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芽之旅》10大彩蛋:貓咪「大臣」命名背後藏深意!3畫面致敬《魔女宅急便》


《鈴芽之旅》10大彩蛋:貓咪「大臣」命名背後藏深意!3畫面致敬《魔女宅急便》

由新海誠執導的動畫電影《鈴芽之旅》在上映後穩坐台灣票房冠軍,除了細膩動人的劇情感動無數觀眾,片中聚焦在「311大地震」之後的創傷記憶,並融合奇異幻想的元素,打造出充滿魅力的世界觀,電影中其實也藏著許多值得深挖的小彩蛋,一起來瞭解電影中隱藏的冷知識吧!

看更多:《重啟人生》1~10集分集劇情:再來一次的人生,該如何選擇?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鈴芽之旅》劇情簡介

女高中生鈴芽在311大地震中痛失家人,過後與阿姨2人在九州相依為命。一天,她遇到了神秘男子「草太」,並發現了「門」的存在,鈴芽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打開了門,沒想到卻因此引發巨大的災難,為了找回鎮壓災情的方法,鈴芽與草太一同踏上了未知的旅程。

 

彩蛋1:鈴芽的旅行地全都發生過大地震

圖/ 《鈴芽之旅》劇照

來自宮城縣的鈴芽在經歷311大地震後,被阿姨接到九州生活,然而在打開「門」引出誘發地震的「蚯蚓」之後,為了將後門關上,鈴芽與草太一同踏上旅程。事實上,鈴芽所到之處全都發生過震度6以上的大地震,包括九州的熊本大地震(2016)、愛媛縣的藝予地震(2001)、名古屋的阪神大地震(1995)、東京的關東大地震(1923),以及片中最關鍵的宮城東日本大地震(2011),長發生在不同時代,卻都同樣引發巨大傷痛的地震也承載著不同時期沉重的生命重量。

 

彩蛋2:草太「關門咒語」的含義

圖/ 《鈴芽之旅》劇照

草太每次在關門之前,都會想像、回憶起當地人的記憶,並念出關門咒語「誠惶誠恐呼喚日不見神,先祖之產土神,領受已久之山河,誠惶誠恐,謹此,奉還於爾!」其中「日不見」其實是一種類似鼬鼠的哺乳類動物,以蚯蚓等昆蟲為食,因此這裡意指召喚「日不見神」來鎮壓引發地震的「蚯蚓」。「產土神」則是守護土地的神明,由於後門會出現的地點都是被人遺忘、人煙稀少的廢墟,因此關門時必須謹記土地上的記憶,並心懷敬意將這塊土地「奉還」給神明。

 

彩蛋3:片中出現了《你的名字》的插曲

圖/ 《鈴芽之旅》劇照

擅長將自身作品打造出「世界觀」的新海誠,過去曾在《天氣之子》中放入《你的名字》的女主角「三葉」,讓過去的角色在新的作品中登場,引發影迷熱議。雖然這次《鈴芽之旅》並未出現過去作品中的角色,不過不少新海誠迷也發現片中在新聞播報的畫面中出現了《你的名字》的插曲《糸森高校》以及《天氣之子》的插曲《K&A初訪問》,作為小小的世界觀彩蛋!

 

彩蛋4:神木隆之介、花澤香菜多重宇宙?

圖/ 《鈴芽之旅》劇照

不只是與前作有所連繫,新海誠的電影也經常使用固定的聲優,其中演員神木隆之介已經是繼《你的名字》、《天氣之子》後第3次參與新海誠作品的配音,知名聲優花澤香菜則是第4度參與配音,兩人這次在《鈴芽之旅》雖然不是為主角配音,但義氣參與演出也為電影增添不少看點!

 

彩蛋5:暗藏《魔女宅急便》彩蛋

圖/ 《魔女宅急便》劇照

在眾人踏上最後的旅程時,芹澤在車上的選曲也引發不少笑料,其中第一首歌是荒井由實的《口紅的傳言》,不少動畫迷應該都會覺得很耳熟,因為這首歌就是《魔女宅急便》中琪琪第一次飛行時在空中聽的歌,因此被芹澤封為「旅行必聽」的歌曲!新海誠也證實片中其實有許多致敬《魔女宅急便》的片段,包括芹澤開車時,旁邊經過了一輛「黑貓宅急便」的卡車,草太爺爺與窗外的黑貓「左大臣」對話的場景也與《魔女宅急便》中吉吉的形象互相呼應!

 

彩蛋6:椅子為什麼只有3隻腳?

圖/ 《鈴芽之旅》劇照

在片中草太被貓咪「大臣」施法附身在鈴芽小時候的專用椅子裡,變成會動的椅子,與鈴芽一起踏上旅程。事實上,這個黃色的椅子是鈴芽媽媽親手做給鈴芽的禮物,卻也成了她唯一留下的遺物,雖然經歷311大地震後椅子只剩下3隻腳,但這個椅子最終也成為鈴芽與兒時的自己和解的信物,由長大後的自己送給了小時候的鈴芽,因此小時候的鈴芽看到的其實不是自己的媽媽,而是長大後的鈴芽本人。

 

彩蛋7:貓咪名字為什麼叫「大臣」?

圖/ 《鈴芽之旅》劇照

《鈴芽之旅》中個性狡猾奸詐卻擁有可愛外表的白貓「大臣」是片中的重要角色之一,雖然因為外型可愛被稱作「大臣」,但其實這與日本過去政府體制的「左大臣、右大臣」有關。片中負責鎮壓東京地區的黑貓「左大臣」體型明顯比白色的大臣巨大許多,更擁有可以直接制伏蚯蚓的力量,事實上,左大臣為日本律令制最高的常設官職,右大臣則是以輔佐的角色為主,因此左大臣的形象經常被塑造成老人的年長形象,右大臣則是年輕人的形象,這點也體現在白貓與黑貓的體型差異上。

 

彩蛋8:貓咪的原型是?

圖/ 《鈴芽之旅》劇照

黑貓「左大臣」曾對芹澤表示「要透過人的雙手恢復原型」,根據片中的對白,兩顆要石雖然看起來是貓的形象,但卻被居酒屋的女店員認成人形,因此真實的原型有可能也是人類。根據草太家的古書記載,大臣其實原本也是一名關門師,在長時間擔任要石之後轉化為神明。其中因為鈴芽一句「要當我家的貓咪嗎」而引發一連串危機的「大臣」,最終也為了鈴芽甘願變回要石,讓不少貓奴心碎直呼「只有貓咪受傷的世界達成了!」

 

彩蛋9:「蚯蚓」的意象

圖/ 《鈴芽之旅》劇照

片中的「蚯蚓」是誘發地震的關鍵,就像我們常說的「地牛翻身」一樣,日本古時候傳聞地震是因為地下的龍神移動而引發,後續則逐漸轉變為「鯰魚」的形象,因此需要以「要石」壓制蠢蠢欲動的鯰魚,不過在電影中是以「蚯蚓」的形象呈現。

 

彩蛋9:片尾彩蛋的「歡迎回來」

圖/ 《鈴芽之旅》劇照

在片尾彩蛋中,可以看到鈴芽與草太在宮城縣分開後,最終又在九州相遇了。在關閉宮城縣的後門時,眾多罹難者說著「我開動了」、「我回來了」等生活對話,其中也包含鈴芽媽媽說的「我出門了」,然而在那次出門之後,鈴芽媽媽再也沒有回來過,因此鈴芽對草太說的這句「歡迎回來」其實別具意義,不僅是對草太久別重逢的問候,其實也是對媽媽說不出口的最後道別。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