吧?殊不知點開連結,發現竟是一個標題叫「NTLA–密勒日巴道歌--立誓修持心要法」的佛樂,非預想的結果,小編停頓空拍了幾秒,同時萌生好奇心。

原來,這是彩樺姐的心靈支柱,骨子裡是虔誠的藏傳佛教徒,「不論我到哪,都會放佛樂,回家也是看佛教電視台,每天告訴自己要有正能量,有時候我從佛樂中獲得領悟,也是我舒壓的管道。」

有在關注彩樺姐的人都知道,她的貼文充斥著滿滿正能量,標籤標的都是「感恩一切最好的安排」、「願你我健康平安」、「珍惜每一個當下」,儘管當天心情不好,她仍不會在社群上展現出來,用正能量感化每一個粉絲是她的鐵則,她帥氣的拋下一句:「喜歡看的人就看,不想看的人也沒有一定要你看!」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讓大家快樂是我的使命,人人口中的快樂冠軍

回歸本質,彩樺姐強調讓大家開心宛如她的人生使命,「可以讓別人快樂,就是我人生最大的意義,也是我對社會微薄的貢獻。」好比近日她也加入 YouTube 的市場,開啟頻道《看! 樺麗勒》與好閨密苗可麗合體在網上散播歡樂,看彩樺姐頻繁更新社群就知,唯有不斷接觸新世代的產物,才能與年輕人接軌,創造話題。

「我們開 YouTube 頻道好玩一下嘛,不管點閱怎樣,畢竟一開始都會比較困難,而且有這麼多人在做。開頻道本來就像電視劇一樣要養觀眾,很多人都是要一段時間才會成功。因為我跟苗可麗感情太好了,我們兩個是沒有秘密的,我們的默契也是最好的,她講什麼我都可以接!」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最後,小編好奇誰來帶給彩樺姐快樂?她毫不猶豫的說,「很累的時候,女兒給我一句,『媽媽妳辛苦了』,我就很開心了,這就是我最快樂的事。」享受著疼愛女兒和被女兒疼愛的幸福,成為彩樺姐最強的後盾,正是這些真切,她們共譜的生命音符,調性是如此的清新悅耳。

後記

曾看過網友形容彩樺姐是演藝圈的「活菩薩」,經過這次訪談,我更確信這個封號並非空穴來風。彩樺姐收到的公益感謝狀,從家裡電視牆上貼至到樓梯間,還不算那些無處安放的,聽聞她將至香港參加伊甸基金會的公益活動,旅程中義不容辭的讓出商務艙給同行的慢飛天使,自己去搭經濟艙,叫小編驚詫,但這就是她的日常。

「我王彩樺不是非常厲害,但我是心存善念的人」,各位注意看,這個女人實在太狠了!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Programme Producer:Bey, Ron
Executive Director : Connie 
Visual Designer : Sirius
Styling: Ron
Social Media Editor: Terence, Coco
Hair Style:呂怡靜
Make Up:呂怡靜
Photographer : 梁靖 Liang Jing
D.O.P : Will
Talent Manager: 謝淑君 vivi
Contact: Natacha
Fashion By:MSGM / BOB Jian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