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克服恐懼將刺激轉化為表演元素!穿梭在世界各地的極限運動「跑酷」專家 Jason Paul


專訪/克服恐懼將刺激轉化為表演元素!穿梭在世界各地的極限運動「跑酷」專家 Jason Paul

透過極具華麗、敏捷的技巧,穿梭在各式各樣的地形、狹縫、甚至是摩天大樓當中的極限運動「跑酷」,已成為近幾年在全世界高速竄起的熱門運動,來自德國法蘭克福的Jason Paul是跑酷界的佼佼者,他在遊樂園雲霄飛車中跑酷與在零下25度的哈爾濱冰城花式奔跑,更在全世界擁有相當高知名度的跑酷壯舉!

跑酷大神蒞臨高雄知名景點

曾拿下三座世界跑酷冠軍的 Red Bull 運動員 Jason Paul,日前首次蒞臨高雄並拍攝跑酷影片,他穿梭在最美天橋「前鎮之星」頂棚空中躍步,也造訪知名景點「衛武營」大完跑酷,最後來到「紅毛港」古宅,以創意的拍攝搭配高超的跑酷技巧,秀出高雄知名地標特色。他透過跑酷這項極限運動來穿梭建築物新舊交融的港都高雄,並因為時差的關係看到很多長輩遭陳在公園打太極拳、運動,運動,他認為在這繁華的城市當中悠閒的打太極,和在穩健的建築中極限跑酷有些神似,避開障礙物並享受移動藝術,這就是跑酷最重要的精神!

什麼原因讓Jason Paul開始挑戰跑酷?

在Jason Paul年僅10~14歲時,活潑好動的他一直在尋找一種可以上手的運動,不過在德國盛行的足球、手球等等運動他在嘗試過後都沒有產生太大的興趣,而在面對這些挫折後他開始接觸電玩遊戲,在遊戲寬敞的地圖當中高速的穿越場景讓他得到相當高的成就感,後來又因為網路的關係讓他認識到現實也有宛如遊戲一般,能夠各種地形、狹縫中穿梭跳躍的花式運動跑酷,而在他認識到「跑酷」這項運動後,他就在心中下定決心「這就是我想做的運動!」

跑酷帶給Jason Paul最大的成就感是?

Jason Paul起初對於跑酷不是非常在行,但因對於這項運動的熱愛而讓他開始每天花4~6小時的時間鍛鍊自己,漸漸的他更懂得有效的控制身體,並開始能夠穿梭跳躍在不同的地形當中!對他來說跑酷所帶給他最大的成就感莫過於找到一個獨一無二的場地,並且在這從未被發掘過的地點、視角開始冒險跑酷,在過程中找出獨特的跑酷方法與機制,這樣新奇且冒險的體驗帶給Jason Paul無可取代的快樂以及刺激。

穿梭在德國百年遊樂園的木製雲霄飛車當中!

在Jason Paul的跑酷生涯當中,在德國一座將近百年歷史遊樂園裡的木製雲霄飛車當中跑酷是他最特別的挑戰,同時也是最可怕的跑酷挑戰!光是在雲霄飛車的木製骨架當中跳上跳下就足以讓人相當恐懼,更何況雲霄飛車還同步的在行駛當中!當雲霄飛車接近他時,他明顯地感覺到一股強大的力量襲來,身邊所有的支點都激烈的在震動,要跳過行駛中的雲霄飛車需要相當大的勇氣與技巧。

遊蹤零下25度的哈爾濱冰雕城

而在Jason Paul眾多的跑酷經驗當中,他認為在零下25度的哈爾濱冰雕城花式跑酷是最困難的一次挑戰!以往在其他的城市跑酷挑戰,他都能夠用手來抓住其他東西,增加自己的施力、支撐點,不過在冰雕城的挑戰當中,不僅腳底下光滑的冰雕讓他落地時幾乎沒有摩擦力,且在地型當中他沒有任何用手可以抓取的支撐點,所以在挑戰的過程當中如果不小心踩空,那麼他會完全沒有辦法自救直接從高處墜落,除此之外零下25度的氣溫也非常考驗他的心肺功能,因此哈爾濱冰雕城跑酷是他目前經歷過最困難的挑戰。

跑酷究竟是運動,還是表演?

Jason Paul曾在2010至2012年連續奪下三屆堪稱跑酷屆的最高榮耀「世界花式奔跑冠軍」,不過對於他來說跑酷比起運動,他更傾向這是一場以刺激與冒險為元素的表演!他認為跑酷的目標是創造美好的畫面,比起和他人競爭速度、技巧、甚至是跳的多遠等等,他更希望可以發揮獨特的創意,自由的在各式各樣的地形穿梭,並且透過影像記錄他所體驗到的奇妙跑酷視角,帶給觀眾們創新的表演與畫面。

是否會因為剪接軟體的進步,降低跑酷的難度以及危險性?

Jason Paul 認為跑酷就是因為達成了人類難以輕易完成的動作,從之感受到新奇與驚喜,當觀眾看見他穿梭在複雜的地形當中時,心裡會想著「原來還可以這樣!」因此他認為就算剪接軟體進步到接近擬真的程度,或許能藉由剪接來減少跑酷所帶來的危險性,不過這樣也同時失去了跑酷最核心的冒險精神,他在未來還是會親身在各種地形當中跳躍冒險,並不會因為剪接軟體的進步而停止有難度的挑戰。

在世界各地穿梭,最自由的跑酷專家 Jason Paul

當Jason Paul在年僅19歲時,他就獲得了主打「給你一雙翅膀」的 Red Bull 品牌關注,隨後他成為了 Red Bull 品牌的專屬運動員,開始在世界各地參加廣告拍攝、活動表演,在Jason Paul的社群當中時常可以看見他在世界各大知名景點跑酷,他運用出色的跑酷技巧在各大景點留下數不輕的精彩畫面,熱愛跑酷的他除了在建築、狹縫之中自由跳躍外,他也成為了穿梭在世界各地最自由的「跑酷藝術家」。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